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释梦--转

        认知-体验模型包括三个阶段:探索、领悟和行动。

探索阶段

理论基础:当事人中心理论。

五个步骤:(1)解释模型;(2)复述梦境;(3)探索整体感受和梦的时间;(4)使用DRAW步骤探索情境(image);(5)总结探索。

目标:激活当事人的认知图示以致于能够激活梦境中出现的情感、思维、记忆和体验。

领悟阶段

理论基础:精神分析梦的理论。

三个步骤:(1)询问当事人对梦的内容的最初理解;(2)建构梦的意义; (3)总结领悟(邀请当事人总结他对梦的理解)。

目标:使用在探索阶段收集的材料帮助当事人扩大最初的理解并寻求理解梦的新方式,尤其是情感领悟,最后帮助当事人建构梦的意义。

行动阶段

理论基础:行为理论。

三个步骤:(1)改变梦的内容;(2)把改变转化为现实生活;(3)总结行动观点。

目标:帮助当事人巩固之前两个阶段获得的领悟,并把它们延伸到对现实生活中可能做出的改变。

认知-体验模型(Cognitive-experiential model)是Hill在1996年提出并于2003年修订,其目标是根据梦境产生过程探索触发梦境的相关的图式和现实事件,进而改变这些图式(包括相关的思维、情感、行动和记忆)。

模型的假设

      假设一:梦是清醒时思想的延续,不需要外部世界的输入。当人们睡着的时候,在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他们会继续思考白天发生的事情。当他们开始做梦的时候,他们会以非常隐喻的方式考虑这些问题,编织故事。本质上来说,他们编造的故事并非真的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在一些情况下,人们会特别重视他们的梦并用这些梦来考虑或者解决个人事务。

      假设二:梦是一个人在清醒时的思维、记忆、感受和行为的反映,对于当事人来说梦的意义是个人化的。在对梦进行工作时,如果缺少个人联想的成分,标准的词典解释并没有多大作用,因为每个人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咨询师不能依赖于标准化的解释,而是需要帮助来访者分析他们对梦中意象的个人想法和记忆。

      假设三:梦的工作是治疗师和当事人相互合作的过程(只有做梦者才有打开梦的意义的钥匙)。咨询师不是知道梦的意义的专家,而是帮助来访者对梦进行探索的专家,并对梦的意义形成新的理解,并基于此采取行动。

      假设四:梦是帮助当事人了解自己的有效工具。梦是个人心智的一扇窗户,它能够帮助咨询师更加了解当事人,并能够揭示个体没有意识到的一些想法。治疗师不知道他们是否正确的理解了当事人的梦,或者这个梦是否只有一种意义,但是治疗师可以确定的是梦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当事人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获得。

      假设五:梦包含认知、情绪和行为三种成分。在梦中我们会有想法、情绪和行动,因此这就意味着在梦的工作过程中要把这三者都作为工作目标。

      假设六:治疗师在进行梦的工作之前,需要熟练掌握基本的助人技巧和咨询技术。尤其是,在与来访者进行梦的工作之前,咨询师需要有同理心并且精通于帮助来访者探索想法和感受、建构领悟,并形成新的行动想法。另外,咨询师还需要知道如何开展会谈(开始或结束会谈,建立咨询关系,聚焦,确定当事人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探索,获得了充分的领悟,产生了一个足够好的行动计划,确定什么时候对梦进行探索而什么时候对其他咨询问题进行工作,处理文化问题)。他们还需要知道如何对来访者进行概念化,如何与处境不利的来访者进行工作(比如愤怒、抑郁、双向、精神分裂)。最后,咨询师需要对梦的解析模型的理论基础理解通透,而不仅会运用技术,而且对行为背后的原因有稳定的理解。因为在对梦进行工作时,会引发很多其他的咨询问题。因此,治疗师除了知道如何对梦进行工作之余,还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咨询技术和概念化能力。

模型介绍

该模型包括三个阶段:探索、领悟和行动。在探索阶段,治疗师指导来访者通过对梦中意象进行询问,鼓励来访者再次体验梦中的想法和情绪。在领悟阶段,治疗师和来访者共同合作对梦建构一个解释。在行动阶段,治疗师和来访者使用Ta所领悟的东西考虑如何改变现实生活。

这个模型是认知-体验式的,因为三个阶段均会对认知和情感进行工作。该模型的认知成分包括探索阶段的探索想法、联想和记忆,领悟阶段的领悟形成,行动阶段对改变的想法的探索。体验成分包括贯穿于三个阶段的情感唤起,因为情感唤起是获得情感领悟并对现实生活中的改变做出最优决策的先决条件。

阶段一:探索阶段

(图片源于网络)

理论基础

n 当事人中心理论;

目标

Ø 了解梦的信息;

Ø 促进来访者再次体验梦;

Ø 建立或维持治疗同盟。

任务

ü 要求来访者以第一人称现在时再次讲述梦;

ü 询问来访者在梦中的体验;

ü 对梦中的意象进行联接;

ü 唤起情绪体验(视情况而定);

ü 将梦中的意象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寻找梦发生的现实刺激;

ü 对冲突进行工作(视情况而定);

步骤

² 解释模型;

² 复述梦境;

² 探索整体感受和梦的时间;

² 使用DRAW步骤探索梦的意象(描述、再体验、联想、现实刺激);

² 总结探索

咨询技术

u 常用技术:开放式提问、情感反应、非言语鼓励、联接

u 较少使用的技术:解释、对质、直接指导、提供信息

咨询风格

l 合作的、促进的、非指导的

阶段二:领悟阶段

(图片源于网络)

理论基础

n 精神分析梦的理论

目标

Ø 使用探索阶段的材料促进理解;

Ø 尝试和当事人一起解释梦的意义;

Ø 根据新的材料,重构当事人的认知图式;

Ø 利用自身经验促进当事人的自我意识;

Ø  维持治疗同同盟;

任务

ü 介绍领悟阶段;

ü 与当事人合作理解梦的意义,可使用以下几种梦的解析水平:梦中体验、与梦有关的现实生活刺激、与梦有关的过去记忆、自我部分;

ü 让当事人总结梦的意义。

步骤

² 询问当事人对梦的内容的最初理解;

² 建构梦的意义;

² 总结领悟(邀请当事人总结他对梦的理解)。

咨询技术

u 常用技术:开放式提问、情感反应、鼓励

u 较少使用却很重要的技术:解释、对质

u 较少使用的技术:提供信息、直接指导

咨询风格

l 合作的、促进的

阶段三:行动阶段

(图片源于网络)

理论基础

n 行为理论

目标

ü 使用探索和领悟阶段的资料,促进当事人在现实生活中做出改变;

ü 促发行动,巩固当事人新的认知图式;

ü 维持治疗同盟;

任务

ü 选择一种或几种行为类型:

ü 改变梦、继续对梦进行工作、改变行为或生活;

ü 让来访者对Ta从梦中的收获进行总结;

步骤

² 改变梦的内容;

² 促进在现实生活中做出改变;

² 总结行动观点。

咨询技术

u 常用技术:开放性提问、鼓励、情感反应、直接指导、提供信息

u 较少使用的技术:解释

咨询风格

l 合作的、促进的

咨访关系

梦反映了一个人的关于现实生活的想法、记忆、感受和行为,因此咨询师在进行梦的工作时,不可以只依赖标准的梦的解析词典和象征性的解释(例如弗洛伊德学派的性梦象征和荣格学派的原型),咨询师在梦的工作中扮演的不是一个专家的角色,当事人的参与和配合是梦的工作是否有效的关键。这个模型涉及到一个相互合作的过程,咨询师在梦的工作中的角色是一个指导者和合作者,而不是一个专家。咨询师除了能够告诉当事人梦的意义,还可以帮助当事人建构个人对梦的理解并在新的理解的基础上选择他们想如何做出改变。

本文主要对探索阶段进行说明,详细介绍治疗师和来访者如何共同探索梦,为理解梦的意义并作出改变奠定基础。

目标

激活来访者的认知图式(或记忆模式),让来访者再次体验梦中的感受、思维、记忆和体验;

激活认知图式有利于帮助来访者改变Ta在下一阶段的思维方式;

增强情感卷入有利于激发来访者去理解梦的意义并做出改变;

建立同盟有利于增强来访者的信任,更加了解来访者,为理解来访者和进入下一阶段奠定基础,并为领悟和行动阶段提供反馈。

理论基础:来访者中心疗法

治疗师试图帮助来访者探索梦,而不是扮演专家。为了促进探索,治疗师与来访者一起分析梦中的每一个意象。

在这个过程中,治疗师要假设对来访者的梦完全不了解,尝试让来访者尽可能的对意象进行探索。鼓励来访者循序渐进的描述梦中的场景,再次体验梦中的情绪,把想法、感受和记忆结合起来,寻找现实生活中的触发点,并使用DRAW(描述、再体验、结合、现实触发点)这四个步骤与当事人共同探索。

主要技术

开放式提问:介绍每一个步骤,指导过程,澄清、询问来访者的想法和感受;

重述和情感反应:复述来访者的言语内容,反馈治疗师听到的和理解的内容,鼓励来访者进一步探索

五个步骤


1

解释模型

来访者需要知道梦的工作中会发生什么,治疗师解释模型有帮助来访者对梦的工作过程形成现实期望:他们在梦的工作过程中需要更加积极的参与,而不是把治疗师当做专家,认为治疗师了解所有信息并可以直接提供梦的解释。因此,治疗师需要直接给来访者解释梦的工作的三阶段模型。

例如:今天我们将要对你的梦中的意象进行探索。随后我们将一起来弄清楚梦的意义。最后,我们将基于对梦的理解一起来探索在现实生活中你想做出哪些改变。

2

让来访者复述梦

治疗师在梦的工作开始前需要了解梦的内容,同时治疗师也需要让来访者再次沉浸到梦中并体验当下的感受。当来访者卷入到这个过程中时,他们更可能开始理解梦的意义,并在现实生活中做出改变。基于此,我们会让来访者用第一人称现在时重述梦境,就像他们现在正在做梦一样。例如:

治疗师:请用第一人称现在时告诉我你的梦。

来访者:什么意思?

治疗师:假设你现在正在做梦,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例如:我刚走出这个大楼,忽然一个怪物出现在我面前。

来访者:哦,好的。这个梦是在去年春天发生的,我当时在沙漠中。

治疗师:我在沙漠中……

来访者:我在沙漠中,我看到一个狼……

如果经过解释和举例说明,来访者仍不能以第一人称现在时讲述梦,治疗师不应该坚持这样做而是让来访者以Ta方式讲述。如果治疗师过于强制,出现了其他阻抗因素,需要小心推进,并改变结构。

3

探索梦中的感受,推算梦发生的时间

梦描述完以后,治疗师要求来访者描述Ta在梦中的感受,以激发并唤起梦中的情绪,为改变奠定基础。这个时候不是让来访者描述对梦中的每一个意象的感受,而是获得对梦中所有场景的感受。此时,治疗师不仅是让来访者使用情绪词描述,重点是让来访者重温梦中的感受并再次体验。治疗师也可以询问来访者从梦中醒来的感受以及描述在咨询室讲述梦的感受,还可以鼓励来访者有意识的说出他们的感受。

治疗师:在梦中你是什么感受呢?

来访者:我感到害怕,我从没有这样焦虑过,极其可怕。

治疗师:听起来在你描述的时候你也很害怕。

来访者:是的,我很害怕。

治疗师:那你从梦中醒来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来访者:我醒来的时候,非常好奇,不害怕了。我看到梦中的怪物原来是墙角的一个旧皮箱,我觉得有点可笑。但是我仍然是有点发抖并慢慢让自己冷静下来。

治疗师:现在感觉呢,当你讲述的时候?

来访者:我觉得有点可笑。我很好奇你是怎么看待我的。但是当我再次进入梦中,我再次感到害怕,我不喜欢呆在这种情境中。

有时候来来访者在讲述梦的时候可以清楚的说出做梦的时间,但有时候不会,此时治疗师需要询问。了解梦发生的时间可以帮助治疗师计划如何对梦进行探索。如果是很久以前的,治疗师可能不能够获取现实生活刺激中的更多信息,但是可以对那个时候来访者的生活中发生了哪些重要的事情,也有助于了解这是否是一个重复梦,尤其是针对噩梦或不受欢迎的梦。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治疗师评估当时的情况并推测梦对来访者的影响。

治疗师:这是什么时候的梦呢?

来访者:这个梦是在上周,但是之前我也做过类似的梦。

治疗师:多久一次呢?

来访者:几乎两个月一次。首次出现是在我刚到大学的时候,然后再接下来的10年几乎两个月一次。

治疗师:听起来这让你很痛苦。

来访者:确实,做完这个梦以后我难过了一整天。我真的想知道可以做些什么让我今后不再这么痛苦。

4

使用DRAW探索梦中的意象

治疗师依次对梦中出现的5-10个意象进行探索。意象是指:梦中的物体、人、行为、思想或感受。意象应该是相对具体的,否则难以对其进行探索(比如拐角处棕色的房子,而不是一般的房子)。尽管理想的情况是对每一个意象进行探索,但是这会花费很长时间。最好选取几个意象进行充分探索,而不是对很多意象浅尝辄止。不要试图缩短探索的时间,因为这个阶段来访者会思考很多问题,而治疗师也更多的了解来访者。依次对意象进行探索:容易让来访者再次卷入梦中,否则工作过程中会充满疑惑和困难。

如何选择5-10个意象?一些治疗师会选择比较突出的,一些治疗师会让来访者选择?这可能一个人风格和临床判断有关,选择最有利于来访者的方式。

治疗师:在这个梦中,有以下一些意象:那个男人、房子、户外鸟类饲养场、大鸟、大理石、大窗户、工艺、你的妈妈、其他朋友。我们需要从中选取5个意象进行工作,你会选哪几个呢?

来访者:那个男人(比较明显),房子(很大,我被吸引了),户外鸟类饲养场(鸟对我很重要),我的妈妈(她在那一点也不奇怪)。

治疗师:梦最后的其他朋友或亲戚呢?是否和其他意象一样重要?

来访者:并没有,如果我们有时间我们可以探索,但是其他几个更重要。

治疗师:好的,那我们依次对这些意象进行探索吧。

对于每一个意象,治疗师都需要经过DRAW四个步骤进行探索,差不多每一个意象5分钟左右。治疗师需要对每一个意象保持好奇并且尽可能多的了解来访者的想法和感受。治疗师不要解释或者给建议,而是需要理解来访者所说的。治疗师指导来访者依次采用这个步骤对每一个意象进行探索,并试图同感来访者。

(1)描述(Description)

这个步骤基于梦的工作的现象学的方法。来访者对梦中的意象进行全面描述,并在咨询室中创造一副梦境画面。这能够帮助来访者捕捉梦中的即时场景和感受,并与治疗师交流。这可以帮助来访者会议额外的细节,这有助于理解梦。

治疗师可以说点什么提示来访者,比如:“详细的描述一下这个画面,让我可以和你看的一样清楚”,接下来的问题可以聚焦于不同的通道(闻、摸、听、说、尝)。

对意象的描述应该聚焦于梦中的形象,而不是现实生活中的。所以,如果来访者梦到了他的妈妈,我们希望知道他命中妈妈的形象,而不是现实生活中。

(2)再次体验(Re-experiencing)

治疗师需要不断地提供机会帮助来访者说出他们的感受和体验,以便让来访者最大限度的卷入梦中。对于每一个意象,治疗师需要来访者聚焦于他们在梦中的感受,这样来访者的感受将更加即时、真实、有意义。治疗师通常使用开放性问题探索感受(例如,在梦中当时你是什么感觉呢?),然后对情感作反应(你说的时候有一些悲伤)帮助来访者澄清并扩大和加深感受。治疗师可以改变他们询问的方式(比如当谈到这些意向的时候你现在感觉如何?)并作出情感反应(你对他感兴趣),以至于他们不会听起来像个机器人。

另一个让来访者再次体验情绪的方法是让他们回到梦中场景并再次体验,随着他们回想梦并表达他们的感受。

(3)联想(Associations)

这是探索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提供了与梦中意象有关的线索。治疗师不能假设自己知道来访者的梦的意义,也不能使用标准的解释和释梦词典来推测梦的意义。然而,他们想要帮助来访者在记忆中搜索梦的意义。对于选定的意象,个体可以基于以往的经验进行自由联想。治疗师需要帮助每一个来访者基于他们过去的经历搜索与意象有关的记忆。

治疗师需要保持好奇并且尽可能多的了解来访者对每一个意象的想法。尽可能多的获取部分自由联想的信息比获得很多自由联想更重要。联想是治疗师了解来访者的图示的重要途径,所以他们可以通过询问很多问题帮助来访者扩展想象空间。当然,治疗师也需要认真的做出情感反应,让来访者感受到被支持和理解。一般的联想和扩展性联想的区别在于探索的数量,也就是说来访者对每一个想到的东西进行很多探索。除了仅仅说出这个词,治疗师还需要知道这个词对于来访者意味着什么。

许多来访者,尤其是那些没有心理学思维的来访者,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联想,所以治疗师需要提供一个简单的定义(例如,第一次出现在你脑海中的词)。另外,当治疗师多次重复提问时,来访者会感到无聊或生气,所以治疗师需要不断改变促使来访者联想的说法。

最直接的询问方式,比如:当你想到房子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在你脑海中的东西是什么?通过房子,你联想到了什么?当你想到房子的时候,你想到了什么?为了从联想中联想到更多,我们可以让来访者对此进行扩展,可以使用以下说法:可以多说点吗?这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Delaney(1991)提供了另外一个有效有趣的方法帮助来访者探索梦的意义。对来访者说:“假装我来自火星,我不知道什么是房子。告诉我什么是房子。”通过这样的询问,我们可以让来访者知道我们想听一下他们的想法,我们得承认我们不知道他们想表达什么意思。

另一个相对有趣的方法是通过扩展性联想询问来访者与梦中意象有关的记忆(例如关于鸟类饲养舍,你想到了什么?你最鲜明的记忆是什么?)。询问来访者以往记忆中与梦有关的重要事件。一个与梦的功能有关的理论是人们试图将过去的记忆与当前生活中的关切联系起来。通过回忆提取过去的事情,以便来访者能够将它们融合入以往记忆。

联想没有是非之分——简单而来就是治疗师帮助来访者探索意象。因此,治疗师需要保持好奇,而不是评判或批评来访者。

(4)现实生活刺激(waking trigger)

我们假定每一个意象均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过去、现在、将来)相关,所以我们会让来访者对于每一个意象可能有关的现实生活刺激进行探索。在探索阶段,治疗师应该询问每一个与特定意象相关的现实生活刺激,而不是仅关注整个梦的可能性刺激,因为Ta仍聚焦于个别意象,并收集与整个梦的的意义相关的要素。有时候现实生活刺激会自发出现在探索阶段早期,治疗师可以跳过这一步骤,但是有时候治疗师不得进行一定的推测。即使现实生活刺激在早期阶段自发出现,但是有时候可以根据它们推测其他现实刺激。

如果梦不是近期的,来访者可能不记得与梦有关的现实刺激,怎么办?

方式一:治疗师可以询问来访者任何与梦发生的时间有关的记忆。来访者一般都会记得现实事件的一些细节,因为梦反映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方式二:治疗师可以询问当前的事情,假设来访者之所以还记得梦可能与目前所关心的事情有关。例如,一个男性来访者可能梦到父母离婚了,因为他正在遭此困扰或在关系中遇到了麻烦。这两种方法(聚焦于梦发生的时间或当前的现实生活)看似都非常有用,因为通过这两种方法治疗师可以对来访者或来访者的生活了解更多。

尤其是,治疗师在初学这个模型的时候,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对每一个意象都采用这四个DRAW步骤。当然,治疗师不需要严格遵循,因为这可能会让来访者反感。因此,治疗师可能需要改变他们对每一个步骤的询问方式。

一旦治疗师和来访者对第一个意象进行深入探索,他们会使用这个步骤探索其他意象。深度探索每一个意象需要5分钟左右,对于治疗师来说比较重要的是准备好足够的时间对所选的几个意象进行探索(一般需要30-45分钟)。有时,治疗师在第一个意象上用时较多,以至于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或经历探索其他意象。

5

总结

一些治疗师喜欢通过再次讲述梦或说一下对意象探索的收获,进而对探索过程进行总结。在总结时,治疗师简单的重述梦的重点部分,讲述一下来访者的关键性描述、情感、联想和现实刺激。重要的是,治疗师的总结应该简短,并把注意力聚焦于来访者。重述来访者的梦对于一些来访者非常有效,因为这会让来访者听到Ta说了什么。本质上,是给来访者提供了一面镜子。有时候,仅仅是听到梦或自己的联想足以帮助来访者把它们结合起来并且分清梦的意义(这对于领悟阶段很关键)。

治疗师如何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总结呢?如果来访者几乎已经决定好进入领悟阶段了,仅需要一些刺激,一个简短的总结非常有用。但是如果总结不能聚焦于来访者或者探索阶段已经用了很长时间,有时候直接进入领悟阶段比较好。另外,如果治疗师对是否能够提供一个好的、简短的总结不够自信,最好是直接跳过。

下面是一个治疗师提供的针对30分钟左右的探索阶段进行的总结:“所以,风和日丽的一天,你正在慢慢的行走,忽然你感觉正在下沉并坠落。你联想到的是落在云层里并且失去控制。为了不让自己下落,你抓住了你的被子,你联想自救并感到舒服。你记得当你听到911恐怖袭击的时候,你紧紧地依靠着哥哥并寻求安慰。是这样吗?”

对探索阶段的思考

作为参考,我们建议一次会谈的一半时间用于探索阶段,1/4时间用于领悟阶段,1/4时间用于行动阶段。因为整个探索阶段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治疗师需要合理规划。

在探索阶段,对于治疗师来说比较重要的是不要急着去对梦进行解释,而是应该保持一种好奇并试图更多的了解来访者。这个阶段需要真正的聚焦于来访者,这样治疗师不知道即将会出现什么,而是希望促进来访者进行探索。探索阶段为来访者对梦中意象进行深度思考提供了机会,也让治疗师更多的了解来访者。尽管治疗师基于文化背景可能对意象的意义有一些想法,也可能是基于自己的经验有一些偏见,但是Ta不能完全了解这些意象对于来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即使治疗师真的知道意象的意义,直接告诉来访者并不一定有好处。对于来访者来说比较有帮助的是来访者自己发现了梦的意义。

探索阶段通常让一些治疗师感觉不满意,他们想要在听完后尽快的做出一个聪明的解释,并直接进入领悟阶段。但是对于来访者来说有机会对梦进行探索并且通过探索发现梦的意义是极其关键的。

另一个问题:有时候聚焦于梦的意象会让来访者说一些梦之外的事情。我建议治疗师可以其设置一些界限,并把来访者带回梦的探索上。聚焦于梦的意象探索非常重要,来访者可以切实的感受到Ta从梦的探索中有收获。

如果来访者不能够容忍这个结构化的模型,治疗师应该放弃梦的工作,转变成常规咨询。然而,这很少出现。另外,当对噩梦进行工作时,我们有时候会放慢进程,这样来访者可以调节一些情绪。然而,很多来访者会遵循这个结构,因为它为梦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温和、清晰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