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 (二) 设计有方-明确需求

《互动》
课前有个互动,每个人把自己已经开或想要开的课程写下来。
第一类:有课件的,想想怎么优化
第二类:没有课件,想想要怎么做出来


B.设计有方

B.1 明确需求
Q:如何做需求调研?有哪类人要做?

大Boss:
1.why:为什么要做培训,培训目的是什么  
   举例:
团队执行力差。要继续问下去
2.问题:深挖原因(yes/no,是不是培训要靠培训解决?),实际原因(是表层 / 深层原因吗?)
   举例:执行力可能是个伪命题。可能是团队不明白要做什么,课程可能会变成执行问题深挖。
3.找资源:要解决什么,可以资源什么?多长时间?有谁支持?

小白:
1.找痛点:
让学员给出平日的例子?
   在构建课程时,你实际过程中碰到什么情况,可以举一个例子吗?
   例子:管理者的角色转化,这堂课很容易讲虚了,上来马上给实际情景,让大家看看怎么做。
2.影响圈:影响圈与关注圈,把课程放到学员可做的影响圈。
  例子:给基层管理者上战略管理,平日没有用。

牛人:
萃取经验找方法;寻找到常见风险
例子:项目管理。牛人最知道项目在做时,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领导会给到你方向,给到你关键点,拿问题拿关键点,这样的课程就会更接地气。

以学员为中心,以绩效为导向

阶段性成果是什么?

明确目标,课程关键知识点。
举例:PPT美化制作,字体、动画、版型等等...


《课间互动-游戏大爆炸》
迟到时,选号进行处罚。
Q:做这个方式有什么好处?避免尴尬与冷场。


B.2.1 定目标
Q:这些知识点已经清楚了,我要怎么来分配培训目标呢?
定目标:
依照能力的ASK分析,分为三类,每一堂课都应该在这三个内容都有,因此要了解每个内容的目标层级。

Q:请问一下,下面这堂课的培训目标是什么?
常见的目标:大家能够了解项目管理的三要素,四步流程。

项目管理的课程大纲

Q:这样定目标,可以吗?
对于一个有经验培训师,要很清楚每一个部份要达到的目标、层次是什么。

知识类目标层级:(布鲁姆将教育目标分类学)

知识 目标层级:
1.理解:老师只要讲一讲就可以了。
2.记忆
3.简单运用 (一般要求):老师要做练习,才可以用到实践中。
4.综合运用

技能类目标层级:
1.理解
2.模仿
3.简单使用:重要的知识点应该要可以到这
4.综合运用

态度类目标层级:
1.认同:
2.正面反馈:
3.信奉:
4.内化:

Q:如果你跳层级的讲解内容,会有什么反应?
学员会很矇,应该要逐步调高难度。

项目管理的课程大纲

定课程目标:

项目管理的认知:
1.项目定义:理解
2.项目管理概述:理解
3.项目管理三要素:记忆

项目管理程序:
1.项目启动:理解
2.项目规划:简单运用
3.项目实施&监控:简单运用
4.项目回顾:理解

对于不重要的知识点,不要绕太久,避免学员觉得乏味。应该把时间放在更高层面的地方。

AKS模型

阶段性成果是什么?

●明确每个知识点要花多少力,明确课程目标。


B.2.2 确定目标

举例1:准确说出项目管理的三要素。(记忆)
举例2:让学员清晰知道项目管理的四大流程。(简单应用)
举例3:让学员能应对在复杂情况下的项目问题的处里方法。(综合应用)
不能用的词:了解、掌握,因为不能用,因为这些行为不可观察。应该转化成动词,说出、做出、实践出...
(这段缺少练习,只是说出哪里不对,但没有讲述如何修改。)
(这段缺少练习,只是说出哪里不对,但没有讲述如何修改。)

(这段缺少练习,只是说出哪里不对,但没有讲述如何修改。)
重要的话讲三遍

所以下面我拿两个我以前学习过的案例,给大家做一下补充。

ABCD法

◎补充出至恩瑞培训的两个案例

比较完整跟不完整的目标有什么区别。

这是一个不完整的目标
这是完整的目标

再看看拆书帮是怎么教你设定目标的

1.初阶:简单的目标设定,强调行为的转化。

简单的目标设定

2.高阶:准确的目标设定,强调学习者的行为观察、澄清与界定完成程度。

复杂的目标设定
复杂的目标设定

所以我说老师这一段有点混,差评!!!


阶段性成果是什么?
●明确知识点给学员的收益。

完成了课程设计的 1/4 !!

21: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