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到“爱自己”?

每一次当我对一个人说“你要学会爱自己”,对方都会貌似理解状,只有一个人问我:“我知道我要爱自己,但是万老师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爱自己,难道给自己吃好吃的,穿好看的衣服就是爱自己吗?或者带自己去旅游,去消费就是爱自己吗?这样的爱自己又有什么意思呢?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听到她的问题我挺吃惊的,原来“爱自己”是如此空洞的一句话。

其实爱自己就是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值得自己尊重的人,你尊重谁就以他为楷模去修正自己的言行,向他学习。

另一个个案跟我说:“我特别佩服储时健。”

“OK,很好,那就向储时健学习啊。”

“那我向他学什么呢?”他问,是啊他们行业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学什么呢?

“储时健之所以能成为储时健是因为他不向命运妥协,这值不值得你学习呢?”我问他,他点点头。

“他非常的敬业,为了种好橙子亲自去挑选鸡粪,买鸡粪的时候都要亲自用手摸一摸,捏一捏,一下子就可以知道鸡粪的质量怎么样,这样的敬业值不值得你学习?”他又点点头。

“储时健非常独立,在他最艰难的时刻,他都没有轻易向别人求助,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深谷里爬出来,这值不值得你学习呢?”他再次点点头……

“储时健令人敬佩的不是他创造了什么辉煌的成绩,而是他跌到谷底后的反弹力,这值不值得你学习呢?”他无比感叹地说:“原来学的是这些……”

如果你爱自己,就培养自己成为一个让自己尊重的人,这是第一点。

如果你爱自己,就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人。

现代心灵类读物特别多,其中有一句话特别时髦——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

我的一个个案就理直气壮地跟我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吗?为什么没有人爱我?”

我看看她,问她:“那你告诉我,你哪可爱?哪值得被别人爱?”她瞪大眼睛看看我“还得这样啊。”

对啊,还得这样,如果你都没干什么值得别人爱的事,凭什么对方就爱你?或者你刚干了一两件值得被爱的事,就开始抱怨对方没有注意到你,凭什么对方会爱你?当你开始抱怨的时候,你所有的付出全部归零,而后不但归零还会变成负数,那么对方凭什么会爱你?

“你看看你精神崩溃的样子,你问问你自己,你爱不爱你自己?”我问她,她笑:“我经常觉得自己特讨厌。”

所以爱自己就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人,这是第二点。

如果想要做到以上两点,又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自律,自律就是看着自己不做不应该做的事情。比方说看着自己不伤害别人,不干偷偷摸摸苟且的事,不会沉迷于赌博、吸毒等行为,诚实无欺,不骂人不诅咒别人,不挑拨离间,不凑在一起八卦,在别人背后论人是非长短,不放纵贪欲,不会情绪化……等等。这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这些基本的个人修养如果做得到,你绝不会讨厌自己。

其次做人做事要跟随“良知”,而不是跟随“欲望、情绪”,你的良知所引领的方向虽然总是看上去会吃亏,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往往会是共赢,而且跟随良知不会让你有机会觉得自己很卑劣。

现代人经常会陷入“良知”和“欲望、情绪”的挣扎中,用我的个案话说:“万老师我脑子里总是有两小人在打架,我不知道该听谁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心里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听这个的会让自己吃亏,听那个的会让自己觉得不是好人,不断的挣扎,绝大多数人会选择满足“欲望、情绪”的做法,而不会选择良知,因为选择良知让自己的内心不平衡,而且良知在现代社会看上去那么傻,一点也不聪明,但是良知的选择会让你爱上自己,会让你觉得“我是一个多好的人”。

怕吃亏的人,实际上总是会吃亏,不怕吃亏的人总是能够占到便宜,《大学》说:“财散则民聚,财聚则民散。”又说“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才,有才此有用”,土为疆域,在现代可以解释为事业的基础,有人才会有事业的基础,而人的聚集来自于敢吃亏,敢散才,培养德行。这其实才是一个人建功立业,发家致富的根本。所以“德者本也”。

有一个女孩跟我说她跟同学发生了冲突,最近有一个她认为很好的工作机会,她想告诉这个同学,因为同学的家境不太好,需要半工半读,她觉得可以帮到这个同学,但是她又很挣扎,如果告诉了同学,觉得自己之前跟她发生了冲突,气不过,她说:“我们发生了冲突,但是那是她的错。”可是如果不告诉,又觉得自己不好……不知道她挣扎了多久才来问我,结论是:就是因为我太善良了,所以才会这样挣扎。

我很坦率地说:“你不能侮辱善良这两个字,善良的人永远都不会觉得自己善良,善良的人只会认为自己不够善良。”

如果连这样一件小事,甚至都不是你自己提供的工作机会,你都要挣扎告不告诉对方,都要觉得自己是因为善良才挣扎,其实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善良,你也决不会爱你自己,你也不会觉得自己可爱,当然也不会有人爱上这样的人,即便会一时产生欲望,但那欲望无法带来爱,爱不会因为欲望而存在,爱只会因为温暖、善良、给予等等良知而存在。

在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是在帮助自己,人际关系就象是银行,不往银行里存钱是取不出钱来的,即便现在有了信用卡,但是信用卡是有限额的,欠了债是要还的,这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模一样的,想要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学会先存钱,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取钱,这样才能积累财富,才能积累人际关系,你身边的人也会因此觉得你是一个值得别人付出情感交往的人,这些人就象一个人身边的镜子,当镜子映照出一个可爱的人,值得被尊重的人的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是可爱的,值得被尊重的,这才是真正地爱自己。

现代人太急于获利,功利心让一个人完全没有能力等待,常常是付出就要立即取得回报,结果有的年轻人居然身边一个朋友都没有,这样的人也不会有良好的夫妻关系,因为夫妻关系应当是最亲密的朋友,没有“义”不会有“情”。

想要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还需要学会允许自己犯错,不要过度讨伐,允许自己犯错意味着你能够包容别人的错误,绝大多数人在自己犯错的时候会非常强烈地自我讨伐、批判,然后紧接着就会为自己找借口,把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不断地抱怨,怨天怨地怨父母怨生不逢时怨怀才不遇……因为只有抱怨别人才能把自己的错误转嫁到别人身上,从而有机会假装自己完美无缺,但这只会让你清楚地看到自己有多么令人讨厌,所以允许自己犯错,给自己时间成长,学会为自己负责,敢犯错,也敢承担犯错以后的责任,不要归罪他人,这才是打破死循环的开始。

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学会“不要过度付出”,过度付出往往会带来过度操控,会僭越。

一切付出都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关注到自己需要什么,然后随顺给予别人,因为你的需要就是别人的需要,如果你额外努力去寻找、猜测对方的需要,结果要么就是给予的不是对方需要的,要么就是因为自己这种额外的努力,而开始要求回报,对方没有回报就会痛苦,怨恨,会抱怨对方,结果本来付出可以得到爱,但是却让对方厌而远之。

所以“不要过度付出”,在想到自己需要的同时顺便给予对方,就不会给自己增加额外的负担,因为不是额外的负担,所以也不会向对方索取回报,而且因为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所以不会因为对方的拒绝——猜错答案,而产生挫败感,而且因为先想到自己的需要,所以也会把自己照顾很好,不会寄期望于别人的照顾,也就不会成为别人的负担,这样才会因为付出而带来爱的回报,你也会因此而感觉自己是可爱的,值得爱的。

然后要学会看住自己内心的贪欲,贪欲与纯洁往往是对立的,一个人不再纯洁不是因为他有了性欲,而是因为贪欲炽盛。小孩子在一、两岁的时候很可爱,无论他们得到什么,一、两岁的孩子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很满足,没有过度的欲望,但是当孩子超过两岁以上,如果教育不当,就会越来越让人讨厌,无数的熊孩子让我们鉴证了这一点,这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欲望在增长。

有位女士跟我说:“万老师你说为什么我小的时候,我不管想要什么,我妈不用我说她就能知道,我晚上没盖被子,她半夜会起来给我盖被,但是现在,她怎么也不能理解我要什么。”

我看看眼前这位三十多岁的女性,觉得这实在是一件很幽默的事情,她居然不知道三十岁的人的欲望何止几倍于四、五岁的小孩子,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要什么,别人怎么可能知道呢?所以她丈夫给她的评价就是“你说的,跟你真的想要的东西根本不是一回事。”

没错,因为语言是有欺骗性的,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内容是经过逻辑的包装,严格地审判的,那强大的逻辑可以把所有人绕晕。所以这个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的女性,居然怎样都说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太习惯于欺骗,太习惯于放纵自己的贪欲,并且把贪欲伪装得无比高贵,于是结果就是夫妻之间无法沟通,家暴成为家常便饭,虽然家暴是不对的,但是我能理解跟她生活在一起的那种无止境的憋闷,以及累积在对方心中的愤怒。

所以要学会看住自己的贪欲,贪欲炽盛的人无法获得幸福,对于现代人来说,贪欲不单是指“我要什么”,还包括“我要什么,但我同时不想要什么”,比方说象《人民的名义》中的高书记,“我要权力,但是我不想要责任”“我要小三,但是我不想要违纪的处分,我要贪污,但是我不要法律来处罚我”……聪明人总是会被聪明耽误了一生。

《道德经》说“明道若昧,夷道若類”,看上去很平坦大道,其实陷阱重重,看上去很昏暗孤独的道路往往才是光明大道。管住自己的贪欲是孤独的,尤其是在现在社会更是如此,但这却是一条明道,人也会因为贪欲的减少而爱上单纯的自己,因为人有贪欲就会被捆缚,被诱惑,被限制,就会失去自由。

最后工作和学习是一个人学会爱自己非常重要的一步,通过学习会让自己不断地成长,看到自己的成长,就会产生喜悦,这个学习并不是指功利化的学习,而是心怀喜悦地学习做人做事以及热爱的一切,而工作则会帮助一个人在环境中成长,这是获得独立的必由之路,越独立心灵越强健,会提升一个人的自尊心,而自尊心的提升会去掉防御外壳,从而让心灵变得柔软,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这样的人不单自己会欣赏自己,别人也会欣赏你。

所以爱自己不是让自己好吃好喝,而是给自己良好的训练,培养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爱自己其实是一个人一生的系统大课程,短小的篇幅根本不足以说明什么,仅是抛砖引玉聊胜于无而已。

�r +wѬk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