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问题背后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是作者约翰·米勒(美),本书提出的核心内容是个人责任意识是解决问题背后问题的方法。书中的重点精华内容摘录如下:

1、e.g.“石邸”餐厅服务员雅各布在看到客人仍在等待点单时,主动停下来询问提供服务,在餐厅不出售健怡可乐时,主动请自己的经理外出买回可乐,满足客人的需求,获得客人多给的小费和晋升的机会;

        借由提出更好的问题,立刻做出更好的选择。

        个人责任感的不同,造就了个人事业的差异。

2、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做出选择,不但有责任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而且要为做出的选择负责。任何人永远都有选择的余地。永远!即使决定选择“不”,也算是一种选择。

        请做更好的选择吧!

3、提升个人责任的工具——QBQ(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指导原则之一:答案就在问题之中,即提出更好的问题。提出好的问题,就会获得更好的答案,从而得到更佳的结果。

4、分辨好问题的三项指导原则

(1)以“什么”或“该如何”这两个词来发问,而不是用“为什么”、“什么时候”或“谁”;

        遇到困难时,不要以“为什么”发问。以“为什么”提出的问题,带有“我是小媳妇”的语气和心态,让人一听就把你归类为典型的可怜虫。

(2)在所有问题中包含“”字在内,而不是只包含“他”、“他们”、“我们”、“你”或“你们”;

(3)把问题的中心词放在动词上,也就是放在行动上。

        我能做什么?

5、承受压力是一种选择,不同的人对相同的状况会做出不同回应。

6、e.g.史黛西河父亲驾驶塞纳单引擎飞机飞行时,意外遭遇引擎熄火。面对这些,父亲用平静、让人放心的口吻说:“亲爱的,引擎不动了。看来我得用不同的方式开这架飞机了。”他为了重新发动引擎,驾驶飞机向下坠落,不断敲击机舱中的引擎点火开关,尝试多次后成功,带女儿安全着陆。

        所以相对“我怎么会碰到这么倒霉的事?”这个错问题,提出的正确问题应该是“我该如何应对这样的状况?”

7、拖延是严重的问题,让我们在事情还不严重时,就把它处理掉吧。

8、创造应该是在框架内获得成功。

        每个组织的制度都不可能完美,资源也有限,但花太多时间思考应该拥有哪些条件,却是造成拖延的另一个原因。在现有资源和条件下努力获得的成功,反而更能实现最初制定的愿望与目标。

9、老生常谈的旧东西才是好东西。

10、责怪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反而会制造恐惧、摧毁创造力,在人与人之间筑起高墙。

11、无能的水手责怪风向/无能的工匠责怪工具不好/无能的教练责怪球员差

        有责任的人责怪谁呢?谁都不怪,包括自己在内。

12、我们全都在同一个团队里,如果我们争吵、抱怨、推脱、对抗,只会内耗组织的生命力。

13、如果你想赢,就要击败三个人:你的对手、你自己以及裁判。

        无论我们试图成就什么,总有某些障碍等待克服,而且往往是无法掌控的障碍。别把注意力集中在障碍上,让我们努力充实自己,如此,不论裁判多不公平,我们依旧能成功。如果你想赢,就别抱怨那些无法掌控的事。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让自己厉害到足以击败生命中的裁判。

14、“个人负责的精神”可以改变世界的方法就是:每次都做出一个最好的选择。

15、主人翁精神就是:承诺用自己的智力、心力和劳力解决问题,而且绝不再争功诿过。

16、团队精神的基石就是:欣赏团队中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与优点。

17、个人责任的意义是: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思想、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你无法改变他人,也往往无法控制环境与结局,我们整整能够掌控的,唯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动。

        个人责任意味着从“我”做起!

18、面对现状,我只能改变我自己。

19、我不再试图改变别人,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从自身做起,言行一致、心口合一。

21、个人责任的重点不是期盼他人首先改变,或是改变他人,而是首先改变自己,继而改变现状。

        不要用对“我们”的指责来掩盖个人责任。

22、做榜样是你我的责任。

23、QBQ的终极目标就是“行动”!

        时间个人责任的方法是:先提炼自己的想法,接着问比较好的问题,最后付诸行动。

24、采取行动也许有些风险,但“什么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风险!

        即使行动导致错误,却也带来了学习与成长。不行动则是停止与萎缩。

        行动的结果是解决。不行动充其量是维持现状,并让我们一直活在过去。

        行动需要勇气,不行动往往表示恐惧。

        行动建立信心,不行动助长怀疑。

25、领导就是:时刻在提炼自己的想法,以承担个人责任为己任,不断做出具有积极意义的选择并付诸行动的人。

26、谦逊是领导的基石。

27、领导并不是问题的解决者,而是问题的给予者。

        QBQ并不是纵容别人一肩扛起别人的义务与责任,更不是单靠自己的力量,为别人代劳。不是服务他人,而是“不服务”任何人。

28、“重复”是学习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