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人生就是成功

(千里与千寻:女人课堂签约作者,热爱写字的孪生姐妹, 写温暖走心的文字,愿疗愈你的身心,做照亮你人生的一束光,让我们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闺蜜,

是否对着"2018年尚未完成的那些计划在2017年完成的写在2016年愿望清单里的那些2015年没有完成的愿望"而扼腕叹息?在一个好年华逝去的惶恐不安里,茫茫然不知2019年的你,该何去何从?

2019年的你,应该快刀斩乱麻,摒弃那些让你眼花缭乱的目标,专注你的爱好,提升你的专注力,来聚焦你的生命能量。因为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专心致志,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做一万件平庸的事。人生专心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

来看看这些原本平淡无奇的女子,她们如何用专注写成光芒璀璨的人生剧本,为我们注解与诠释: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人生就是成功。


(一)杨丽萍:无婚无子,50年如一日专注跳舞,人如舞蹈一样美仑美奂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公主”,苍山洱海旁超凡脱俗的人间仙子。

她对舞蹈的专注热爱深入骨髓融进生命。为保持舞蹈原滋原味的保持“原生态”,,为让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充满感情,常常不辞辛苦跋山涉水走访云南的村村寨寨,深入了解各个民族的舞蹈和生活。为心中挚爱的舞蹈保持身材,她对自己苛刻到残忍,长期节食只吃半饱到骨瘦如柴的她,不惜代价为了舞蹈的柔韧美,取了几根肋骨,甚至放弃了生育,同时也放弃了婚姻。

恰如她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而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其实她并不是一个观众,她天生就是一个舞者,她说:“我会一直跳到死,直至生死轮回”。这就是一代舞王女神倾注一生的专注。

是的,专注就是坚持,就是执著。专注,也是这个时代的奢侈品,它具有与岁月对抗的力量 ,所以60岁的杨丽萍性灵不减,美丽依然,她的巅峰之作孔雀舞,极致、优雅、梦幻、唯美、空灵,惊艳众人,并且至今无人能敌。她,生生把自己活成了人间的不老神话。

可惜心浮气躁的现代人,在浮躁不安的世界里浮躁不安着,间歇性地踌躇满志,常态化的浑浑度日,生命能量几乎消耗殆尽,芸芸众生的凡夫俗子……我们,仅凭专注就能拯救我们笈笈可危的人生吗?下面这个也曾平凡的女孩告诉你我:能!

(二)90后美国女孩Leontine:曾经人生无望的“学渣”,凭借一匹专心致志画16年的马,策马奔腾新的反转人生去了。

设想一下:一件事,反反复复做16年,会有怎样惊人的变化?

这是条从学渣到励志人生的逆袭路!逆袭路上,都是血泪铺垫的风景。

“学渣”的那些岁月,说多都是泪。那些年,所有人都觉得Leontine太笨,同学们嘲笑、奚落她,老师索性在学业方面听之任之放弃她。高考失利后的Leontine,连进入最普通的社区学院,成绩都排名垫底。

人们都觉得这女孩又蠢又笨,找份简单的工作,然后嫁做人妇,没有惊涛骇浪,风平浪静安然度过这辈子就是最好的路了。虽然这辈子不会大起大落,但也一眼望到头,就这个样了。

“人生漫漫旅途,谁都可以放弃你,但你不能过早地放弃自己。”备受冷嘲热讽的Leontine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证明自己。

可年少的清高气傲,敌不过残酷狗血的现实。辍学后,她面临一个最现实的问题:能做什么?

回首过往,画画是她唯一不曾放弃的爱好,她隐隐感觉,这就是将来自己的出路。

意识到这一点,女孩决意独立自强靠自己。她坚持不要父母支持上培训班,而是在网上找绘画视频 ,一步一步跟着练习。别人玩乐时,她在画画;别人恋爱时,她还是在画画……

已经无路可走,那就背水一战。她就这样,拒绝那些所谓捷径,走在不被人看好的路上,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迈进。

Leontine喜欢画马,她觉得马是有灵性的动物。从最初画作的惨不忍睹,到栩栩如生出神入化,这是条漫长艰辛到无可言说的路。

为了把马画好,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练习。只为精准抓住马的精髓,她经常把一幅画翻来覆去画几十遍,不断发现,不断改进。

14岁画的马儿开始跳出空洞无神,走向简洁生硬。又经过7年的打磨,画风陡转。21岁的她,笔下的马开始饱满有力。2012年,她笔下的马儿慢慢开始神似。2013年,她开始着手对光影的把握。

那时候依然没有人觉得她会成功,甚至嘲笑她是浪费时间痴人说梦。她接受一切质疑和埋怨,默默转化为动力,更加专注地反思和改进。一飞冲天的成功固然惹人艳羡,但别人的风景再精彩,也是别人的,她只想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精彩!

她一点点的沉淀、突破与提升,笔下的画亦如同她本身,日臻完善。没有指点,没有支持,只有她对绘画的一腔热情与执著,专注以及坚持,支撑她走到现在。她知道自己并不聪明,所以选择了最“笨”的方式,把一匹马专心致志画了16年直到胸有成竹,一通百通的她,似信手拈来的每一幅画,都在她的妙笔下绚丽绽放!

最近两年,你更是能从画技大幅精进的她画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今Leontine的Ins上,吸引了17多万粉丝。现在她的作品能卖到近千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七千元,她可以理直气壮靠专注自己的梦想,继续供养自己的梦想了!

想来,上帝也不忍辜负每一个专注努力的人!真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生没有白受的苦,所有的付出,皆有回报;所有用心浇灌的梦想,都会开花。

从“学渣”华丽逆袭为励志绘画家的她告诉我们:

(三)

世上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专注做好一件事。

真正聪明的人,舍得下笨功夫。认准一条路,日复一日,每天付出,终会获得超值的回报。

反观身边那些想走旁门左道捷径的人,最终都走了弯路。时间不会对谁手下留情,却也从不亏待用心耕耘的人。

因此专注促使黄公望,描摩出他的人生绝唱——传世巨画《富春山居图》,专注亦促成潘石屹打造出了财富帝国的神话。有“光明之父”“现实中的普罗米修斯”之盛誉的爱迪生,以试用过一千多种材料的专注发明电灯,照亮了千秋万代。专注画鸡蛋成就了一代天才画家达芬奇。王羲之以专注成就了“飘若浮云,矫若惊龙”之书圣盛名。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勾践卧薪尝胆、祖逖闻鸡起舞、达摩面壁静修、杨时程门立雪,匡衡凿壁偷光……无不是专注谛造的神话、奇迹与传说!

原来拥有专注力,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实力与才华啊。尽管专注力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但专注做一件事,追求做到极致,并非是高手的特权。把手头的小事情重复做,把重复工作做到极致,你也能成为专家。一辈子专注做好你爱好又擅长的那件事,人生就是成功!

世界再怎么浮躁,但世上绝没有平白无故的奇迹,只有你努力的轨迹。没有从天而降的运气,只有你坚持的勇气。没有横空出世的成功,只有你日积月累的准备。

世事喧嚣,你要沉住气,耐住孤独,用心打磨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专注能力,聚焦起你的全部生命能量,向着阳光,野蛮生长,用专注谛造你的人生奇迹,在专注里去遇见你的人生好运气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