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亲子关系的十字箴言

日前听了一个讲如何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微课,老师讲的很好,但还是有暴脾气的女汉子妈妈表示:“臣妾做不到啊!”

这其实是不少妈妈的心声。我曾提炼了一个简单好记也好用的方法,给有这样需求的父母们,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会写到。老师的微课总共讲了五点,先给各位分享干货,如果你已经能很好的运用在家庭生活中,后面的内容就不用看了。

1.理解孩子面对挫折时的情绪。

2.孩子让我们有情绪时我们要好好表达。

3.给孩子机会提升能力,学会双赢。

4.让孩子学会表达情绪。

5.改变看问题的角度,给孩子爱与勇气的能力。

这么写来一看,干货到是干货,不过太干了,不光吸收不了,咽也咽不下去。

来,下面开始注水了~

拿我家大宝举个例子吧。在告别了每天只须欢乐玩耍的幼儿园中班后,他开始了幼小衔接的学前班生活。所谓幼小衔接,就是学的跟小学一样,但是因为老师没有那么大的成绩压力,态度还是春风般温柔的,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个衔接,其实是心理层面的。

上学前班后,英语老师布置的作业基本都是朗读本日所学的课文,并要求家长录制视频后发至班集作业群,由老师点评。有一篇课文句子较多,单词又是大宝以前没接触过的,所以晚上录的时候,他不是忘了这句,就是忘了那句,录了好多遍都没录下来。

录到第十几遍的时候,大宝已经很烦躁了,到第二十多遍又因为忘记而卡壳的时候,他终于受不了了,把书一扔,气呼呼的说道:“我不要录了!,这破书,老是说不对!”然后,就呜呜哭起来了。

看,遇到挫折了吧!抗不住了吧!来看看如果用上述五点干货,该怎么处理。

我应该温柔的说:“哎呀,宝贝老是读不好,生气了吧!为什么要录这个呀,好讨厌是不是?(这是在理解孩子面对挫折时的情绪)妈妈跟着你一起录了这么多次,妈妈也觉得很烦躁。(我陪着他录了二十几遍肯定也挺烦的,当孩子让我们有情绪时我们要好好表达)我知道你不想录了,可是发视频是老师布置给妈妈的作业,妈妈得完成啊,你说该怎么办?(把问题抛给孩子,给孩子机会提升能力,学会双赢)”

这个时候大宝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那我再录五次,录不好我也不录了,你挑最好的一次发给老师,你就完成作业了,行不行?”(看,很好的解决方案吧)

然后我接着说:“可以。妈妈看你刚把书一扔,好像很生气。后来又哭了,看起来好伤心。怎么回事呢?”大宝会说:“我觉得我能录好的,可是老说不好,我觉得我自己特别笨,我讨厌自己!”(这是让孩子学会表达情绪)

最后我说:“妈妈明白了,妈妈没有觉得你笨啊,这篇课文你刚开始学,记不住很正常的,记忆是需要时间和重复的,再聪明的人也是一样的。相反,妈妈觉得你能翻来覆去的录这么多遍,这种努力和坚持都让妈妈觉得你特别棒,妈妈非常感动。”(这是改变看问题的角度,给孩子爱与勇气的能力,为了配合情景,这段话最好抱着孩子说)

然后,大宝在我爱的支持与鼓励下,快速从挫折中走出来,重新开始读课文,直到录好视频为止。

结束!

方法好用吧?效果完美吧?可问题是,完美的往往都是理想,而现实总是一地鸡毛。

上班累了一天,回家就想清静的歇会儿,还得陪着一遍遍录视频。饭还没做呢,衣服也该洗了吧,一堆破事儿还等着我呢,想想就烦!就这么简单几句话,录这么多遍也说不利索,这孩子不会是真傻吧?这绝对是随了他爹!哎?他爹呢?凭什么我累得要死要活的他就能躺沙发上玩手机呀?孩子是我一个人的吗?

这时候,大宝把书往桌子上一扔,那句“我不要录这破书了!”就会是我已经堆满的负面情绪的引爆线,砰的一声,炸了。

我会怎么说?按照上面那五点?别逗了!

“爱录不录!不录拉倒!你以为我愿意给你录啊!”

“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啊,这么简单几句话也背不下来!”

“这么点小事你就受不了啦?以后比这大的挫折多了,就你这德性,这辈子也就这点出息了!”

如果孩子他爹此刻再加入,大概还会引发新一轮的家庭战争。

估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没多久,老师就通知我们,录视频作业为自愿作业,小朋友愿意录就录,不愿意录的不要勉强。看看,幼儿园老师是多么体贴啊!

好了,注水结束,下面进入分析模式。

以前做父母课堂的时候,这样的问题非常常见。不少家长都表示,听课后有如醍醐灌顶,受益非浅,完全明白了自己应该怎么做,回家后一定会有变化。

然而事实上,往往也就是听课后的那一两天,甚至就是听课回去的那一晚,家长能有意识的使用新学到的方法来面对孩子,之后,就又回到原来的相处模式了。所以总有家长来咨询:

“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做不到!怎么办?”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上面这句话是个伪命题。要么就是还没真懂,要么就是真懂了但是出于某些原因不想做。后者比较复杂,有空写文展开说,这里我们只讨论前者,没真懂的。

我个人也讲过课,也做过咨询,对两者的不同有深刻的体会。一对一咨询时,咨询师可以用很长的时间,让你看到自身问题所在,通过自我的提升,自己找到解决的方法。而听课时,除了长期的课程能加以反复训练效果稍好,大多数时间你只是把老师所讲的精华拿为己用。这就有点像武侠小说里的内功,自己一点一滴修炼出来的,终究要比“吸星大法”直接拿别人的要好使太多。当然,会用易筋经化解的高手不在讨论范围内啊。

所以,武林秘籍是拿到了,但没有化为己用,肯定不顺手,一遇紧急情况还是习惯用自己惯用的招式。我在以前的文章《心理学角度的答疑——对〈原来我还不会当妈〉的反馈》一文中写过,我们的思维很多时候是自动化的,你那样我就这样,直接反馈,无需思考。而我们的情绪往往就是自动化思维的产物。简单点说,就是我还没想明白我为什么会生气的时候,我就已经先生气了。

面对有这样困扰的父母,在没条件做一对一咨询时,我都是简单粗爆让他们记住我提炼的三板斧:别评价,谈感受,换位思考。正所谓大道相通,对亲子关系中的所有问题,这十字箴言都很好用。最重要的是它短啊,好记!

回到开头我家大宝读课文的例子,看看这三板斧是怎样使用的。

当大宝把书一扔,气呼呼的说道:“我不要录了!,这破书,老是说不对!”的时候,陪他录了二十几遍的我真心也挺烦躁了,于是在他呜呜哭的时候,我也抱着头叫道:“看你这样我也好烦啊!我恨不得替你说完录好发过去!可是又不行,这种有劲不能使的感觉真是太让人生气啦!”

在生活中,我们爱评价远胜于爱表达感受,毕竟前者比后者更让我们感到安全。但是面对孩子的情绪,无论多么的就事论事,本质上都是评价,更何况当你也身处情绪中时,你的“论事”也未必那么“就事”。所以,记住了,谈感受,说自己当下的感受。我们不是神仙,当了妈也不会秒变,是人就有情绪,这很正常,没必要压着忍着。说出你的感受,在舒缓你情绪的同时,还能让孩子看到真实的你,以及你是怎样面对情绪的。切记,谈感受时用“我”开头。

大宝听我这样说,不哭了,愣愣的看着我。而释放了负面情绪的我,想想如果是我,在完成领导布置的一个任务时,反复二十几次都没有做好时,我会是什么感受?肯定觉得自己笨的要命吧!于是我说:“你是不是觉得这么简单几句话,却老是录不好,自己真没用?”大宝听我这样说,突然起身扑进我怀里,抱着我又哭起来,我拍了拍他没说话。一会儿他小声说:“妈妈,我觉得我是个笨蛋。”

长大以后的我们,常常会忘记小时候丢了一块糖有多伤心,所以会觉得因为少颗糖就不停哭泣的小孩子很烦人,小题大作。但其实小时候的我们是真的很伤心啊!所以对于历经生活洗礼的我们来说,和小孩子换位思考,已经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了。因此,我的方法是往我们自己的真实情景中去换位,比如孩子学习的事,就往我们的职场中去换位,这样才能更真切的理解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接下来安慰孩子,依旧可以用谈感受的方法。我对大宝说:“没有啊,我觉得我才是个笨蛋。为什么我找不出来一个更有用更简单的方法,让你能快速记住课文呢!为什么我不会裁剪视频,把你读的不顺畅的片段都剪掉呢?为什么我不能给你换个不用写作业的幼儿园呢?为什么我不能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呢?为什么我这么笨啊!”

大宝边听边笑,到最后哈哈笑出声来。他抱抱我,乐呵呵的说:“想什么呢,妈妈,我看你是比我笨。”然后他坐回桌前,重新打开书,招呼我说:“别傻了,赶快给我录视频吧!”

END

相关阅读:

心理学角度的答疑——对《原来我还不会当妈》的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云气缭绕,曦光微暖,晨风凉凉。灵台上,中央一颗大树飒飒,树下青石圆桌旁坐着一个白发白眉,白袍飘然的老仙人。 “哎呀...
    屈宁欢阅读 416评论 1 3
  • 俺的咖啡杯镇楼。 刚才在微信上和一个朋友突然聊到了人渣(她主要说的是男人渣),然后顺带着牵出了修养这个话题,期间有...
    至简从心阅读 617评论 30 7
  • Hey 我亲爱的W先生 你还好吗 我不知道大家分手之后是怎样熬过那段时光,正如我不知道大家都是怎样恋爱的,想必不是...
    是你说的人都不同阅读 692评论 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