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好好爱(2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本财经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理念的崩塌》中,作者的一位奉行孩子自然成长理念的同学在一次同学聚会后,她的”自然成长”信念轰然崩塌。

“人家的孩子都能给外国动画片配音了,你说急不急?”

有3岁的孩子一对一学英语;有9岁的孩子除了语数外三门单独辅导课要上,另外还有书法、钢琴和舞蹈。

特别听说国家要培养技术工人,推进职业教育,初中毕业生将按1:1的比例分流至高中与职高,同学们议论炸锅“所以,你不搞课余培训怎么行?人家都三岁起学,你没有学就差一截,老师可不会等 你,你听不懂就放学后请人补课吧,老师都按着其他人懂的节奏走......"

作者身为《第一财经周刊》的编辑还顶得过这些直搅身心的焦虑,而她那位同学信念崩塌,再无法漠视未来的图景也无法再选择过去的无为主义,大概只能捡起大家递过来的拉力棒,像过了河口的卒子一样,只能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此,知了深有感触,因为置身于已婚未婚的女人群体,都离不开孩子教育这个主题。想到一个今年成为新嫁娘的好闺蜜,计划明年要孩子,去年开始用所胃的纯天然的沐浴露洗发水等等,其实能够把自然的合成洗发水等就不存在纯天然一说了,对于本来讲求生活质量的女了来说,这个也无可厚非。特别听她说她一个重大毕业的优秀姐姐养育孩子的经验,她显得很认真严肃,提早进入备战早教状态的样子,因为她优秀的姐夫是建筑系教授,双料高知父母陪护孩子还那么认真努力学习。她说:”那么优秀的人都如此努力,我们不应该更认真努力吗?“

我开玩笑说:”我没有那么优秀,所以没资格要求孩子很优秀。而且我觉得小宝比我小时候聪明智慧多了,我非常满意。“

我的淡定微笑让闺蜜的几次不可置否的”但是“之后欲言又止,我知道自己内心有一些理念与一些大众歌颂的传统对抗,说对抗显得生硬冷漠,其实,我只不过想证明,去尊重一个生命本身可以成为的样子比要一个生命成为大家想渴望看到的样子意义更大。我们在抚养孩子 ,孩子带我们照见自己。一个人生命的成功有很多释义,不仅仅限于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盛宴的头席不仅仅只有尊贵的客人和事业有成的人,学业事业普通的人也值得被尊重,我们的同情心不是那种带有高高在上低视弱小的同情,而是有着舍身处地的同理心。好在热爱生活的闺蜜她很注意自我成长,每每见面交流的育儿知识沟通中,她对养育孩子的认识一直在提升,虽然她还不是一名妈妈,相信她会是位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脾气火爆直言快语毫无社交技巧的我为何常给人很容易交到朋友的印象呢,其实我不太爱主动与人联系,喜欢被关心的温暖,也学会主动关心人。缺点很多尚有人欣赏,给我莫大鼓励,更懂得去欣赏他人;如果我对人有多好,就是曾被人多么好的对待过。养育孩子,如果我能够给孩子多真诚的欣赏,就是我成长的过程中有多么渴望被真诚欣赏过。可能正是自己的不完美让造就宽阔的接纳,自然真诚有着神秘的穿透力。

我不是与谁对抗,只是相信不止一条路通罗马。我只是盼望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不要总在内心的倾向和应尽的本分之间矛盾挣扎,内在分裂常处于焦虑状态。

卢梭说”注重感觉才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真实的人,统一的人,而真实的人才能靠近真理。”如果我们全部依靠理性,依靠社会单一的成功概念,我们的孩子只不过被驯化成有特质的工具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职高掌握一技之长做技术蓝领怎么就让那些父母恐慌呢?技术蓝领相对 比办公室白领收入高早已是全球现象。

今天与网球教主以及邵老师跑了几所学校,他们两位男士在与一些网球教练学校领导老师交流时,我更多地站在一旁观察学生们。发现有的孩子跑得汗水从小脸颊上不停往下流,部份孩子却没有脱下罩在秋衣外的薄羽绒背心或者毛线衣。0~12岁的孩子,是透过感觉发现世界和唤醒自己的,离开感觉,教出来的成长,可以掌握知识,成年后可能非常符合他人和社会认可欣赏的标准,心智却停留在儿童阶段,本质就是一个身、心、意的分裂,没有自我的智慧。当大人感到孩子的手冷时,喜欢用自己对冷热的感知强行去规范约束孩子增减衣服,最后导致孩子对自己感到舒适的温度失去感觉。我看到一些常常感冒咳嗽挂着两行鼻涕的孩子身边,一定有位非常紧张孩子穿少衣服相信自己错误感觉的至亲。

想到读书期间,有两次命题作文《我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好老师,是我当时心里真实的想法,感情充沛真诚,都获得高分。两位小伙伴在讨论网球教育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们有别于其他有财力支持投资的网球培训的就是,网球培训在唯品网球不仅仅是网球运动,是身心灵释放活出真我感觉的一个开启点而已,我终究还是走在我的理想之道。

良师益友,每一个遇见,如是。

人生路漫漫,我们好好爱。好好爱,需要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