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的守望者

        从西藏回来一周了,但内心还沉浸在西藏的蓝天白云中,沉浸在青海的大漠荒野中,最难忘是穿越可可西里时那座座刻在109国道旁屹立着的丰碑!

          第十三天的路程最为艰巨,安多县住宿是入藏以来海拔最高的一次4700米,也许是组织者想让我们体验一下吧,虽然房间里有氧,但睡的并不踏实,一路上车巅簸,高原反应,我同伴连饭也没吃就睡了,我以为她是打不倒的小强,面对高反她倒不如我了。

          一路上我们被感动着震憾着,也刷新着自己的意志力。都说318国道此生必驾,是对司机技能的挑战,那109国道不仅挑战技能还挑战身体。

          出来拉萨往青藏线上一路和念青唐古拉山赛跑,却始终跑不出它的腹地,天气好时能看到山上的积雪,除了雪再无其它,名字起得真好,念青唐古拉山,有绿色点缀当然好,但远看近看无丝亳绿意,对绿色的痴念只有人和动物了,绿植对山的冷酷应该较量过,因其四季积雪不战而退。

唐古拉山有了蓝天白云的点缀显得没那么苍凉,山下的草原尽管只有点点新绿,牛羊也忘情地吃着,公路上的车来来往往丝毫打扰不到它们,对于牧民来说牛羊是他们的全部,但牧民是不杀自家牛羊的,他们只养大卖钱,吃肉再从街上买回来,可能自己养大的有感情舍不得杀罢。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到唐古拉山口时暴雪纷纷,我们都担心雪后路滑,司机说青藏公路上行驶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冬季,即使真正的夏天也是太阳出着是夏季,乌云来了狂风暴雪,他手握方向盘小心地保持车距,超车,有时还玩个飘移,看的我目瞪口呆,坐的却是很稳。

司机小吴说有一次雪下的太大,好多车都被困在唐古拉山腹地,那海拔5231米,但交警来送热水方便面,让他们身在高寒的地方心却是暖的。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长一条公路1973公里,走在青藏公路上尤如在世界屋脊上穿行,它开始于1950年,建成于1954.年12月,是军民共建为了和平解放西藏而修,青藏公路是目前进藏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路边没有悬崖峭壁,没有雨季时湍急的河流,虽然路有点巅,也是五条进藏线中最繁忙的公路,一年四季通车且川流不息。

这是军民共建兰州,西宁,拉萨光缆工程竣工纪念碑。每一座碑都饱含了无数军民的汗水泪水甚至生命。

从昆仑山口到五道梁约109公里,五道梁处在昆仑山与唐古拉山间的风口,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四季皆冬,极易发生高原反应,素有“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叫娘”之说。司机们也称这段为109国道。

西藏版图真大,从拉萨出来走532公里翻过唐古拉山才出了西藏北大门,我们下车打卡留念。

          看到这块石头真正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现在又叫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一路上司机时不时提醒我们:左手边是野驴,右手边那几只是黄羊,车开得很快,我们甚至还没有看清这些动物真正的样子,野驴个子不大但很健硕,黄羊屁股上有个大大的爱心,一直还未见到藏羚羊的影子,司机说天气还冷,草不荗盛,大量藏羚羊还未过来吧。上帝是公平的,他知道人类有时邪念丛生,所以在给了人类富饶土地居住以外,这片高寒缺氧的土地是留给动物最后栖息地。

        藏羚羊机敏,警觉,两只长长的角是它的标志,那一年如果没有索南达杰用生命警示那些枪杀藏羚羊的偷猎者,今天我们也许再也看不到它的出现,远远的司机提醒我们右手边是藏羚羊,拉近镜头看到那长长的角,它们安闲的吃着草,对于过往的车辆也许司空见惯了。

        这尊雕塑就是索南达杰,经过青藏公路的人没有人不知道他,也没有人不知道他是为了保护藏羚羊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曾经有一部电影《可可西里》就是根据他的故事改编的。

            索南达杰是青海玉树治多县索加乡人,1974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后担任索加乡党委书记、治多县县委副书记。

        1992年7月,索南达杰组织中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的队伍:治多县西部工委(别称野牦牛队),并兼任西部工委书记,由于可可西里富含丰富的矿产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引此许多盗猎者的觊觎,他们结党营私,与帮派勾结,西部工委成立的目的便是专门负责该地区自然资源的保护,索南达杰任内曾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亲自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及以藏羚羊为主的环境生态保育工作,共计抓获非法持枪盗猎集团八伙,有效打击了盗猎者嚣张的气焰。

        对于盗猎者的无法无天,索南达杰曾叹到:“这里不是无人区,而是无法区。”他在到可可西里亲自考察过后,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及“高山草场保护办公室”。另外他也对保护可可西里地区的矿产(包括金矿与盐矿)做出贡献。

          1994年1月18日,40岁的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40℃的风雪塑成一尊冰雕,成为包括了藏族群众的所有热爱生命的人们心中的英雄。

          索南达杰没有白去,为了纪念索南达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第一个保护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索南达杰保护站”是可可西里地区建站最早、名气最大的的保护站,主要任务是接待游客与救治藏羚羊。

        拍下这些雕塑,听着他的故事,我内心滋生是感动和敬仰,可可西里83万公顷面积,我们只是经过了,看到冰山一角,那些用生命来保护这片土地上野生动物的人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尊重的。

      到格尔木时天已完全黑下来,我沉默在黑暗中,细数这一路走来的各种纪念碑,每一块都在记载着无数人的付出,我们都是可可西里的守望者,都是青藏公路的见证者。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建设者和保护大自然平衡的守护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