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吃杯茶,好吗?”

阅读“飞虎将军”陈纳德与中国少女陈香梅的忘年爱情故事,

如同品饮一杯毛峰绿茶,
香气如兰,滋味醇厚,回味甘甜。

1

1943年,18岁的陈香梅凭借出色的英语能力和良好的素质,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央通讯社”的战地女记者,被派驻昆明分社。一到昆明,主编便要她参加一个重要的记者招待会。

“午安,先生们!”陈纳德用带有美国南方腔的男中音向记者们致意,当视线接触到陈香梅时,他马上补充道,“以及女士!”她微微一笑表示感谢。在整个记者招待会中,陈纳德那与生俱来的不凡气质像磁石一般吸引着她。

意外的是,会议结束后,陈纳德迎面向她走来。“是陈小姐吗?你的父亲最近有信给我,问及令姊静宜的近况,并提到我可能不久就会见到他的另一位千金。”陈香梅在旧金山任领事的父亲与陈纳德是故交,姐姐静宜就在航空队当护士。他彬彬有礼地低下头来,说:“假如你不急于回去赶稿,一同吃杯茶,好吗?

首次见面如晨曦乍现,欣喜满满。航空队司令部成了陈香梅最常去的地方,关于航空队的报道、专访开始频频出现在昆明、重庆的报刊上,两人工作的关系日渐亲密。

1945年夏,因反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陈纳德毅然辞职回国。“明天我会到机场为你送行的,将军!”“可那里也许不是最好的道别处。”他拥抱她,弯下腰,不顾众人在场,与她热烈地吻别。在从未有过的激动中,陈香梅顺从地接受了这一西式道别。在她的耳边,他的话语轻声却坚定:“我会回来的!”

2

抗战胜利后,陈香梅离开昆明到上海工作,平时就住在外公家。直到那天,一条简短的美联社电讯让她的心狂跳不已:克莱尔陈纳德少将已在旧金山搭机前往中国上海,他拒绝谈论此行的目的。

3天后,走出机舱的陈纳德一眼就看到了记者群中的陈香梅,他热烈地呼喊着“安娜”。共进晚餐时,他突然说,“安娜,我现在是个自由人了!我离婚了,我和她早就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顿了顿,他抓起她的手,继续说: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
而且我想你也一定知道,
我爱你,
我要你嫁给我。”

陈香梅愣住了,尽管她崇拜他,甚至不知不觉爱上他,可这突如其来的求婚还是令他不知所措。她希望她能够快乐、不再孤独,可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美国人;一个天主教徒,一个基督教徒;一个21岁,一个53岁——横亘在他们之间的东西太多了,她需要考虑。

他送给她一瓶法国香水,盒子上面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给我最亲爱的人。”她因胃病住院,他每天派司机送花篮,面对满室鲜花,他故意问:“是谁送了这么多花?”她撒娇地开玩笑:“是你的司机呀,我还未死,他就想以花葬我。”他一直在向她传递一个信念:他们在一起一定会非常快乐。

然而,真正的爱情之路不会是一条平坦的大道。阻力首先来自于陈香梅的外祖父:“我们家族中还从来没有人与外国人结婚,我不希望你在这方面成为第一个。”对于好友打算娶自己的女儿,父亲也坚决反对,当他以年龄为由苦苦相劝时,陈香梅动情地说:“我宁愿和一个我爱的人共度5年或10年的日子,也不愿跟一个我不感兴趣的人相处终生。”

3

1947年12月21日,54岁的陈纳德与22岁的陈香梅携手走上了红地毯。他说“我活了数十年,如今才尝到真正的快乐。”她则说:
“只要我们在一起,
我就满足了,
我们共同的生命正在开始。”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1956年夏天,陈香梅接到一个来自华盛顿的电话:“陈纳德夫人,我是希顿将军,陆军总医院院长……”

肺癌,需要马上开刀。第二天,陈纳德进了手术室,陈香梅在床头发现了他前一晚写给她的信:
“最亲爱的小东西,
我并不怀疑明天手术后我仍会活着,
然而,你是明白的,一切事情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倘若一旦我不能再见你与你同在,
在精神上我将永久伴着你和孩子们。
我以任何一个人所可能付出的爱,
爱你和她们,
我同时相信,
爱将恒久远。”

上天眷顾,他活着出来了,然而情况也不乐观。他戒掉了烟,嘴边常叼着那个石楠根做的空烟斗。他不愿住在医院里“延长痛苦”,宁愿陪着她和孩子们在窗前看雪花飘落。他发着低烧,无法吞咽食物,却挣扎着带她和女儿们种花种菜——“全是为安娜种植的。”

1958年7月27日,相伴近十一个寒暑之后,他离开了她。从此,春残,花落,人杳杳。那一年,她33岁,两个女儿都不满10岁。不幸吗?也许常人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她说:“我应该感谢上帝,我比许多人有福,因为我曾经有过爱。和陈纳德共度的这些年,我们深爱着对方。”以泪蘸墨,她深情地写下了《一千个春天》。

她说,
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十年,
每一天都是春天,
他给了她一千个春天……

泡一杯好茶,珍惜美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天边微颦的新月, 乘着风躲在云脚假寐。 你是枝头轻皱的骨朵, 迎着月垂在风里荡漾。 你是池塘浅笑的荷尖, 踩着...
    刘汉皇阅读 192评论 0 1
  • 【东华凤九续凤舞九天吾生缘】二 十里桃林 折颜:“小五啊,你看你现在可谓是苦尽甘来,可是那小九从继任女君以来就开始...
    纯白羽翼阅读 10,157评论 1 26
  • 因为出差的原因,书籍一直没有收到。今天开启阅读。补上之前的阅读笔记。 作为一个记忆力超级差的人,首先一定一定要记住...
    先行教育罗茜阅读 135评论 0 0
  • 具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就觉着心里空空的,这种忽远忽近的感觉不是我想要的,也是我目前无法控制的,突然不知道该怎样去拉...
    你微笑时好美好美阅读 90评论 0 1
  • 那眼泪, 如同雨一般下着。 滴滴答答, 声音还是那么清晰。 那雨一般的眼泪, 是否还能滋润伤口……
    代风阅读 29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