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省钱大法之反营销套路

感觉自打来了小灶群学了不少“反套路”。比如学习沟通秘籍,让别人都能听你的,我就偏要拧巴着来,拿这些秘籍去破解别人的招数,你想让我听你的,我就是不听。

这本《品牌洗脑:世界著名品牌只做不说的营销秘密》再次给我提供了反套路的素材。有时候也很苦恼,我的职业和营销八竿子打不着,这样的晨读感悟怎么写。其实也不一定要非得是做营销工作的人才能读这方面的书,作为普通消费者,也可以学习一下各种营销手段,反套路一下,为自己谋福利。

怀旧情结VS刚需

这两年美妆护肤圈里吹了好几次“国货风”了,玛丽黛佳是新近走红的彩妆品牌,再往前数就是百雀羚、谢馥春、蜂花这些老牌子赶着怀旧风绽放第二春。

前两年回国的时候也赶了次时髦,买了一罐百雀羚的小铁罐面霜。买之前也上网看了一下评论,主流意见大概都是说味道很怀旧很亲切,就是小时候涂雪花膏的那股味道,其次就是说保湿滋润效果不错。看网上评论这么一说,我似乎也闻到了一股熟悉的香味儿,记忆中美好的香香甜甜的味道,于是马上下单买了一罐。然而下场却十分凄惨,当时还是旺盛油皮的我马上就被憋出了好几颗大痘,脸上时刻泛着闪闪的油光。最后这罐面霜被当成身体乳才用掉的。

怀旧情结的洗脑力量还是挺强大的。我明明知道自己是油皮,不能用太滋润的面霜,但是那时候就是一心想着怀旧的味道,稀里糊涂就买了,还用了。时间也确实能美化记忆,大家一窝蜂地去追求儿时熟悉的面霜香味,但是我想问问这些小姐姐,那些要求大牌护肤品尽量做到无香料、无刺激配方、害怕过敏刺激的人里面有你们吗?

是小姐姐……

当然,这样的傻事儿我干过不止一次,一说到怀旧什么的就忍不住掏腰包,结果买了一堆没啥用的东西。要治好这个毛病也很容易,每次付钱之前先问下自己:我现在真的需要这个东西吗? 一遍不行,就问三遍。自打我学会了这一招之后,冲动购物的次数少多了。淘宝购物车不要急着马上清空,放着等一等,过几天再问自己,是真的需要买这些东西吗?当然,有可能过了这几天特价打折包邮买X送X的活动都结束了,你也买不起了……

说白了就是没钱……

从众心理

我的第一部iPhone是iPhone5s,在这之前我都是用安卓机的:诺基亚、索尼、三星…… 为什么换成iPhone了呢?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在用iPhone。没办法,他们总是跟我叨叨iPhone多好多好,我的手机一出问题,他们就说谁叫你不用iPhone的,所以后来我也从众地换成了iPhone。继而买了iPad,过了两年又把电脑换成MacBook了。

没办法,虽然安卓和苹果各有千秋,我也不是没上网做过调查,但是身边的人都说iPhone好,还就真的很有说服力。一个熟悉的朋友说一句iPhone好,感觉比我在网上看10篇iPhone测评都管用。


虽然是出于从众心理,但是我确实是喜欢上了苹果的产品,用起来也觉得好用多了。不过利用这种从众心理,我们可以更加理性的购物。比如,当一个产品开始大面积流行,你身边好多人都说好,弄得你也心里痒痒想要买一个,这时候你就可以提醒自己一句,你是真的需要它,还是只是因为从众心理。

我妈以前的学校前几年出了件大事儿,好多老师投资鄂尔多斯的房产,结果鄂尔多斯变成了“鬼城”,他们的投资也亏得血本无归,主导集资的那位老师直接破产了。说实话,这些老师根本不懂投资,更不懂房产,只是你介绍我我介绍你,大家都说这个项目能挣钱好像就真的能挣钱,一窝蜂地跟风,下场凄惨。时刻保持警醒,保持独立的判断力。


我的购物省钱秘籍其实很简单,买东西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买它?我想要它吗?我需要它吗? 如果三个问题都是肯定的回答,那就买;有一个犹豫,那就等等,好好思考一下再决定买不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柴米油盐的生活里能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呢,两个人相处,正是那些细细碎碎的小小moment ,慢慢把两个人...
    迷糊的软小姐阅读 368评论 0 0
  • CCTV早已获悉 你将随来临 期待与你相逢 该是多么欢喜 天阴沉沉的 如巨大的网笼罩一般 不见一丝日影 你似乎在孕...
    zyl林阅读 107评论 7 10
  • 因为爱 我们成了诗人 因为梦 生活多了颜色 〈一〉 我把你写进诗 你就是诗里唯一的金句 〈二〉 最不想听到一句话:...
    杨又扬阅读 204评论 2 4
  • 七绝·诗评1 作者/胡德棒 北水南山天地人,深情厚义一联真; 三生缘定称兄妹,快乐吟诗脱俗尘! 注:所评字游族论坛...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30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