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个高考志愿都这么纠结,你至于吗?

图/来自网络

01

最近,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无论是朋友群里,还是家庭群里,总是有人问高考志愿应该怎么填才能不后悔。

包括我妈,前几天也打电话,跟我说,邻居家谁谁考了多少分,问我能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好。

别说问我这样一个距离高考很多年的门外汉了,就是问在职的高中老师、大学老师,甚至社会地位更高的企业精英,恐怕也没人能笃定地告诉你,该怎么选择。

与其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到处问人,还不如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再看看自己的分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选择自己最想要的那个,我觉得就可以了。

未来是个很飘渺的东西,很难说别人口中“不后悔的决定”未来就一定不会后悔,因为世界是瞬息万变的。但我坚信,做自己兴趣所在的事情才能做得更长久。

02

上上周,《创造101》终于迎来了总决赛,出道的11位女团名单也公诸于众,大家都在为豆子李子璇未能成功出道深表惋惜。

李子璇,一个跳舞很棒的女孩子,她曾经放弃了中央民大的保送资格,一个人跑到人生地不熟的韩国去当练习生,学跳舞,到处寻找门路以求出道,却屡屡受挫。

后来,参加了一档叫作《加油美少女》的节目,幸运得到冠军的头衔,却因为没有后续的安排,只能重新回到台里给别人当伴舞,并且还没有涨价。

如今,她参加《创造101》,因为差了一个名次,差了几分,没办法跻身11强名单中顺利出道。很多人都为她可惜,但我觉得,像她这样的女孩,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肯为之奋斗、拼搏,未来定然可期。

我想,当初她放弃中央民大的保送资格,肯定有人觉得她会后悔,但,我猜,如果当初她没有听从自己的内心,安安分分去了保送的学校,可能才会真的后悔吧。

有些事,做了,后悔一年;不做,后悔十年。

03

其实,那些问别人该怎么填报志愿的孩子,不过是想要别人给他的犹豫不决来个痛快,但,无论旁人给你的建议是好是坏,是中肯还是有失偏颇,最终的选择权始终在你手里,能为这选择负责的也只有你自己啊。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曾经为了考上师范做老师,连续复读了三年,才考上,还曾经因为这一段经历被人拿来反复嘲笑。

但,当他站在讲台上,跟我们分享这段他自认为“不那么光彩”的往事时,我反而觉得他很棒,复读而已,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有什么可嘲笑的。

前几天,微博热搜“高考22次”的高考钉子户,因为当年高考分数不满意,这些年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不断地考,不断地挑战自己,我看到留言有人酸他,有人觉得他很励志。

其实每一种看法都可以理解,没有必要非要争论出高下。求同存异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智慧。

04

我高考的时候,也不懂该怎么填志愿,问父母,他们不懂,问同学,跟我一样懵,最后我们手机百度了下时下最热门的几个专业,便在所有填报的专业一栏填上了物流管理专业。

其实那时候也不懂物流是干嘛的,但与其把时间消耗在无意义的纠结上,还不如痛快点做个决定呢。

等你走进校园,才会发现,不喜欢本专业,可以调剂,调剂不了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考自己喜欢的行业证书,只要你肯努力,肯花时间学,路永远不会堵死。

我最不喜欢有人开口闭口就是“哎呀,好迷茫啊,我该怎么办啊?”说完了继续完手机、逛淘宝、打游戏......三年过去,五年过去,关于迷茫似乎已经成了句口头禅。

人啊,怕就怕披着迷茫的外衣,不思进取,前怕狼后怕虎,永远走不出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困境里。

明明是懒是怕行动,偏偏喜欢扣上顶迷茫的帽子。

05

填报个志愿而已嘛,怕什么,至于吗?以前看过一本书,书名叫做《怕,你就输一辈子》,真的,面对生活,永远都是勇敢的人更能成功,畏畏缩缩的人很容易输一辈子,毫不夸张。

分数满意就赶紧选择院校选择专业,去填就是了;分数不满意,那就去复读啊;明明很简单的事情,总是被我们无限放大,害怕选择错了,恨不得纠结到填报的最后一分钟。可纠结到那时候又能怎么样呢,填报的还是那些个专业,填报的人还不是你自己。

多花了时间,结果还是一样,那又纠结的什么劲?

生活就像升级打怪的过程,高考以及填志愿不过是这个过程里级别最低的小怪兽而已,不必纠结,干就对了!

(注意:不纠结不代表可以瞎填哦,是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就好,不要瞎纠结,因为那样毫无意义,只是浪费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万众瞩目的6月7、8日悄然逝去,对考生来说,已然完成了考的环节,接下来便进入了另一个重要环节——填报志愿。如果...
    肖阳风阅读 4,297评论 0 2
  •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哈哈
    ff02ecf901be阅读 220评论 0 0
  •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Beyond的经典歌曲之一。它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至今仍传唱不衰。...
    大海蓝天我的少年阅读 230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太和校区初三的班主任发了一篇初三学生写的文章让我帮她修改一下,那个学生的文笔确实不错,后来,学生加了我微...
    沧海拾砂阅读 215评论 0 0
  • 1A+B Beforehand 提前 We're going to Jack's Cafe Saturday, s...
    03ba3a5b361c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