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2期】17/21实践原创《朱家故事》

19123黄晓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大部分的儿童在传统刻板的“男主外、女主内”式的家庭分工氛围中成长,孩子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做家务是妈妈的事。妈妈的勤劳是孩子们赞美的资本,也是培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王子小公主的温床。然而,安东尼·布朗的绘本《朱家故事》,以其幽默诙谐的特有方式,化繁为简的睿智独到,轻松地引导孩子们了解家庭琐事的分工与分担。家庭的和睦、快乐源于合理的分工,共同的分担,更重要的是相互的尊重。

        在具有一定的观察、分析、理解、表达等能力的小学生面前,绘本中处处充满着机智以及视觉上的幽默,他们完全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细细体会,并能充分享受到类似于侦探游戏的乐趣,挖掘出许许多多隐藏在画面中,不合理却饶有兴味的细节。讲故事不仅仅停留在浮于表面的视觉笑话上,教师要用心引发孩子去联系自己的生活,帮助孩子们建立“家事不是妈妈的天职,家事是家中每一份子的责任,应该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的观念,由此产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的意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目标】

1.学习细致观察画面,理解故事内容。

2.能根据画面提供的信息,用自己的语言大胆讲述朱家发生的事情。

3.知道家务事要共同分担,愿意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学准备】

1.《朱家故事》PPT。

2.背景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过程】

一、观察封面,设疑导入。

瞧,这是一家人,他们都姓朱,这是爸爸、妈妈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叫西蒙,一个叫帕克。看了这张图片,你有什么想法?这会是怎样的一家人呢?我们一起听《朱家故事》。

(直奔主题,引导观察封面,画的是妈妈背着爸爸及两个孩子的画面,画者在此隐喻全家人把重担都压在妈妈的身上,其他人的脸上都露出笑容,唯有妈妈弯着腰,没有一丝笑容。“你有什么想法?”引发思考,并设下疑问“这会是怎样的一家人呢?”引起探秘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分段欣赏,理解内容。

(一)教师讲述故事前段,感受朱先生、儿子与朱太太在家庭中的强烈对比,体验朱太太的辛苦。

1.简述朱先生、儿子们早餐时、晚餐后的状态,分别学说他们的话。

①早餐时朱先生是怎样说的,口气怎么样?

②晚餐后朱先生是怎么做的?学一学动作。

③西蒙、帕克又是怎样说怎么做的?

(感受朱先生、儿子们的自私和懒惰,体验朱先生、儿子们已经对这样的使唤习以为常。同时,在倾听的过程中说说、做做,使活动有趣又生动。)

2.详述朱太太早餐后、晚餐后的状态,尝试使用连贯词语讲述。

①早餐后朱太太在做什么?

②傍晚朱太太又做了哪些事?

(围绕画面,引导学生将观察到的内容用连贯的词语讲述出来,既有效锻炼了学生有序、完整表达的语言能力,又充分让学生感受到了朱太太的辛苦、劳累。)

3.互动小结。突出朱先生、儿子们的懒惰、自私和朱太太的辛苦、劳累。

①师:时间很晚了,妈妈还要做这么多的事情。听到这儿,你有什么想法?

②师小结:朱先生和孩子们真自私,真懒惰,所有家务都压在妈妈一个人身上,妈妈太累了,妈妈真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教师讲述故事中段,理解朱太太留信出走的经过及走后家里混乱的场景。

1.师生共同读朱太太的信。这封信是谁写的?信上的猪指的是谁?

2.观察图片,大胆细致讲述朱太太离家后家里混乱的场景。

①朱太太走后,家里发生了什么变化?请你看一看,说一说。

②教师完整讲述4幅图片。

3.讨论体验朱先生和孩子们的糟糕心情。

①朱先生和他的孩子此时此刻的心情会怎样?

②现在你们知道朱太太为什么说他们是猪?

先猜后揭秘,先自由说,后教师说,给予学生自主观察、思考、尝试、发现、表达的机会,感受沉重的家务、离家出走的妈妈、过得一塌糊涂的日子……心情沉重了。

4.师生互动,求妈妈回来。

他们怎么做,妈妈才能回来?师生互动,一起求妈妈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学生讲述故事后段,懂得家庭成员共同分担家务活是一件快乐的事。

1.朱太太终于回来了,朱先生和孩子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是怎么做的?

2.朱太太这时候的表情是怎样的?

3.你们家里谁做家务?你会做些什么?

4.教师小结:爸爸妈妈每天上班很辛苦,我们也要帮他们做些事情,一家人一起动手做家务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三、完整欣赏故事。

四、结束部分。

1.听了这个故事,你觉得哪里最有趣?

2.结束语:今天的故事发生在朱家,其实每家都有类似这样的故事,回家后也去讲一讲吧!想想你会不会不小心成了家里的那头小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后反思】

本次讲《朱家故事》,是因为上课的预备铃响了以后,我发现教室里还是乱哄哄的,课桌椅摆放不整齐,孩子们课桌上的物品有些凌乱。于是,我找到了这个教育契机,借题发挥,引出了《朱家故事》。我发现教学的成功在于教师教学策略的正确运用:

1.精准研读。任何一个故事都需要教师深入把握教材内容。在开展《朱家故事》教学前,我反复仔细研读绘本,挖掘故事中教育价值,研究绘本中的每一张图片,力求在精准研读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目标及教学方案。

2.精心呈图。绘本中的图片是关键,有的图片需要细致观察,有的图片只需浏2.精心呈图。绘本中的图片是关键,有的图片需要细致观察,有的图片只需浏览画面,有的是单图呈现,有的则是多图呈现。

3.精巧提问。学生读图是从画面关注本质,所以提问更要精准、巧妙,且直指目标。如开放式的提问有“看了这张照片,你有什么想法?”适时的追问有“信上的猪指的是谁?为什么说他们是猪?”联系实际的提问有“你在家里帮父母做了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启发性提问有“你会不会一不小心成了家里那头小猪呢?”……

通过观察画面,讲述故事内容,结合生活经验,使学生懂得:家务事要大家分着做,一家人才会更加的相亲相爱,并且,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要自己做,养成勤劳的习惯,好习惯让人终身受益……故事讲完,我发现个别学生悄悄地把自己摆放得歪歪的课桌摆整齐了,把地板上的纸屑悄悄捡起来丢进垃圾桶。……我也悄悄地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