品《巅峰智慧》,读卓越领导品质

我们成功做成每一件事情的关键,在于我们对自己精神世界的认知程度。傅盛说:“认知,几乎是人与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多累加,也是熟练工种,而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

企业管理更是如此,认知的差距拉大了优秀管理者和卓越领导者差别。认知是一种思维模式,优秀的管理者以线性思维理解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发展从来不是线性的,是一个接一个,一格接一格,不停向上跳高跨代的。所以互联网的春天,创造了一系列商业神化,当时情境下看上去都是不切合实际的疯狂,却不断轻易颠覆着一个个组织严谨的企业帝国,这就是认知的降维打击,我野蛮吞并你的所有,并没准备和你商量。

认知,就是精神智力的竞争力,是卓越领导者的巅峰智慧。包括团队激情,市场亲和力,敏锐洞察力和创新活力等等,表现出是一种文化,品味得是高深的艺术。

这种领导艺术,赋予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卓有成效地给予员工和管理人员精神鼓舞,赋予企业精神力量,引领企业不断地高速发展,并获得辉煌成就。

所以牛津管理评论说:“一只狼领导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领导的一群狼”!

企业的卓越,就是领导力的成功,是领导内涵不自觉的潜移默化,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美国《领导力》的作者库泽斯和波斯纳在过去的20年中分三个不同阶段对7500人调查后发现,尽管经历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卓越的领导人身上有着四项突出的共有素质:真诚待人、远见卓识、胜任其职、鼓舞人心。

理查德·哈斯努特《巅峰智慧》也从他服务于宝洁公司和美国嘉露葡萄酒公司长达二十五年之久实践。发现了当今商业环境下,成功的企业领导者所具备的九项优秀品质。

库泽斯、波斯纳和理查德·哈斯努特对领导人品质的剖析殊途同归,展示的都是精神活动对生活方式和21世纪商业运作的直接影响与作用,它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善良、真挚和事业成功。

1.信任

信任是人类动机因素的最高级形式,它体现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卓越企业就是以它文化和品牌对外彰显,这些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所谓品牌,本质就是消费者信任,所谓文化,本质就是团队的情感忠诚。一个企业最大的精神财富有四个维度的信任。就是麦克·罗奇《业力管理》给的概括。一定要珍惜你的四个业力伙伴:一是你的同事和下属;二是顾客、老板或投资人;三是供应商;四是整个世界。这四个维度的信任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企业的信任,是一个彼此敞开心扉的开放氛围。这种环境的建设需要领导人以身作则。真诚待人是唯一的砝码。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每个人的思想深处都有封锁的一面和开放的一面,人们往往希望获得他人的理解和信任。然而,开放是选择性的,即向自己信得过的人开放。

2.倾听

世事本无对错,对错只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所以每个企业根本的问题都是沟通障碍产生的问题。

每次无效的沟通,往往不是分歧的不容易妥协,大多都是输在了情绪的高度对立。所以沟通的诀窍永远是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大多数人其实不需要被说服,而是需要倾听。

如何倾听,知易行难。原则就是不带评判的看见,带着理解的了解,无条件的爱。这是领导者最关键的能力之一,其重要性甚至超过精明、创造力和组织能力。

如何有效倾听?我们只要保持以下几个原则就可以:一是真正听懂对方说什么?而不是为了我说服他而做准备;二是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概念和想法。三是以学习的态度听对方说话;四是事先充分准备,提前说服自己,我那些不好的倾听习惯这次必须克服。

开诚布公,才能触及事件的本质,科学决策就是不掩饰问题和回避矛盾。

3.分享

分享快乐是双倍的快乐,分享痛苦是一半的痛苦。在现代商业社会,高度分工协作已成为了一种社会生态。个体或企业不可能同时拥有我们全部生存或运行的资源。分享是一种跌代的认知观念,领导者如能不带私心地分享信息,就容易被所有业力伙伴了解、理解和产生真心的信任,心甘情愿地追随、支持和帮助他,助他在事业上获得成功。

分享的商业含义包括企业内部信息分享以及与企业之外的人或组织分享资源和利润。一旦领导者认识到,分享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双赢,就把爱与快乐自然而然升华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种心态是满足自我需求所难以想象的。我们分享时间、智慧、精神鼓励,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这远远超过任何可以估量的价值。

4.合作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不管个人的能力有多优秀都离不开团队的帮助”。领导就是营造出宽松、和谐、进取的团队氛围,合理配置人、财、物资源,使团对效能得到最大释放。

首先,合作是一个学习的团队。学习协作不仅是业务方面可取长补短,同时也是各自品质正能量的相互影响。其次是合作的团队更能够集思广益,遇到问题思考的层面、方向不明等情况,能寻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最后团队协作的最终目的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合作是团队实力乘积的放大,而不是个人能力简单的叠加。

5.微笑

著名诗人施皮特勒曾经说过:“微笑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语言”。的确,微笑是一种世界共同的语言,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出许许多多美好的内涵——宽容、关切、热情、智慧……

霍尼兹决恩在CKN钢铁公司担任常务经理时,正值70年代的经济危机,当时公司没有形成整体,管理杂乱无章,但他仍然微笑着乐观面对,大胆地为公司做了几项非常棒的决策,使公司顺利度过难关。后来,英国出现了工业衰退的先兆,然而,在霍尼兹决恩的乐观面对下,公司安然无恙,最终成为世界闻名的钢铁公司。可见,霍尼兹决恩的成功,不仅仅是其能力的高低,更重要的是他的微笑——他的微笑,带给了整个公司以乐观向上的顽强生命力。

6.平衡

今天,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平衡和谐的生活被视为成功要素的关键。

懂的休息的人才懂的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

范德克姆说,要有最佳表现就是管理好“停机时间”,目的是给电池充电。

紧绷的弦,永远比松弛的有度的弦更容易拉断,筋疲力尽的时候,就需要停一停,静一静,让自已沉淀下来。每年拿出一月、每月拿出一周,每周拿出一天,每天拿出一小时。给自己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宁静。放空自己,深度思考。这既是自己一次灵魂的升华。也是一次精力再造,为接下来的奔跑积蓄力量的过程。

领导者的作用,就要在工作中创造更多平衡,不仅是自己,还包括员工 。尽最大的努力创造适合每位员工个人需求的工作环境,自由的掌握时间、工作地点和完成工作的方式。他们不应受到家庭与平衡选择的困扰。

7.精神

“心田学院”的创始人克雷格·尼尔说:“一个公司注重精神因素的作用时,它的经营实践就会满足员工愿望、客户需求和社区要求。你所创造的企业就是一个生命的有机体,充满活力、坚忍不拔,而且能够创造利润。”“只有真正心态平衡、绝对自信的人,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走向成功。”

这种精神的力量,也就是企业的初心,你用什么样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把这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凝聚在一起。只有领导者具有这种必胜的信念,才能迈出坚定的步伐,才能产生克服任何困难的勇气,才能随时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正是这种玩强的精神,影响着团队的认同,并让他们信服,最后转化为服务企业目标的一种自觉。

8. 直觉

智慧的传统告诉我们,直觉是心灵之声。“如果你能倾听自己的心灵,你将彻底明白什么是你的最佳品质,因为你的最佳品质也正是最真实的你。”

直觉是最好的洞察力。洞察力是人们对个人认知、情感,行为的动机与相互关系的透彻分析。通俗地讲,洞察力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力;而用弗洛伊德的话来讲,洞察力就是变无意识为有意识行为。有洞察力的管理者能够发现别人忽略的甚至从没有看到过的机会、优势和实力。缺乏洞察力的管理者把组织引向停滞,萧条而不是卓越。

9. 创造

创造是任何企业领导都能具备的有价值的技能之一,没有什么神秘。创造性并不是艰苦努力争取而得之。实际上,创造性是领导巅峰智慧的综合。只要你拥有了这些智慧,创造性就会在轻松、毫不费力的情况下很出色地绽放出来。

卓越的企业,肯定有一个富有远见的卓越领导团队,领导的品质,决定了企业的格局。这种格局可以使企业积极应对风暴时代,从容适应社会转型。领导力的巅峰智慧,完全是智慧的一种认知能力,只看你的视野、你的心量、你的思想,无关“体积”、无关财富、无关年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