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越大,越没有忍会原谅你的穷|1000万买房梦,会破灭?

​最近,有九张图刷爆我们的朋友圈,传言是支付宝联合基金公司出的。网友对文案的总结:丧格满分,文案高分,情怀零分,良心负分,如此的现实,句句扎心!

我放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没有逃离北上广,并不是凑够了首付,

而是每天的外卖,可以一起凑满减

每天都在

用六位数的密码

保护着

两位数的存款

这两个,几乎在我和我小伙伴群里刷屏了!如此写实,深圳楼盘几乎都10+万/平,还经常被爆出需要通宵排队才可以买到,如果不是官富二代,对于从零打拼的年轻人来说,真是没有机会吗?

来深 3 年,曾经一起打拼的小伙伴都相继离开,周围旧人换新人。我和我闺蜜在一起,讨论的不是什么衣服好看,什么下午茶,什么男人等,更多的是如何赚钱,相比脱单,我们更在乎脱贫。

出来做事这几个月,我感觉自己人性都变了,从一个爱幻想的文艺女变成处处谈钱的俗人,也不再傲慢,抱有一个包容的心去看待事情,识人过事,不再轻易说不,不再只和喜欢的人共事合作,能够沉住气。

不再自私,尊重商业价值,先成全别人,是帮助自己最重要的认知前提。

比如,24 号是我新品发布的时间,而我定了24号早上最早一班机票飞回遵义,帮一个朋友忙,小伙伴说,本来就差人,活都干不完,你就不能等发布了再回去,我说不行,帮一个很重要朋友的忙,小伙伴都很生气,再重要的朋友也比不上我们辛苦这么久的新品发布吧。小伙伴也懂我为人,一直忙到24号凌晨 4 点,直接开车送我去机场赶飞机。

在一线城市,多数都是类似我们这样的小伙伴,不断的试错,不断去成全别人,不断的去寻找出路。

我们敢去想至少10w+/平房的问题吗,我就告诉你,当然敢!是因为穷,更因为每天周围都在实实在在发生「造富神话」!

还好穷,要不然怎么敢幻想10w+/平的房子

我曾问过阿何老师,你如何用 2 年时间从一个口袋了只剩18块钱的人,做到公司估值2个亿!

他用他的经历告诉我:试错,突破舒适区,坚持!

在国企待过,搞过理财产品销售,弄过电商,现在在线教育领域扎根,把公司做到了估值2个亿。他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这个过程中,一样崩溃过,软弱过,患得患失过,一个口袋里只剩 18 块钱,连基本生活都有问题的人,脑袋里出现过10000次放弃,但最终还是咬咬牙抗过来了。

那些「造富神话」的人,没有特别之处,

所有人的缺点,他们一个都不少。

他们一开始不穷吗?

大多来一线城市打拼的人,多数是没钱没背景,

而一线城市的竞争机制,是唯一翻身的机会!

不要把穷看做劣势。

因为穷,才会迫不及待的学习时代新的知识。

因为穷,才会每天充满干劲。

因为穷,爱马仕和香奈儿才会显得如此美丽动人。

因为穷,那么大的世界才迷人,充满好奇。

在这个过程中,你只需要做到:

1.学会自我剖析,擅长什么,能力在哪里,喜欢什么;

2.敢不敢在一件事上专注10000小时;

3.不放弃;

4.脸皮厚

最后点体会尤其深,我们已经过了读书的时间,没有什么师傅领进门的机会,更多的时候,你要自己去敲门,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你,资深专家如何看不起,大牌厂商们的鄙视,有什么关系,硬着头皮问就是了。经常被拒绝,经常被嘲讽,我给自己说,没事,至少尝试了。

接着,大家知道我在做什么事情,渐渐地,更多的人愿意帮助我,我新产品上线的时候,很多小伙伴支持,买我的产品,还帮我宣传,给我介绍渠道,介绍合作对象,更有甚者,感觉自己有销货的压力。

也许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放弃赛道,放弃了某种方式的实现路径,但唯一不能放弃的是持续向前。向前的过程中,抓住了某个机会,弯道超车。

出头难?这是最好的时代

大家天天喊阶级固化严重,难有出头之日。如果有机会,可以去欧洲、日本这些国家看看,什么叫做阶级固化严重。

固化到抬头就是天花板。固化到你都不知道活出自我这几个字怎么写。

反观我们的北上广深,每年都有一个巨大的风口出现,每年都会出现造富神话出现,每年都会上演猪在飞的表演。

滴滴、摩拜、大疆等,这些黑马公司我都不说了。

拿最简单的公众号来说,Spenser 大叔一个写作课,卖了几千万,咪蒙号一条广告报价接近百万。直播界,MC天佑喊麦收入按亿算,一个2、3线网红,网店年收入上千万。

真的不要拿阶级固化说事。

努力鸡汤无用论?我们用数据论证

所有鸡汤的文章都在告诉你,要努力奋斗,后来你会发现奋斗了一年,连一间厕所的钱都赚不到,然后开始质疑,开始怀疑人生。

不给你打鸡血了,我用数据告诉你,如果你持续努力奋斗,看看能不能在一线城市买下一间厕所,一个房间,一套房~

这个数据来自之前很火的「关于你为什么穷」量化。

模拟世界财富分配运行规律:

每个人在18岁带着100元的初始资金开始玩游戏,每天玩一次,一直玩到65岁退休。「每天拿出一元钱」可理解为基本的日常消费,「获得财富的概率随机」是为了简化模型。以此计算,人一生要玩17000次游戏,即获得17000次财富分配的机会。

得到以下这个图,可以看到,每个玩家财富值的变动是极为剧烈的。

为了方便描述整个财富的分配状况,又按照财富值排序。


可以看到财富的分配最终接近幂律分布(这个词大家可能看不懂),简单来说,最后,社会将会是很少的富人和很多的穷人。

刚开始大家的财富没有差异,越往后差别越大。

top10%的富人掌握着大约30%的财富,top20%的富人掌握着大约50%的财富;60%的人的财富将缩水到100元以下。

就这样,大部分人的钱跑进了少部分人的口袋里。即使在最公平的规则下,世界依然展现出了残酷的一面。

那这个世界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存在富二代富三代这样的异类。所以又将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再进行模拟。

两类玩家:90个普通玩家(设定同上)+10个富二代玩家。富二代玩家的初始财富是500元,他们在每轮游戏中需要拿出2倍的钱,同时获得财富的几率也是普通人的2倍。

游戏结果如下图所示(排序后结果):

我们在富二代玩家(红色线条)和普通玩家(绿色线条)中各选5位,绘制出他们的财富值变化图:

可以看到,富二代玩家中虽然也有「败家子」,但他们仍有很大概率将财富值维持在较高水平。富二代们和普通人生活在两个世界中,偶有交集而已。

没错,普通人要有极好的运气,才能到达与败家富二代相同的高度。

努力真的无用吗?我们来看一下努力的人生,和不努力的人生区别

每个玩家的初始财富仍然为100元,但有10人比别人加倍努力,从而获得了1%的竞争优势,即赢得收益的概率比别人高出1%,模拟结果如何呢?


可以看到,社会财富的总体分布形态没有什么变化。但是,10位努力玩家中的9位都进入了富人top20!

是的,尽管最成功的玩家不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个,但是努力的人大都混的还不错。这个残酷的世界给努力的人留了一条生路。

面对这个残酷世界只有一种方法:

努力

持续努力下去

ps:该财富模型由城市数据团的团支书模拟得出结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一下。

穷,需要得到谁的原谅?

什么叫穷?我们需要得到谁的原谅?

比如,我的父母认为我现在很富有,早早给我准备好了所有东西,只希望我永远健康,如果现在可以嫁人生子,人生就完美了,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而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很穷,我的梦想需要大笔钱去实现,此刻我需要不断的去赚钱,将自己梦想慢慢实现。

而有个朋友,有着人生赢家的标配,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妻子和一对龙凤胎的孩子,自己公司都估值都快 10 亿。但他依然每天喊穷,因为要更多融资需要上市啊。

有人烦恼房子车子,有人想要飞机游轮,而有人想要升职加薪。大家烦恼的点不同罢了。

我们的穷,无需得到任何人原谅,无非就是一个和自己和解的过程。

享受自己选择目标路上的风景,体验属于自己的人生。


作者:雪儿,一个有马甲线也有坚持和温柔的小公举,以后也可能是个嬉皮笑脸的美少女战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