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写作课》:如何提升非虚构写作技能,遇到写作障碍怎么办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木心

开篇一首木心先生的小诗,印象深刻的是那句“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以前的爱情是靠书信维持加深的,电视中也经常看到年轻男女“飞鸽传书”,以写信的方式互诉衷肠。

小小的信封盛满柔情蜜语,打开的一瞬间,所有的爱,所有的情都飘了出来,像乐符一样跳动,开在嘴角,落在眉稍。

好了,话题转过来,写信就是我们要讨论的非虚构写作,它还包含明信片、演讲稿、备忘录、工作汇报、传记、游记、报告文学等以写事实为主的写作,像小说、戏剧、诗词、剧本都是虚构写作,这就是看电视剧前面开头的“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非虚构写作,从小就接触过,比如小的时候调皮,打乱课堂秩序,就被老师罚写保证书。这样看来,非虚构写作是人人都应该必备的技能,不管你写的是否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虚构写作课》作者是美国的简.耶格尔,她坚信写作是可以培养的,并非依赖天赋,通过阅读本书,可以学习很多非虚构写作的技巧,以及遇到写作障碍怎么克服。

写作首先得培养写作的能力,因为写作的自信来源于能力,想要有能力就必须要掌握4个步骤

1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

2确定目标读者

3组织自己的想法

4一些再写

一旦做到这几点,写作自然就有了自信,1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就是写什么内容,组织自己的想法就是表达作品的风格,下面来分析一下怎么写内容

内容是一篇作品的灵魂,想让一篇作品有吸引力,就必须要构思内容、收集素材、积累事实。

构思内容

好的作品来源于好的想法,通过想法传达思想。在非虚构写作中,最先考虑的是我要写什么和我想说什么。

我们可以写自己最了解的事情,也可以写自己的职业相关的知识,个人爱好等。内容构思不能太广泛,不能太普通,不能选择模糊的主题,要选择可靠、明确的主题。

收集素材

收集素材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获取,另一种是依赖他人收集。

一种是通过阅读别人的传记、日记、录音或是信函等一手资料,别人整理过的二手资料,例如报纸文章,杂志文章和图书。另一种就是通过采访别人来获取。文中列举了三中采访模式

.署名:署被采访者的名字,让他成为引证或是信息的来源

.匿名:使用所获取的引证或信息,但不透漏或改变被采访者的名字。

.背景:积累某领域的知识储备,不使用采访中的详细引证或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获得对方允许时,要计划好采访时间,该做让步的时候一定要让,比如担负电话采访的费用。见面采访时要准时赴约,时间不能超过2个小时,电话采访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内容和风格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好的风格能为内容加分不少,风格是表达内容的方式。涉及如何用词,连词成句,汇句成段,标点符号,语法,语气,句子长度及组织形式,包括自然顺序,逻辑顺序和心理顺序。

正确、易懂、思想、得体是非虚构写作的4个基本原则,不光非虚构写作遵循这4个原则,我想所有的写作都应该是简单易懂的,不用冗长句子,不用专业术语,不惺惺作态,不过分委婉,在这里作者并没有详细做出指导,我推荐保拉.拉罗克的《写作之书》,这本书刚好详细的介绍了怎么写出简单易懂,言简意赅的文章。

写作是件苦差事,掌握了方法,不见得能坚持,有时候酝酿写作的过程很痛苦,所以,有的人去煲电话粥,有的翻箱倒柜,有的人会做其他事情来代替写作,有的花更多时间去酝酿……这是遇到了写作障碍。其实我拿到这本的时候,一天就看完了,十几天了也写不出书评来,总想找点别的事情来做,要么去收拾屋子,要么去修整菜园,对于写书评一拖再拖,心里也想着有这么一回事,可就是想逃避,就像小宝贝逃觉,小学生逃学一样吧。

拖延是写作障碍的典型表现,其实75%的作家都遇到写作障碍,卡琳.迈克和艾瑞克.斯克杰的《克服写作障碍》一书中说:写作障碍其实就是阻碍人们自由表达思想和文字的障碍,是横亘在从产生想法到记录想法这个过程中的一道干扰。

读完这本书,感觉如何克服写作障碍对于我有很大帮助,写作障碍不是小事,就拿拖延来说,它能让写作推迟数小时,数天,数月,数年乃至搁浅。怎么克服写作障碍,文章中的8个方案,具体看一下

1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

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用不着拼天赋。不要陷入写作能力是天生的误区。文章中一位老师说过,她的一个学生有写作天赋,另一个学生没有,现在有写作天赋的改行做了房地产业务,没有写作天赋的学生已经发表了作品,而且还从事写作这个行业。

2不必依赖对写作的紧迫感

什么是紧迫感?必须得写,不写不行,浪费一点时间都觉得可惜,宁可坐在桌前等灵感来了写作,也不放松自己一下,灵感不是欲望,说来就来的,干等灵感的闪电击中,比中500万大奖还难,所以,放松心情。

3不必追求“一次性写好”

“一次性写好”是一种任性的表现,不切实际的自我要求,也会导致写作障碍。一篇好的作品,不经历几次修改是达不到预先构思的要求的。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人生就像饺子,无论是被人拉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不经历一趟浑水,就不算成熟”。写作也是这样,如果不经历修改,一个劲的追求一次性写好,担心作品无法如想象中那样出色,会导致无法写作。

4先随性写,再慢慢补充

为了写一部作品,去准备4年的时间做笔记,天哪,这种推迟写作的方式真的需要信息吗?可以先把自己知道的写下来,然后在写作过程中去发现更多的素材。

这种写作障碍是因为感觉修改比搜集素材更乏味,克服这种障碍就是先开始写,慢慢来,先搭建框架,再慢慢补充,慢慢润色。

5创造属于自己的写作环境

写作是需要静下心来的,环境不理想,就会逃避写作。要自己学会创造环境,无论在办公室或是家里,都要有自己的角落,让自己安心的写作,不被外界打扰。

在家里可以早起1小时,或是去安静的小河边,总之为自己创作环境,会有很多方法的。

6虚心接受读者的批评意见

“谦虚使人进步懒惰使人落后”,别人不喜欢你的作品就情绪低落,害怕别人的批评,害怕文章饱受批判。这种想法也不能作为抗拒写作是理由。

文章是思想的产物,表达了作者的想法,读者的批评也是一种反馈,研究并收集他人的观点,坚持写以事实为主的文章。

7制定时间清单提醒自己写作

一个不自律的人,是做不好事情的。不要说等我有时间了,等我做完这个事情再写,等过了这个暑假再写,这都是对拖延的伪装,拖延的最后可能让你放弃写作。给自己制定一个清单,几天或是一个月写多少,按时完成任务,如果逾期,在日历上做记号,接着最近几天再补过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纵自己拖延下去。

8不必每天都坚持写作

天天写作是害怕自己一旦停止,重新提起来很难,所以,一刻也不停歇,甚至忘了吃饭,忘了睡觉,无法停止写作这也是一种写作障碍。把自己置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身心疲惫,得不偿失。不如把时间段分一分,完成一个任务比如完成大纲,完成一部分内容,完成几章几节后就可以放松一下。清楚休息和写作障碍的区别。这样就可以明确回归写作状态,既不用天天写作,也不用因为拖延失控导致写作障碍。

《克服写作障碍》一书中,作者认为造成写作障碍的原因是

1写作很辛苦

2作品被别人评价

3写作“会引发作者进行苛刻的自我批评”

在《非虚构写作课》中,作者给了8个克服障碍方案,让我找到了自己特有的写作障碍那就是拖延,我想现在就制定一个时间清单,把该写的初稿先写出来,然后再慢慢润色,克服拖延。

说写作辛苦也好,美好也罢,不得不承认会写出一手好文章的人无论在职场还是文坛,都会让人敬仰三分的,开始很难,坚持最重要,跟着《非虚构写作课》学习写作流程,怎样克服障碍,我想这就走出了写作的第一步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