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写作课》:教你如何跨过写作障碍

进入互联网时代,大众的写作能力在下降,曾经为了沟通交流能写上一封长长的书信,如今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完成了沟通的目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上,还充斥着各种错误的信息,这些信息被用于写作上,拉低了文章的水准。

另一方面,写作能力在互联网时代凸显的作用越来越大,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KOL,除了有想法,更重要的是能用文字清晰地表达你的想法。写作的两个基本原则:1)想说什么,2)怎么说,很多人卡在了第二步,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撞上了写作障碍。

大部分人面对写作障碍时,选择放弃表达,认为自己就是不会写东西。然而,在《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里,作者简·耶格尔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75%的职业作家和业余作家都遇到过写作障碍。即使是职业作家也会遇到的问题,普通人更要学会面对并克服它。要知道,非虚构写作是一项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技能,而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并克服写作障碍。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简·耶格尔(Jan Yager),专注商业写作、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等领域,已经出版48部作品,被译为34种语言畅销全球。她的著作《非虚构写作课》是一本畅销二十年的写作书,面世以来,作者根据实际写作情况增加新的内容,如今已经过三次改版。

《非虚构写作课》将写作障碍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并提供了解决方案,帮助读者认清困境,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节奏。耶格尔认为,非虚构写作是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而这项技能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

一、什么是写作障碍

《克服写作障碍》是这么解释的:“写作障碍其实就是阻碍人们自由表达思想和文字的障碍,是横亘在从产生想法到记录想法这个过程中的一道干扰。”

这道干扰让你有了想法但不知道怎么写下来,于是开始拖延,可能拖一个小时,也可能拖一天,甚至就此搁浅。由于知道自己需要写却没有写出来,还会带来情绪上的波动,慌张、恐惧、生气等都是常见的表现。在各种要素的挟持下,最后不得不写出来的文字,也显得牵强附会。

写作障碍带来的挫败感,可能会让人从此放弃写作,再也不愿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拖延打乱的写作节奏,想要重新拾起,也需要很大的动力支持。可怕的是,写作障碍可能会发展成为一种惯性,当你需要写东西的时候,总习惯拖延一段时间,最后被截稿日期逼到不得不写一些低质量的文字出来。

不过,《非虚构写作课》里面也说了,遇到写作障碍并不算什么大问题,职业作家面临的写作障碍可能比普通人严重得多,他们尚且能跨过去。普通人遇到写作障碍很正常,你需要做的是努力缩短写作障碍持续的时间。

二、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1.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

非虚构写作是可以通过训练培养的,勤读勤练以后,每个人都能用文字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享誉世界文坛的华人作家严歌苓,是中国少数多产、高质、涉猎度广泛的作家,认为写作是应该被训练的。像任何艺术专业一样,因为有了训练,会使你天才的潜力得到更好的挖掘。

保持这个信念,在动手写任何东西的时候,不要害怕会写出糟糕的文字。写得多了,反而会越写越流畅,越写越自信。

2. 不必追求“一次性写好”

《非虚构写作课》的基本论调是,写作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包含了重写。从事写作,要经历反复检查和修改的阶段,在初稿的时候不必过于苛刻,否则你可能永远停留在初稿阶段,推进不了写作进程。

写作顺利的时候,思维得到发散,会有一些新的想法蹦出来,这些想法可能和你最开始的构思完全不同。这样一来,“一次性写好”更是不应该追求的。

这种对完美的追求应该落实在后期修改、重写阶段,好文章需要经过千锤百炼,用最苛刻的态度修改初稿,打磨出一篇优质的作品来。

3. 先随性写,再慢慢补充

在写作之前,很多人通过观察、调查等途径积累了不少的材料,当需要把各种材料整合成一篇报告时,就开始犯难了。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先把能写的东西写下来,后面再补充修改。

可以先写主体部分,再添加头尾,也可以先写某一个要点,再补充其他点。写文章讲究排兵布局,将自己知道的先放进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补充遗漏的部分,不知不觉中,一篇初稿就被打造出来了。

一旦出现了写作障碍,不要停下来,随意写点东西也是好的,思维会随着你写下的文字不断发散,灵感也就慢慢找上来了。

4. 虚心接受读者的批评意见

读者意见是审视自己作品的最佳良方,通过旁观者的意见去发现文章的问题所在,以在下一次写作中改进。有的人不愿意接受批评意见,是因为将作品等同于作者本人,一旦作品被批评了,就认为自己的能力被质疑了。

这也是部分人出现写作障碍的原因,要知道,你并非你的作品,作品只是个产物。读者关注和批评的主体也是作品,个人应该从作品中抽离出来,虚心接受读者的评论,这样才能缓解对写作后果的忧虑。

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克服写作障碍的关键心理因素。

5. 制定时间清单

写作障碍的一个表现是拖延,那我们就从拖延这个问题下手,给自己的写作制定一个时间清单,通过限定时间来制造紧迫感,提高写作效率。

这个时间清单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初稿的截稿日期,另一个是修改、重写的截稿日期。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无论如何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写作任务,否则就败下阵来了。

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

1.找出写作障碍的原因

当发现自己面临着写作障碍时,分析一下何时遇到、为什么会遇到写作障碍,是害怕作品被批评,材料太多不知从何下手,还是由于时间紧迫让你心烦意乱,总之找出原因,再通过上一部分说的几个解决方案对症下药。

感觉自己写不下去时,好好总结原因,找出缘由,每次总结都会为下一次的写作提供动力。

2. 写任何东西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写作障碍是无话可说时,那就随意创作,任何东西都可以写。可以写自己的写作困扰、灵光一闪的念头、各种奇妙的想法,让写作像说话一样自然。

在《有力的写作》一书中,作者建议用十分钟进行自由创作,写了什么东西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创作的这个过程,自由创作能帮助你学习写作。这个十分钟的过程可能帮你找到了写作的感觉,进而将这份自由创作的作品发展为文章初稿。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目的只有一个——写出文字来,有了输出就是击破写作障碍的重要一步。

3. 用录音代替写字

写不出文字的时候,不妨转变一下方式,口述想法,用录音笔记录,最后将这份录音资料整理成文章的初稿。口述的时候,不需要考虑标点符号或词语是否完美,任由思绪飞扬,写不出来的文字都转成语音噼里啪啦说出来了。

不同的写作方式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初稿的来源可以是自由创作,也可以是自由演讲,总之有了产出,后续就能进行编辑、润色。

《非虚构写作课》围绕写作障碍这个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有效的解决方案,不管是什么人,都有可能遇上写作障碍,这是个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如何去克服。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不一样,找到自己的写作节奏,尽量减少写作障碍带来的影响,非虚构写作技能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磨炼,让你的文字越来越出彩。


作者简介:棠下三角梅,书评人一个,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