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高情商

 近几年,说得最多的就是人的情商和智商的话题。而许多人又误以为处事圆滑,会说话就是情商高。一大群人在一起,他总是能找到大家感兴趣的话题 ,只要有他在,气氛就特别热烈,绝不会冷场。这样的人就会被许多人称赞为情商高。

但也有一些人,她总觉得无法get到别人的嗨点,很难融入大环境。这其实是很多人都苦恼的问题。我到现在,都仍然不是那种不会说话的人。和一大群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显得拘谨而无趣。但我觉得这世上其实不缺夸夸其谈的人,更缺的是好的倾听者。

所以,大部分为情商问题苦恼的人,普遍的障碍都是,她们都在急于融入环境,不停的否定自己太不会说话,却根本没有把神经放松下来,去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真正的高情商,真的不只是会说话,还会认真聆听!

(1)

擅于倾听,也是一种存在感

蔡康永在《说话之道》写过一篇文,他说每个人在聊天时都想聊自己,这是人类天性。但一个“上道”的朋友,是即使听到对方废话不断,仍然能专注的倾听,奉上耳朵的人。

当然,我知道,很多人会问,这样会不会让别人忽略我的存在?这是很多人的误区,那些没有存在感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说话,而是他们缩在角落,散发出一种气息:别人与我无关。他们已经被自己内心的挫败感击倒,根本没有能力再关心别人,虽然别人说的话,仍然会主动跑到他们的耳朵里!

我相信,当一群人都在急于聊自己的时候,那个认真倾听、适时说话的人,一定是大家最想交的朋友,因为他令人感觉到被尊重、被关心,诚心而且靠谱。

(2)

你要先会听话,才能会说话。

我常常跟我的学生说——你等我说完了,你再发表意见。其实现实中,很多人说话都会存在这一个问题:把别人的意思断章取义、甚至根本会错了意思,然后就开始急于表达,或者根本不表达,就让错误继续下去。

所以,我觉得提高自己情商的最佳办法,就是学会聆听。听懂别人话里的意思,学习别人说话的技巧和长处。不会听懂对方的话,这是很多情侣吵架的原因,有多少人都是在分手后,想起过往,才发现,其实根本没有get到对方的真实意思。有多少误解、误会,都是源于听懂的太少。

(3)

说话虚伪言辞圆滑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情商高。

所谓的高情商,并不是不说真话,而是如何把真话说得得体,说得让别人愿意接受,并不是从此不再说真话。我始终认为说话虚伪,言辞圆滑并不是一个人情商高的表现,相反,这是另一种情商低。

我有位朋友,非常会说话,她见你就夸,语气温柔 ,语言甜蜜。无论是谁,她都会把你夸得天上有,地上无,但她其实没什么朋友,每次刚认识她的人,总会迅速和她成为朋友,觉得和她在一起感觉非常好,可是她的朋友基本上不会超过一年。原因无他,因为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她缺乏真诚,无法交心。所以,这种所谓的“高情商”适用于初识的人,却不适合长久交往,真正希望交到知己好友,你还是得说真话。

不用担心说真话就会得罪人,情商高的人说真话,并不会得罪人。

别人生气,并不是因为你说了真话,而是你说真话时,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不分关系深浅,就那么张口而来,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接受程度。如果办公室的同事穿了一件新衣服,每个人都说漂亮,而你却傻傻的当做众人的面说她的缺点,样式虽好看,但质量却不好。心胸再开阔的人脸上也会挂不住的。别人还怎么喜欢你,怎么夸你的情商高呢?

若你能学会说真话之前先顾及对方的面子和感受,真心实意的给对方建议,对方不但不会怪你,相反,还会因为感受到你的真诚而将你引为知己。我们办公室的几个同事,无论谁穿了新衣新鞋,都会真心实意的点评,给出最完美的建议。但绝不会在办公室外大声嚷嚷你的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几个成了死党加闺蜜。常常一起值班,一起美容,一起分享美食,一起逛街,甜蜜得不要不要的。让单位里的其他同事羡慕嫉妒恨啊!

当然,即便你做好了这一切,可能还会有人因此而怪罪你,那么,你也不用郁闷,如此不知好歹的人,没有成为你的朋友,你应该感到高兴。

(4)

每个人都向往这样一种情感,不那么仰仗言语都沟通,就能心意相通。可对我来说,不是只有会说话,才能叫高情商。一个令人舒服、放松、愉悦的倾听者,远比一个夸夸其谈貌似占居上风的演说家,收获到更多的真情和真意。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千万不要感觉卑微,因为你的存在,太重要了。比如我,就绝对不愿意失去那个能听我好好说话的朋友。几乎所有人对情商都有一个错误的理解:总说真话的人,很吃不开的人,都是情商很低,而情商高的人,都不说真话。

之所以有这种误区,是因为很多人对真话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大家都认为假话总是好听的,真话总是逆耳的,所以不说真话,就成了很多人的生存之道,更成了衡量情商的标准之一。其实一个人的情商是高还是低,和是不是说真话,根本没有必然的联系。

不用担心说真话就会得罪人,情商高的人说真话,并不会得罪人。

真正情商高的人,他们懂得把握关系的深浅,绝不会做交浅言深的事,他们懂得把握分寸,知道哪些话适合在哪些场合里说,他们更懂得说话的艺术,不会一上来就是批评指责,而是尽量以委婉善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虚伪圆滑、说话浮夸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