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 Pipeline语法(下)

Jenkins Pipeline语法(上)
Jenkins Pipeline语法(中)
Jenkins Pipeline语法(下)

顺序执行的stage(Sequential Stages)

声明性Pipeline中的stage可以按顺序声明待运行的stage列表。需要注意的是一个stage有且只能有一个 stepsparallel或者stagesstages是顺序执行的。stage内的stage无法进一步含有parallelstages ,但他们允许使用stage的所有其他功能,包括 agenttoolswhen等等。

pipeline {
    agent none
    stages {
        stage('Non-Sequential Stage') {
            agent {
                label 'for-non-sequential'
            }
            steps {
                echo "On Non-Sequential Stage"
            }
        }
        stage('Sequential') {
            agent {
                label 'for-sequential'
            }
            environment {
                FOR_SEQUENTIAL = "some-value"
            }
            stages {
               stage('In Sequential 1') {
                   steps {
                       echo "In Sequential 1"
                   }
               }
               stage('In Sequential 2') {
                   steps {
                       echo "In Sequential 2"
                   }
               }
            }
        }
    }
}

并行的stage(Parallel)

声明性Parallel中的stage可以在parallel块中声明多个嵌套stage,这些stage将并行执行。需要注意的是一个stage有且只能有一个stepsstagesparallel。嵌套的stages本身不能包含其他parallelstage,但在其他方面的行为与stage相同,包括顺序执行的stage列表stages。任何包含parallel的stage都不能包含agent或者tools,因为那些和steps没有关系。

此外,您可以通过添加failFast true到包含parallelstage中,使得其中一个失败时中止所有parallel内的stage

pipeline {
    agent any
    stages {
        stage('Non-Parallel Stage') {
            steps {
                echo 'This stage will be executed first.'
            }
        }
        stage('Parallel Stage') {
            when {
                branch 'master'
            }
            failFast true
            parallel {
                stage('Branch A') {
                    agent {
                        label "for-branch-a"
                    }
                    steps {
                        echo "On Branch A"
                    }
                }
                stage('Branch B') {
                    agent {
                        label "for-branch-b"
                    }
                    steps {
                        echo "On Branch B"
                    }
                }
                stage('Branch C') {
                    agent {
                        label "for-branch-c"
                    }
                    stages {
                        stage('Nested 1') {
                            steps {
                                echo "In stage Nested 1 within Branch C"
                            }
                        }
                        stage('Nested 2') {
                            steps {
                                echo "In stage Nested 2 within Branch C"
                            }
                        }
                    }
                }
            }
        }
    }
}

步骤 Steps

声明性Pipeline可以使用“ Pipeline步骤”引用中记录的所有可用步骤 ,其中包含一个完整的步骤列表,并附加以下列出的步骤,仅在声明性Pipeline中支持。

脚本 script

script步骤需要一个script Pipeline,并在声明性Pipeline中执行。对于大多数场景,声明Pipeline中的script步骤不是必须的,但它可以提供一个有用的“escape hatch”。量大的或者复杂的script块应该转移到共享库中。

例如:
Jenkinsfile (Declarative Pipeline)
pipeline {
    agent any
    stages {
        stage('Example') {
            steps {
                echo 'Hello World'

                script {
                    def browsers = ['chrome', 'firefox']
                    for (int i = 0; i < browsers.size(); ++i) {
                        echo "Testing the ${browsers[i]} browser"
                    }
                }
            }
        }
    }
}

Scripted Pipeline

Scripted Pipeline,如声明式Pipeline,构建在底层Pipeline子系统之上。不像声明式Pipeline,Scripted Pipeline是一个基于Groovy构建的,通用、高效的DSL。由Groovy语言提供的大多数功能都提供给Scripted Pipeline的用户,这意味着它是一个非常富有表现力和灵活性的工具,可以通过这些工具来创建持续构建的Pipeline。

Flow Control

Scripted Pipeline从顶部顺序执行,与Jenkinsfile Groovy或其他语言中的大多数传统Scripted一样。因此,提供流量控制取决于Groovy表达式,例如 if/else条件,例如:

Jenkinsfile (Scripted Pipeline)
node {
    stage('Example') {
        if (env.BRANCH_NAME == 'master') {
            echo 'I only execute on the master branch'
        } else {
            echo 'I execute elsewhere'
        }
    }
}

可以管理Scripted Pipeline流控制的另一种方式是使用Groovy的异常处理支持。当步骤由于任何原因而导致异常时。处理错误行为必须使用Groovy 中的try/catch/finally块,例如:

Jenkinsfile (Scripted Pipeline)
node {
    stage('Example') {
        try {
            sh 'exit 1'
        }
        catch (exc) {
            echo 'Something failed, I should sound the klaxons!'
            throw
        }
    }
}

Steps

如“ 入门指南 ”所述,Pipeline最基本的部分是“步骤”。从根本上说,步骤告诉Jenkins 要做什么,并且作为Declarative和Scripted Pipeline语法的基本构建块。

Scripted Pipeline并没有介绍这是专门针对它的语法的任何步骤; Pipeline步骤参考 ,其中包含Pipeline和插件提供的完整步骤列表。

与Groovy的区别

为了提供持久性(运行中的Pipeline可以在重新启动Jenkins主站后保留),Scripted Pipeline必须将数据序列化到master节点。由于这个设计要求,一些Groovy语法如collection.each { item -> /* perform operation */ }没有完全支持。有关 更多信息,请参见 JENKINS-27421JENKINS-26481

语法比较

当Jenkins Pipeline首次创建时,Groovy被选为执行引擎。Jenkins已经使用嵌入式Groovy引擎很长时间,为管理员和用户提供高级脚本功能。此外,Jenkins Pipeline的实现者发现Groovy是建立“Scripted Pipeline”DSL的坚实基础。

由于它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编程环境,Scripted Pipeline为Jenkins用户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Groovy学习曲线通常不适用于给定团队的所有成员,因此,创建声明性Pipeline是为了创作Jenkins Pipeline提供一个更简单和更有见解的语法。

两者基本上是底层相同的Pipeline 子系统。它们都是“Pipeline代码”的持久实现。他们都能够使用Pipeline内置的插件或插件提供的步骤。两者都可以利用共享库

不同之处在于语法和灵活性。声明性限制了用户具有更严格和预定义结构的可用性,使其成为更简单连续输送Pipeline的理想选择。脚本化提供了极少的限制,因为Groovy本身只能对结构和语法进行限制,而不是任何Pipeline专用系统,使其成为高级用户和具有更复杂要求的用户的理想选择。顾名思义,Declarative Pipeline鼓励声明式编程模型。 尽管Scripted Pipeline遵循更命令性的编程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