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就这样被你征服

海蒂,就这样被你征服

20160919


我们这一届君子兰班看的第二部电影,是2015年由瑞士导演阿兰·格斯波内尔(Alain Gsponer)执导的新版《海蒂》,我在家带着自己的孩子先看了一遍,立刻被海蒂这个形象征服了。9月11号下午学生到校后,我们的君子影院开始为孩子们播放这部影片,遗憾的是,还有三十分钟左右没有看完,我下载的视频就卡在那儿了。

上周用上学期买的迷你型无线USB网卡连接网络信号,无奈信号质量太差,昨天晚上班会时间看了一会儿仍没有看完。怎么办呢?原计划今天开始冰心《繁星·春水》的晨诵,算了,看完《海蒂》再说!早上的网络信号应该不错。

早上还是有些卡的,不过在早饭后的辅导时间,我们终于看完了。看到克劳拉在阿尔卑斯山上站了起来,颤颤巍巍走了几步,每一个孩子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我们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对影片展开了讨论。

先介绍《海蒂》这个故事的影响力,小说作者,然后领着大家简单回顾剧情,无论电影还是小说,海蒂既是主人公又是线索人物:去山上与爷爷一起生活,与彼特一起放羊——下山到克劳拉家里陪学,思念家乡——回山上继续放羊,上学——克劳拉去山上学会了走路,海蒂有了自己的梦想。

我把海蒂、彼特和克劳拉这三个名字写在黑板上,问:你最喜欢谁?

孩子们响亮地回答:海蒂。是啊,海蒂虽然五岁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8岁被阿姨带给爷爷,相当于第二次被抛弃,但是她用儿童的天真烂漫,用她的热情与对生活的热爱改变了爷爷,使爷爷从一个外表冷漠行为古怪不与人交往的老人,变成了内心温暖渐渐和蔼慈祥起来的老人。海蒂在克劳拉家里,更是给克劳拉单调呆板的生活带去了大片大片的阳光,海蒂善良纯真,她节省下一个个面包,只为给彼特的盲眼奶奶吃。她8岁才在故事的引诱下开始学习字母,很快就能读出简单的故事,回到山上后热心教彼特认字,书中还写到彼特在海蒂的耐心辅导中也学会读故事了。海蒂就是一轮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啊!的确,海蒂和爷爷生活是比较贫穷的,但贫穷并没有妨碍他们的幸福!回忆着海蒂的故事,每个孩子脸上都是开心,看来,我们都被海蒂这个八岁的小女孩征服了!

再问:他们三个人,谁最自由?

很多同学都认为彼特最自由,好吧,我们来一一辨析。

克劳拉虽然家境优越,但是缺少自由,轮椅就是失去自由的象征。在阿尔卑斯山,彼特因为嫉妒两个女孩的友谊而偷偷把她的轮椅推下山去,失去轮椅的克劳拉在山上玩的时候一急之下竟然站了起来,并在海蒂和彼特的搀扶下走了几步,这意味着克劳拉重获了自由,而且这个自由是靠自己获得的。优雅,但是渴望自由,用自己的努力争取自由,这就是克劳拉。

彼特呢,看起来是非常自由的,每天可以在山上自由自在地放羊,但是他不知道,学习,会给他另一种自由,自由阅读和书写,过一种丰富的精神生活,这是精神上的自由。影片中的彼特没有尝到这种自由,所以抗拒学校。当看到彼特说自己的梦想是当一个牧羊人的时候,同学们都笑了,因为不久前我给大家讲过牧童人生循环的故事。还记得狄金森的那首诗吗?《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里面最后一句是:这是多么大的自由,精神摆脱了束缚!

海蒂,几乎是野蛮生长啊,不同于阿尔卑斯山那些男孩女孩,她小小年纪便有了那么多经历,同时又保持着善良单纯,她有自己的梦想,与众不同的,做一个写故事的人。在奶奶的鼓励下,海蒂坚定了自己的梦想,不因为同学的嘲笑而放弃。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成年后的海蒂,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爱阅读,有梦想,这才是最大的自由,与家境无关,与环境无关。

那么,你是谁?你是海蒂还是克劳拉,还是彼特?

孩子们沉默了,脸上带着思考的神情。孩子们,我不是要你们对号入座,但是认识自我,这是值得我们一生思考的哲学问题。

在君子兰班,这三个人物都是存在的。海蒂的性格热情开朗乐观,是不是只有海蒂的个性才可爱?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生命的最大可能性,但不是说,每个人都得成为海蒂这样性格外向的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何况性格外向和内向都各有自己的优势。再往深处说,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风格——性格,经历,教育,阅读,这几方面合力,形成自己生命的独特风格。

在君子兰班这个小花园里,有的同学是黄色的淡雅的菊花,有的是白色的高洁的菊花,有的是紫红色的热烈而深沉的菊花,不管你是哪一种花,都要活得“泼泼洒洒”,开出你的烂漫啊!

好了,既然引用了《秋天的怀念》里面的文字,那么,接下来就继续学习这篇课文,与作者一起去北海看菊花,去理解母亲为什么执意要带“我”去看花,明白母亲没有来得及说出的话吧。

推荐自读小说《海蒂》,去年给俩孩子买的,今年要放进班级图书馆——班里的孩子们,抓住童年的尾巴,多读些童书吧,有那么多优秀童书,错过真是可惜啊。希望在这一年的班级生活中,更多同学的精神世界被更多的“海蒂”征服,被更多的书籍征服!

��明���"��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