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姑的林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那年夏天小叔的小儿子被河水冲走后,爸爸在暑假不敢再把我放在故乡。但爸爸依然没有时间看着我,于是把我送到了二姑的林场。

自从父母离异后,我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到处寄养的生活。

我很快喜欢上了二姑家,林场的小伙伴们也很喜欢我,我给他们看我带来的一大堆小人书,他们带我见识林场各处好玩的地方,周末的时候还拉着我一次去林场的礼堂里看电影,这是林场的福利,全免费,一星期有一场。

二姑爹是一个极其和善的人,踏实、能干、寡言。但他太爱喝酒,几乎每天都会喝得醉醺醺的。第二天我醒来,二姑爹或是在门背蜷缩着,或是在桌上趴着,或是睡在厨房的柴堆里,甚至有一次就躺在离家不远的路边,第二天酒醒了才摇摇晃晃走回家。我在林场住的那几十天,他几乎是没有一个晚上是睡床上的。二姑也懒得说他,也不争吵,反正二姑爹该去干活的时候,丝毫不受影响,默默地在林地里忙活到天黑。

林场的清晨是在四五点钟就开始了,哪怕你再想睡觉,也是被那欢快、清脆的鸟叫给热闹醒的。而且林场养有几匹黑马,每天都在天未亮时被钉上马钉:“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一声声响,然后又是一阵绕圈骑行,在这一阵阵热闹声中,各家各户的早餐的香味开始飘荡开来,空气也慢慢变得炎热起来,林场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小伙伴们一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找乐子,变着法子打发着夏天漫长的一天又一天。吃完早餐的小伙伴们,首先是跑到大礼堂的门口那几棵树去看看,昨晚有没有捉到盗伐林木的人。而经常是有的,林场太多珍贵的树木了,诱得一批又一批人挺而走险。倒霉的盗木贼往往被村民绑在小树下,双手抱着树,手腕被麻绳紧紧地绑实。有些人是抱着树,蹲着,低着头,不愿与人说话。有些却是反手抱着树,看见有小孩子围过来了,他立刻兴奋地站起来,逗着我们,叫我们过来。有些胆小的小孩退缩到更安全的地方,不敢再往前半步。但有一些大胆的男孩则颤颤地从盗木贼的口袋里掏出钱,飞奔去小卖部帮他买香烟买饼干。待他们吃饱了,帮他点上烟,男孩们的工作基本上完成了。他们会给男孩子一些零钱,叫他们买糖吃。但谁也不拿的,只是仍用悲悯、吃惊的眼神看着他们,看着绑在他们手腕上厚实的麻绳,直到林场的干部带着警察赶来,小伙伴们才一哄而散。

林场的茶籽收获季节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几乎所有的大人小孩都出动了。大人们白天到深山里去摘茶籽运茶籽,晚上大伙儿就集中在一起,各家各户全员出动,把茶籽砸开取出茶籽肉,装袋,忙到午夜。而收购的车就等在一旁,装车后才算完事。茶籽的收成是林场最大的收入来源,所以大家都忙得没日没夜的,小孩也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家人完成这项收割。而有一年,也是茶籽的收获季节,发生了一件让人伤感的事:有一对小夫妻忙着收茶籽,居然忘记留在家里的几个月大的婴儿,孩子意外摔死在床底下,待他们想起来往家赶时,孩子已断了气,那晚,他们的哭嚎声响彻整个林场。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童年那段在二姑林场的短暂经历。虽然二姑早已经搬离林场,二姑爹也因病去世有几年了,林场早就物是人非,但往事仍然时时涌上心头,别有一番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5评论 0 4
  • 和尚和秀姑 善良、勤劳和爱,构成强大的...
    王浩_浩瀚长烟阅读 641评论 0 5
  • 东北有个大黑山,这是一做连绵险峻,风光旖旎富有故事的大山。在大山的复地,有一个小村庄。住户很少,也就二三十户的样子...
    闫枫阅读 699评论 3 4
  • 姜怀纣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干净的大男孩,栗色漫画头型,浅棕的瞳孔眼色,海军蓝的衬衫,纯黑色休闲裤,双手没有酷酷的插进口...
    许在南阅读 294评论 0 1
  • 讲真,我已经忘了坚持一个人生活多久了。或许是第一次看电影觉得呦呵这感觉真的超级棒呀,或许是迷上了边踢街边的落叶边...
    陈省之阅读 2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