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6期】12/21绘本精读《朱家故事》

36014 肖石莲

文/ 图 安东尼 布朗

柯倩华 翻译

河北教育出版社

适读年龄5+ 父母成长

朱先生夫妇和两个儿子住在一栋很好的房子里,每天朱太太都要为先生和儿子们准备早餐和晚餐,丈夫和孩子们出门后还有洗碗整理房间等一大堆的事物在等着朱太太。有一天朱太太不见了,只留下一张字条:"你们是猪!"于是,他们三个变成了猪。当房子里再没有食物可吃的时候,朱太太回来了。“求求你,回来吧!”三只小猪从鼻子里发出哼哼声,于是朱太太留了下来。他们又恢复成了人样,都抢着帮朱太太做家务。朱太太很快乐。

今天在讲故事之前,每一个小朋友先来说说自己家里有几个成员,分别是谁呢?他们每天的工作是什么?谁最辛苦呢?

今天我们讲的绘本故事叫《朱家故事》,我们先来看看封面,这是一家人,爸爸、妈妈、还有两兄弟。仔细看图,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妈妈的表情和其他三个人有什么不同?(父子三个在妈妈背上,笑得多开心呀!)妈妈那么瘦小,为什么背着三个人?

  老师要提醒大家,在看每一本书前,除了看封面上的图画,还应该注意其他信息。(出版社、翻译、作者等)我们赶紧来看看故事吧!

每天早晨,朱先生去上很重要......

爸爸在催、西蒙在催、帕克在催,连报纸上的画像似乎也在大声地催……“早餐弄快一点儿!早餐弄快一点儿! ”

他们出门以后,朱太太洗净所有的碗盘.......

在朱家这些家务活都是朱太太一个人做的,你们觉得朱太太辛苦吗?画面里我们并没看见朱太太的脸,那你们觉得她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这个画面朱太太被压迫在四个暗黄色的画框里,一刻不停的忙碌,连脸上的五官都没有画出来,象征完全没有了自我。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故事发展到这里,朱太太心中的不满和愤怒已经达到了极限,就要爆发了。

每天傍晚,孩子们上完很重要的课回到家......

如果孩子和朱先生每天每天这样大声喊,朱太太心里会怎么想?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我们来学一学孩子和朱先生是怎么喊的?你们觉得这样的方式和妈妈说话合适吗?如果是你会怎么做?我们看看朱先生后面的墙上是什么影子?

“老太婆”这个词太难听了,不雅,对妇女是一种侮辱。在前面的画面中,朱太太出现过,看上去仍然年轻,并没有老到那个程度。这个词,再加上他坐在那里大吼大叫,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一定是激怒了朱太太。不然,她怎么会在心中悄悄地发出了诅咒?看到墙上那个投影没有?是不是一个猪头?那就是朱太太心中诅咒在现实中的折射。她一定是在说:“你干脆变成一头好吃懒做的猪算了。”画家用这样的一个细节,暗示了后面故事的情节。

于是,他们吃上了香喷喷的红肠,柔嫩细滑的牛排,清香可口的青豆,松软酥脆的炸土豆条。

他们一吃完,朱太太就洗碗......

朱太太在忙家务的时候,朱先生和孩子们在干什么?朱先生舒舒服服的躺在沙发上,看起来像什么呀?兄弟俩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动画片呢!连小狗小猫也是一幅吃饱喝足满意的样子。

那我们来回忆一下,从早到晚,朱太太做了哪些家务事?做早餐、洗碗、整理床铺、吸地板、上班、做晚餐、洗碗、洗衣服、烫衣服、准备食物……看到这幅图,你想说什么?(妈妈好累好累啊)!如果你是妈妈,你想说什么?(妈妈我来帮你做家务,你先休息一下,我给你捶捶背吧!)但故事里的妈妈,却一句话也没说,从早到晚忙忙碌碌地照料着一家人甚至是小猫小狗的生活。

有一天傍晚,孩子们放学回到家......

我们先来看看图片,有什么奇怪的地方吗?朱家一定有什么事情发生了!

这是一个跨页,画家特意把两组不同时间发生的事件组合到了一起,供你比照。

这时,作者透过细节的设定,让我们比故事中的三个人物先一步察觉到了家中的变化。你看,两个孩子进门时,墙上的电源插座和门上的把手还很正常,可是当朱先生推门而入的时,怪事发生了,插座和门把手都变成了一张猪脸。当然,变成猪脸的还有他西装领子上那个粉红色的胸针。是不是十分诡异?这些猪脸的出现,是一种不祥之兆,它们让我们一阵紧张:朱家一定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你现在明白了吧!画家插进来这么多魔幻般的细节,可不是为了逗趣、考你眼力,他是为了让你更深的陷入故事的情节里来,因为看到这些东西变成猪脸,再联想到前面画面上的那个猪头的投影,你就会忐忑不安的想:朱太太的诅咒,不会真的变成现实吧?

这就是细节的力量。

我们来看看这页有什么奇怪的地方吗?照片、储蓄罐、壁炉瓷砖上的画、墙纸上的图案、名画上的男人都变成了猪脸,女人的形象则被挖掉了。朱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他们到处找不到朱太太......

安东尼叔叔为什么要画这么多猪的图案呢?在这里“猪”代表了什么?(父子三人就像猪一样好吃懒做。)

在往后翻,是这样两个画面。

左边的画面你细看,他继承了上面一个画面的细节,一切的一切都变成了猪脸:照片、储蓄罐、壁炉瓷砖上的画、墙纸上的图案、名画上的男人......女人的形象则被挖掉了,成了一个白得刺眼的剪影。这个暗喻好解释,朱家的女主人已经消失了。

这个画面只画了景物,没有画人。房间里的一切都变成了猪,人能逃过劫难吗?当我们把目光移到右边的画面上时,我们的猜想得到了证实——朱先生看信的手已经变成了猪爪。

没有了妈妈的朱家会变成什么样呢?朱家三父子会怎么办呢?(瞧这一桌子的盘子、瓶子、杯子、刀子、叉子……简直是一团糟!)

"我们怎么办?”朱先生说......

快看看离开了女人的三个男人有多惨吧!

这个画面的说教意图是在太明显了,连三岁的幼童都看得懂:你要是不尊重女性,就会和朱家三个男人的下场一样,变成三只狼狈不堪的猪,陷入没吃没喝的苦境。

第二天白天、第二天晚上、第三天.......

我们来看看没有朱太太,他们不会做饭、不会洗碗,身上的衣服脏兮兮,家里弄的一团乱,连狗狗也一起跟着饿肚子。这个时候朱先生和孩子特别想朱太太,朱太太还会回来吗?为什么?我们再看看窗外,看起来像什么图案?

如果撇开它过于强烈的教训性,这个画面里的细节还是充满了娱乐性的。我们说的不是猪脸,连续在几个画面上看过太多的猪脸,电话机和灯罩上的猪脸已经无法让我们提起兴趣了,于是和我们开启了小小的玩笑。看到没有?窗外漆黑的树影被画成一个狼头的形状,你再数一数屋子里有几只猪,嘿嘿,正好三只。对了,画家就是要让你联想到民间故事《三只小猪》

求——求——你,回来吧!”.......

妈妈会留下来吗?如果你是朱爸爸你会怎么求,你是西蒙和帕克会怎么求呢?

于是,朱太太留下来了。

朱先生洗碗盘。

帕克和西蒙整理床铺。

猪先生熨衣服。

他们都来帮忙做饭,还觉得挺高兴。

妈妈也很快乐......

现在,妈妈是什么感觉?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终于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了。你瞧!妈妈笑得多开心啊! 除了妈妈,还有谁也很高兴?原来一起做家务事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只有所有的家人都快乐,这样家才是一个幸福的家!

她把汽车也修理好了。

大家看,妈妈多能干,还把车子修好了。看来,做饭不一定只是妈妈做的事,修车也不一定是爸爸做的事。

趣味问答

你觉得妈妈为什么会离家出走?

你喜欢故事中的爸爸和兄弟俩吗?为什么?

请你说说你们家的家务应该怎么分配才更合理?

4.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家,每家都有很多的家务事要做。现在回想一下,说说你觉得家里谁干活最多,最辛苦?

5.如果妈妈此刻就在你的眼前,你最想对妈妈说的是什么?

总结:

朱家的每一天的生活常态出发,讨论了一个关于性别歧视的严重话题,用夸张而慌诞的表现手法批判了大男子主义思想。因为朱先生的大男子主义思想激怒了朱太太,使朱太太离家出走,让朱先生和孩子体会到了做家务的辛劳。好在,朱先生改变了自己固化的思维,让朱太太找到了自我,也让“朱家”变成了幸福美满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