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算是中年危机吗?

摄影:心向暖

01-

很久没有更新文章了,源于身体出了点状况。

3月份的时候,身体突然陷入了一种从未经历过的疲惫状态:每天很晚才能入睡,夜里做很多很多梦,早晨醒来,腰酸背痛,眼睛干涩到不能转动,感觉身体似乎干透。

胸口以上一直到大脑,仿佛都是空的,脑袋里好像少了什么支配的东西,头像是被榔头敲过了一般,莫名的紧张,焦虑。

这种状态下,我放弃了更文,总觉得浑浑噩噩状态下写出的东西,自己都看不过去。一直坚持的学习,也不得不停下来。取而代之,开启了求医问药的旅程,各种CT、彩超做了一个遍,排除了器质上的问题,却又查不出是什么原因,每天昏昏沉沉。

后来问到一位老中医那里,给我号脉,说是气血亏的厉害,心血亏虚,自然心神不宁,紧张焦虑就伴伴随而来。而且我的血压低,压差小,显示心脏功能不好,给我开了人参补气,建议我持续调理上一段时间,我开始了与中药相伴的日子。

每天早起,先灌下一杯苦苦的中药汤汁,忙着为女儿和老公做早餐,开车送女儿去上学。回到空荡荡的屋子,那种莫名的紧张和焦虑就会袭来,感觉六神无主,不知所以。索性出了家门,到市场,到公园,到处游荡,不知道这种头脑昏昏沉沉的日子何时结束。

02-

尽管莫名的紧张和焦虑始终伴随,每天的日子很痛苦,但生活还要继续,我还有很多责任要担,我必须配合医生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好,乐观坚强地生活下去。

头晕难受的时候,我去公园里看人跳舞。说实话,按我以前的性子,我是不会关注这些的,认为那是没有精神追求的人做的事。可当我停下脚步,用心观察,发现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尽管不是专业的舞者,可她们那伴随节奏舞动的优美身姿,那挂在脸上的陶醉其中的微笑,让我动容。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而所有热爱生活的人都应该被尊重!

尽管跳舞的一众姐妹盛情邀请,我也东倒西歪地跟着学了几天,但是不能融入其中,我知道这和我的性格有关。不过,我学会了站在一旁为她们鼓掌。


摄影:心向暖

03-

能让烦躁焦虑远离我的,原来是瑜伽和普拉提。

有一天,烦躁不安的我,经过一小时的普拉提习练后,感觉内心从未有过的平静,我切实感受到了这种运动的神奇之处。

以前,我一直迷恋于瑜伽的拉伸、出汗的那种快感,后来随着普拉提的练习,我感受到了呼吸带来的改变。而在瑜伽的习练中,我也学会将呼吸结合,关注自己的呼吸,就能让内心更加专注,内观自己,忽略外在的嘈杂喧闹,收敛心神,内心会平静祥和,进入冥想的状态。

当学会了呼吸吐纳,通过练习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就能够提升深层肌肉特别是膈肌的力量,让气息顺利进入丹田,将呼吸变得悠长,从而增加大脑和脏器的供氧,有效改善神经和身体内脏器官的功能。这和中医讲究的养“气血”,“气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不谋而合。

自此,每天清晨,我会去公园僻静处散步,练习腹式呼吸,忘掉周围的一切,进入冥想的境界,感觉焦虑烦躁一点点远离。

真正的内心宁静,是求内而不是求外。

04-

缓解焦虑的另一种方式,是阅读。

阅读能让我沉入其中,忘掉痛苦。这段时间,重新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等书,痛苦迷茫的时候,我需要从别人的人生中探寻生命的意义。

年轻的时候看三毛,探寻的是理想中浪漫的爱情。而今回头再看,却是“曾经沧海难为水”。

三毛,一个率性的女子,在爱情遭受重创后,被十八岁少年执着六年的痴情打动,嫁给他,夫妻一同远赴大漠流浪。荷西并不是浪漫的男人,只是一个粗线条感情专一的技术男。三毛要忍受孤独寂寞,要体谅丈夫赚钱的不易,要做饭持家,尽一个妻子的责任。

而荷西对三毛的好,就是包容她的一切率性而为。三毛说要去沙漠,荷西就提前找好沙漠中工作;三毛喜欢在沙漠中到处跑,荷西开车带着她到处探险。

世人都在传送他们的美好爱情,而所谓浪漫美好的爱情,只不过是两个人的相互包容,相互成全。

一直很崇拜杨绛先生,喜欢那种骨子里对人生和世事的淡定和从容,我将那看作是文人的风骨。而《我们仨》一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语句,没有煽情的描写,我看到的是一个颇有些书呆子气的丈夫,一个安心辅助自己丈夫做学问,用心养育女儿,洞达世事,淡泊名利,致力学术的女子。先生是真正的读书人,一生经历坎坷,晚年又痛失爱女,灵魂伴侣也先她而去,先生将痛苦藏在心底,在素白和简单的生活中继续笔耕不辍,以求得灵魂的慰藉。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这份遗世而独立的心境,谁能与之相比?

日子是你自己的,你安之若素,自在开怀,谁又左右的了你的心情?


摄影:心向暖

04-

我在瑜伽中实现了内心的宁静,在阅读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状态稍微稳定下来,我开始反思:为何自己的身体一下子糟到了这种地步?

那位老中医曾说过,我这个年龄的女性,因为面临“更年期”,提前几年身体就会有征兆,而身体和精神互为表里,身体不好,精神上也会有表现。

那除了年龄的原因,和自己的生活状态,和自己的心态是不是也有关系呢?

年轻的时候,一无所有,必须打拼,历练出了争强好胜的性格。离开工作岗位一年多,始终没有真正身心放松过,总还想着等女儿考完大学后做点事,不甘心就这样平淡。

生病前,曾带女儿在外奔波数日,又一路奔波回家,身体和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对孩子学业的焦虑,对双方父母身体的焦虑,对未来生活的焦虑,这些加在一起,构成了中年焦虑,击垮了我的身体和精神。

心理学上有个投射的概念,一切外在的行为表现,都是潜意识中深层次的反应。当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疲惫不堪的时候,就是大脑发出的信号,提醒你该停下来,重新调整一下自己了!

是啊,而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我,身体早已开始走下坡路了。我,早已不是二十年前的风华正茂了,当身体已到中年,心态必须及时调整到和身体匹配的状态,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原来,那些身体上的病痛,是在警告我:该放下了吧!

05-

先从眼前做起吧,对自己的要求低一些,对周围人的要求低一些,对生活的要求低一些,正视自己身体的老化,放过自己,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也许会收获不期的欢乐呢。

当然,放下不是放弃,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状态的方式。瑜伽、写作和摄影是我今后还要坚持的。只是,我不会再逼自己,开心去做,不带任何功利心去做,完全取悦自己,让自己精神愉悦。

这样,我就会淡定地对岁月说:中年,我来了!


摄影:心向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