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之察觉的意义

       每个人的成长路上,都会经历不同的故事,有的欢乐,有的悲伤,有的高潮跌宕,也有的波澜不惊。但无论哪种方式,对于成长都是最好的帮助。不用在意,因为这些故事,成长的路上才变得生动、有趣和丰富。成长不会因年龄而停止,只要你不刻意阻挡,它一定茁壮成长。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的日子一直风平浪静,波澜不惊,过得不紧不慢,不缺吃不缺穿的样子。大家眼里的那个好福气的人大概就是我这个样子吧。于是,成长的路上,也正因为如此,便越发的对自己放纵,没有总结,没有要求,说到底,就是对自己不够狠,常常会无端生出些理由让自己得到满足。有人说,这样的日子不好吗?我说:是好!但,偏偏骨子里我其实是个不安份的主。于是,当这种日子过得有些年头时,便想到了改变。以前,不愿变,是因为自己太悦纳自己了。就拿减肥这件事说吧,哭喊着这么多年,愣是没变化。我的朋友说,这样挺好,我也说,这样挺好。但其实......

        人,有的时候不能太过于悦纳自己,太过于悦纳自己的结果是,你不会察觉到自己样子,只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觉得这就是全世界,你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找不到原因,借口一堆堆。所以,要定时的敲一下自己,好让自己成长得更扎实。

                                                        二

       关于我内心那点不安份,在遇到学习职业生涯的朋友后,开始在心头蔓延。他的引导,让我发现内心最真实的需求。我是想要成长的,我确定;我要再改变改变,这点我也是明白的,要不然,我也不会这样的不安份。用另外一位多年好友的话来说,你其实还是有点个性的。呵呵,感谢朋友们对我的观察,这些我似乎自己都没曾仔细地想过呢。

       改变从来都是需要勇气的,而我恰好有这个优点。那是缘于我真的需要改变,想要更好地成长。而成长,需要不断地觉察、总结,再觉察,再总结。这于以往,是常常被我忽略的。是的,觉察。学会自我内向的观察,向内延伸,发现内在的问题,再回头来总结,再修正。这就是我要的觉察。也许,以前也会总结,看有没有什么问题,但总是基于问题本身去寻找,并没有深入地去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想是觉得问题已解决,结果已达到便是好了。也正因为如此,我常常会在同样的问题上出错,却总没得到解决,直到形成惯性,这个问题才得以被重视,然后就不再重犯。以前,先生常常用“不靠谱”来形容我,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有进入深入的觉察,也常常为他如此形容我感到不公,觉得他对事情的要求过于完美与严苛。现在回头想想,原因是在这里了,是我自己的内在觉察不够啊。

      自我成长的路,觉察需要不断跟进,唯有不断发现,才能督促自己有所改变。不然,定不能成长为自己心里的那个样子。

   我的自我成长,是在于想要改变。我不觉得改变与年龄有关,觉察是重新的开始,刚巧对自己有要求,便迈出第一步。它对于我应该是一种鞭策,一种引导,使我成长,发现自己并成为自己。我还需要努力,所以,我开始重头开始。

    因而,我对自己说,现在开始还不算晚,改变要有行动,终有一天,回头再看,我一定会感激自己今天的觉察。

     后记:分享今日的觉察日记。想到就要行动,光想不动,或光动不想,结果是一样的,践行才是对成长最好的帮助。不要总抱着幻想生活,就像我们总看到明星光鲜亮丽的一面而忽略了他们背后的付出。

加油!2017,改变从行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有了儿子,加上钟悦工作上的变化,梧柏工作上的提升,家庭成员的增多,打破了以前钟悦和梧柏的二人世界,也打破了他们...
    一心清静阅读 373评论 0 0
  • 端午节过了,我们包起了粽子。 粽子我,我最爱嘉兴蛋黄肉粽。偏爱咸香口味的,不喜甜粽。 今天包的是蜜枣和红枣馅的,都...
    红玫瑰和白汽球阅读 210评论 0 0
  • R:结构思考力强调“先总后分”,先结论后原因,先框架后细节。这样可以让沟通对象迅速抓住我们所表达的中心主旨,利于理...
    心声树洞阅读 149评论 0 0
  • 第1章 我就指望着你的不快生活 “我和你老公在香格里拉1108号房间,做我们都喜欢做的事情,白雅,你为什么不离婚呢...
    七界书阁2阅读 781评论 0 0
  • 很久之前就知道Github可以发布自己的博客,因为仅支持静态文件,一直懒于动手自己进行编辑。再了解到还存在 Jek...
    GreenWang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