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半月减重40.4斤,我能做到,你也一定能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还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人。


在人类所能支配的一切力量中,信仰的力量最为惊人。_《乌合之众》

人没有理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

当然了,一些理想在外人看起来是很可笑的,甚至是偏执的,比如我的理想——减肥。

我想减肥这件事已经酝酿了20多年了吧。反复下定决心,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偶尔……也有成功的经历。不过……很快就失败反弹了。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已经见怪不怪了,最后我自己也放弃了,好像每一个未实现的理想一样,深深地埋在了内心的最深处。

先说结论

2016年减肥体重记录

2月14日-5月31日从初始体重97.4公斤降至77.2公斤,共计减重20.2公斤,总共108天,平均一天减重0.187公斤,BMI从30.2降至23.83。

如何开始一次减肥

这是很多想减肥的人最容易忽略这个问题。

大部分的开始是这样的:

听人说“你最近胖了啊”或者照镜子发现自己胖了,又或者看到体检报告,然后下定决心“我要减肥”,开始尝试各种办法,一开始效果都不错,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到了瓶颈期说什么也不减了,开始焦虑、郁闷、甚至愤怒,最后破罐子破摔,直至放弃彻底失败。

每一次都是周而复始。

所以,如何开始一次减肥呢?我的答案就是:** 如果你想减肥,请找出你减肥的内因。**

很多人说,胖不健康啊,不好看啊,被人笑话啊,……这些实际上都是外因,内因是你自己发自内心的想法,通俗的说如果不做,毋宁死。

好了,请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然后把你的想法、问题都一一写下来,然后自问自答,通过这个过程挖掘你内心深处最最深刻的想法,就是你为什么要减肥。找不到它,再好的方法,再科学的理论,你的减肥也不能成功。

说说我的内因吧。

2015年端午节,我生病了—腰脱。这一次的腰脱来势凶猛,非常的严重,整个腰3节脱出,我整整在家躺了8周几乎不能动弹。以前的我宁可死也是不愿意减肥的,因为减肥就要和我心爱的食物、可乐告别了。这一次,我发现人生有比死还可怕的事情—生不如死。

腰脱原因很简单,体重大、又不锻炼,腰肌完全不能承受上身的重量,全部压力都集中在了腰椎上,时间长了,怎么能不出事?以前也犯过病,躺几天,好了伤疤忘了疼,之后又依然如故了。

和之前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内因—我不想下半辈子躺在床上过日子。

所以,我决定再一次的开始减肥。

失败是成功之母

再一次开始的时候,我还是盲目的按照以前的方法—节食、运动。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了自己2013年的减肥记录。一刹那间,我明白了,不能再重复过去了,我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成功。


2013年减肥记录

原来3年前我就减过了,现在看当时还是有一定的成果,从107公斤减到98.7公斤。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

这个结果促使我开始反思自己关于减肥的一切。

理论永远是行动的先导

我开始查询一切关于减肥、健康、健身的知识。最终,我发现了麦吉减肥法。下面的是我认为麦吉减肥法最经典的文章。

麦吉减肥法完美功略 这个是理论篇,需要详细的研究。

超详细减肥攻略|仙儿三个月瘦了40斤!这是李天飞大话西游的详细的减肥经历,他本人的微博连载的西游记系列故事我也非常喜欢。

90天麦吉旅程——麦吉成功者的回馈贴!
90天的麦吉旅程——第二阶段详细攻略!
90天的麦吉旅程——第三阶段简明攻略+体重保持的原理这是百度贴吧一个成功减肥的人的三个帖子。

其实任何减肥方法,最终都是一句话:你的摄入(吃进去的)要小于你的支出(消耗掉的)。

麦吉减肥法的核心就是低碳甚至零碳水化合物摄入,强迫身体消耗脂肪,最终达到减肥的目的。

与大多数直观的感受不一样,通常我们会认为身上胖就是脂肪吃多了,实际上并不是。胖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入多了。什么是碳水化合物呢?就是糖(不十分准确,为了便于理解。详见什么是碳水化合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了上面的成功案例,接下来就是寻找减肥的工具。一般人肯定会以为是健身器材,实际上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麦吉减肥法的原因,因为它基本上不推荐运动,所以几乎不用买任何健身器材。那么需要准备的工具有什么用呢?后面就会讲到。

硬件

  1. 智能手机一部,安卓、ios都行。没用过wp的,不知道能不能行。
  2. 小米手环一个,我在京东买的,最便宜的那款。
  3. 体重秤,最好有测量体脂率的功能,因为第三阶段能用到
  4. 电子秤,用来秤每天吃的食物重量
  5. 空气炸锅(可选),这个是为了做肉吃的,也可以不买
  6. 试纸,淘宝上搜“尿酮试纸酮酸”关键字

软件

  1. 薄荷软件
  2. 印象笔记

补充剂

  1. 多维片,一般推荐善存
  2. 鱼油(我吃的汤臣倍健的)

食品

  1. 意大利面(我买的百味来,京东,主要就是便宜)
  2. 燕麦粉(我买的西麦,一定要原味没有任何添加的,看配料表只有燕麦的那种)

饮料

很多人减肥都是因为不能不喝饮料,下面是我自己亲测可以喝的饮料。

  1. 零度可乐,虽然很难喝,但是好在聊胜于无啊。
  2. 东方树叶
  3. 屈臣氏苏打汽水
  4. 崂山白花蛇草水,号称暗黑系饮料前5名,感兴趣可以搜一下

减肥从那天开始?

大部分人肯定地回答就是马上开始。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差不多十有八九最后是失败的。想减肥这种需要长时间执行的项目,必须经过详细的计划才有可能成功。

回看一下前面我的上一次减肥失败的精力,注意日期,什么时候开始体重不下降了?

2014年的春节在1月31日,结果我31日到5日正好放假,结果你也看到了,不但没记录体重,而且6日记的时候反弹了1.6Kg。之后基本上没有大的降幅了。

所以,减肥开始的日期一定要避开春节,麦吉的第一阶段15天最好安排在非节假日和本人不外出的日期内。这个很关键,因为第一阶段是零碳水摄入,很容易被外来因素干扰而造成失败。

锻炼可以减肥吗?

答案是可以,但是……达成目标的过程更漫长而且需要兼顾的东西更多。我尝试过运动减肥,结果是基本上一点没减,其他直观感受也非常不明显,当然很多人通过运动减肥成功了,只是这个方法不适合我。

锻炼减肥的几个问题普通人是非常难以解决的。

  1. 锻炼需要大段的时间。按照现代的锻炼理论,至少要运动20-4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减脂的效果,再加上之前的换衣服、去健身房的时间,之后的洗澡、换衣服的时间,整个锻炼下来每次至少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有几个人能每天拿出这么多时间锻炼?
  2. 锻炼需要科学指导,也就是说自己照书、教程、app练很有可能练了半天,完全错了,一点效果也没有;
  3. 只锻炼不控制饮食,有可能造成练得越多越饿,吃得越多的循环。
  4. 初始体重比较大的情况下,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锻炼,很容易带来运动伤害。

我的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
  1. 时间
    第一阶段一般人设定都是14天,我设定了15天。不建议执行太长时间,身体负担比较重。
  2. 目标
    零碳水化合物摄入,极速减肥。
  3. 如何吃
    第一阶段的三餐限制是非常严格的。我自己的简易总结就是只吃肉、鸡蛋、蔬菜、油、盐,注意,其他的什么都不能吃,一点也不能吃,坚持不了最好放弃。
    要诀:肉每餐吃做熟之后不大于250g(半斤),蔬菜在生的情况下每餐150g。
    做法:我吃的牛肉,猪肉也尝试过,更不好吃。牛肉就是两种做法:水煮和炸。水煮的大约损失率在30%左右,也就是说100g生肉煮完之后大约剩下70g。炸,就是用空气炸锅炸。用油炸有几个问题,做起来很麻烦,火候掌握不好容易糊,而且每次用完的油处理起来很麻烦。空气炸锅炸牛肉就不用油了,可以加点盐。个人感受炸的味道很像牛肉干,更容易吃下去,水煮的吃得多了实在是难以下咽。
    由于我的疏忽,我自己的实际执行的是每天吃250g肉、150g蔬菜,所以……说多了都是泪啊。
    食谱(我实际执行的食谱,可按照推荐的设定自己的食谱):
    早餐:吃煮鸡蛋1个、煎鸡蛋1个、牛肉100g、黄瓜50g,鱼油1粒,多维1粒
    午餐:牛肉100g、鸡蛋1个、黄瓜50g
    晚餐:牛肉50g、黄瓜50g
  4. 辅助
    记录体重(每天):每天早上固定的时间一般在上完厕所之后,记录体重。这个非常重要。固定时间量的体重才有可比性,而且看到减重的成果也是一种巨大的鼓励。同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减肥的计划。
    记录的软件就用薄荷。每天三餐的内容记录下来,配合小米手环可以计算出每天的摄入和支出大卡数。
    每天早上用印象笔记的记录体重的变化,心得体会,减少重量等。反正什么能鼓励自己就写些什么。
  5. 成果
    从2月14日至2月29日共计15天,减重6.9Kg。平均每天460g,大约1斤。
  6. 可能面临的问题
    最难熬的就是饥饿。忍受饥饿,这个时候靠什么?看前面写的,就是你的内因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忍受饥饿。
    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头晕、冒虚汗、精神非常不好,脸色也不好等等。
  7. 注意事项
    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
    不要进行任何体育锻炼。

我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第1个月
第二阶段第2个月
第二阶段第3个月
  1. 时间
    第二阶段三个月。
  2. 目标
    缓慢摄入少量碳水化合物,匀速减至健康体重。
  3. 如何吃
    第二阶段的吃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阶段属于无碳水化合物摄入,第二阶段属于低碳水而且不易引起血糖快速提高化合物的摄入。
    食谱(我实际执行的食谱,可按照推荐的设定自己的食谱):
    早餐:吃煮鸡蛋1个、煎鸡蛋1个、燕麦片30g、蛋白质粉10g,鱼油1粒,多维1粒
    午餐:意大利面90g(干面未煮的重量)、意面酱一勺(不要贪多,买配料表里没有小麦和白砂糖的,即使有也排的非常靠后的)
    晚餐:蔬菜或水果,也可以吃一个熏鸡腿
  4. 辅助
    一阶段的辅助继续执行。
    另外,每天记录小米手环的步数和睡眠情况。我给自己规定每天要走1万步。
    到了第二月的时候,用咕咚软件记录每天走的公里数。我从每天1公里一直到2阶段结束每天走10公里。
  5. 成果
    从3月1日至5月31日共计15天,减重13.2Kg。平均每天140g。
  6. 可能面临的问题
    中午的意面如果没有条件可以直接换成熏鸡腿。
    会有偶发的便秘。原因不明。
  7. 如何突破平台期
    怎么判断到了平台期?如果连续一周体重都不下降,甚至反弹,就要执行高糖日了。
    采用高糖日。具体原理可以看上面的文章。
    我的食谱:
    早餐:1个包子,1听330ML的可乐
    午餐:1块黑森林蛋糕,1听330Ml的可乐
    晚餐:水果、熏鸡腿
  8. 注意事项
    高糖日当天一定要加大运动量,否则当天摄入的没消化掉,很容易造成体重反弹。

减肥给我带来的哪些好处?

其实一点点简单的想法,都可能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收获。我的减肥旅程就是这样的。当我真正减下去之后,我才发现这里面巨大的好处。

  1. 给我自信。我经常说一个人肥都能减下来,还有什么不能干成的。事实也是如此,当我能忍住食品的巨大诱惑时,当我孤独的走着的时候,一直有一种巨大的信念支撑着我,至始至终。如果能把这种信念用到其他的地方,万事何愁不成?

  2. 总会有意外的惊喜等着你。刚开始的时候只有痛苦,我只有不停的麻醉自己,强迫自己才能熬下去。当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身体就是会感受到奇妙的事情在发生。我在走步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在用腰了,别笑,真的,现在想想胖的时候走步真的不用腰。然后越来越适应走步,直到愿意走,天天不走都难受。
    再接下来,能感觉到精力明显旺盛了。以前想做什么事情总是有心无力的感觉,比如想早起,也想了无数的办法,就是做不到。等到我瘦了20斤之后,自然而然的每天就能早起了,都不用任何方法,任何激励,任何理论,任何强迫。

  3. 头脑比以前清晰了。白天不再困的要死。思维更活跃了。胖的时候不愿意思考问题,总是在半梦半醒的状态。

  4. 我的鼻炎意外的好了。

减肥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

  1. 抗寒能力下降明显
  2. 手脚都非常的凉
  3. 腿经常抽筋
  4. 肌肉萎缩的厉害(2、3、4留在第3阶段解决)

你需要奖励

很多人觉得3个半月还是很长,没有办法坚持下去。所以,你要把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小的目标,比如先完成第1阶段,然后再完成2周、1个月、4周、2个月……。
当完成每个目标的时候,要给自己一个奖励。这样才能有动力继续做下去。奖励不能是吃的,切记。

最后,祝愿和我之前一样在痛苦和绝望的减肥废墟上徘徊的人,早日成功减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5月4号的224斤(111.92kg),到9月4号的184斤(91.56kg),我用了4个月的时间成功减掉了40...
    太阳宇阅读 4,018评论 13 60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83评论 0 6
  • 这是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 『若饭能减肥吗?』 创立若饭的伯恩对这个问题依旧非常抵触,理由就两条: 1. 饮食减肥本质...
    若饭实验室阅读 8,098评论 2 20
  • 文 / 艺文小舍 黄昏,我能触摸到 黑夜即将到来时深邃的眼神 却触摸不到你 归来时眺望的目光 黎明,我能听到 光明...
    艺文小舍阅读 671评论 34 75
  • 大家都知道,从别人的口袋里拿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在当下,直销、微商、代购都可以通过自媒体,甚至只刷微信朋友...
    李冠伯阅读 2,23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