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的我,终于读懂了台湾作家龙应台的《目送》

1.

九个月以前,本来那应该是个还算开心的日子,刚应付完一门大的考试。可是,正在回学校的途中,我接到了家里人打来的一通电话。

刚一接上,电话里传来说话声:“爸爸住院了,你收拾东西准备明天回来一趟,票给你买好了,明天早上七点半的飞机。”我的心里立马咯噔一下,心脏扑通扑通地跳着,我鼓起勇气问:爸爸住院多久了?现在怎么样?情况严重吗?姐姐怕我太担心,没跟我说太多,只说:“你明天回来看吧!挂电话了,要进去陪爸了,明天记得早起别误机。”

挂完电话,我的心一直不安地跳动着。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见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亲情是一种难以割舍的血缘关系,由于有血缘关系的存在,亲人之间有时会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应能力,好久之前的我经历过一次,那是在我的另一个亲人去世的前几天,由此我一直坚信,这种解释不清楚的感应能力是真实存在的。

想到这儿,我快速滑动屏幕翻找联系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我反复询问着爸爸的情况,妈妈知道骗不过我只好说道:“情况不乐观,现在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我一边听着眼泪哗的一下掉了下来,我哽着喉咙说道:妈,你别太担心,我明天就回来了,你要早点睡,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别让爸担心。妈妈说:“你今晚也早点睡,明天要赶一天的车,回来的路上一定注意安全。”我使劲儿逼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挤出了一句:好!随后,电话里传来嘟嘟嘟的忙音。

我本就是一个自尊心要强的人,幸亏,宿舍里只有我自己,才敢放肆大哭起来。大概半个多点儿过去了,我便起身去收拾明天要带走的衣物用品,边抽泣边收拾,收拾好了之后便上床了,不知到了凌晨几点,我才逐渐睡了过去。

来自堆糖(侵删)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我在闹钟铃声响起之前醒了过来,随即起床洗漱,带上收拾好的衣物赶到了校门口,大爷刚好开了大门。

我看着门口外面的世界,路灯下晚秋的景象映入眼里,满地枯黄的落叶睡在地上,黑暗向我袭涌而来。我产生了一种错觉,我本是光明,即将走向黑暗。

来不及容我多想,预约好的司机已在门口等了我好一会儿,我急忙坐上车赶到机场,匆匆忙忙取票过了安检口,中途转机经历了长达五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我出生的省份,之后乘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客车到达了我爸住院的城市,然后又打出租车去了医院。我看着手机导航上一点一点消失的距离,心里不知所措起来,可脚还是不停的往前走,住院部——门诊部——脑科室,拐了好几个大弯终于找到了房间号。

2.

我径直走了进去,看着床上躺着的父亲和床前坐着的母亲,我的眼眶不争气的湿润了起来。不过,这一次泪水比较听话,没有夺眶而出。我一步一步的向父亲的病床走去,心里反而没有了来时路上的急躁。母亲走过来接过我手里的包,让我站到父亲跟前去。

我靠近了父亲,看着他闭眼的样子,头部被白得晃眼的纱布包裹着,呼吸机牢牢地挂在他那高挺的鼻子上,床的右上方吊挂着四个透明输液瓶和一个小型暖水袋那么大的吊瓶,吊瓶里的液体呈暗黄色。

我无限靠近父亲的身子,他因呼吸困难而发出的声音似常人喘气般大声,我看着父亲肌黄色的脸上眉毛不见了踪影,嘴唇外围都是死皮。我就那么看着他的身子,多么希望自己是误入了某个穿越剧剧场,让这荒诞的现实感赶快死去。就是那一天,是我有生之年过得最漫长的一天。

整个一天下来,心疲惫极了,可身子一刻也不得闲,有时我忙去打热水,有时我忙去喊医生护士,有时我忙去用帕子擦他的双腿……我想着,忙起来总归是好的。可这样想着,下一秒,我看着他又被推进了手术室。我的身子不忙了,心却慌乱如麻起来。在那一段时间里,从早到晚,我们每天都轮流守着他。在那段时间里,我们都心照不宣,不提关于以后的事情,只是想在意当下。

来自堆糖(侵删)

时间就这样慢慢溜走了,住院满三个半月的那天,我们带着爸爸回到了家里,因为过不了几天就是过年了,想着过年还是要在家里,既喜庆又能讨个好兆头。

说实话,在医院的那一段时间,我每一天都胆战心惊,害怕再出意外。在学校的时候,我每一周会跟父母打几次视频,想着父母年纪大了,每年在家待的时间又不长,在通讯方便的年代,经常通电话还是可以实现的。我爸本身就是高血压患者,之前我每次打电话,都会问他:血压去量了吗?是否正常?药有没有在吃?只要他回答说:“量了。正常。高的时候会吃药控制,放心吧。”我就真的放心了!

殊不知,很少有父母会报忧的啊,就像子女在外也一样,都是报喜不报忧,都不想让对方太过担心。

世界上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就如同捏橡皮一样,开始的时候,一捏就紧,扯都扯不分开,可时间久了,粘性逐渐消失了,轻轻一扯就会分开难以相和了。

不过,就算这样,他们还是同属于一坨橡皮,这是甩都甩不脱的事实,他们都会为了对方着想。其实,这样的做法表面上让双方都安了心,可实际上,效果又没有那么佳。

就像我的父亲生病住院一样,这个消息我是在他住院近一周后才得知的,那几天里,我打他们电话、视频都无人接,加上有一门大的考试,我便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考试当中,想着结束了之后就给他们打电话,就在结束的当天晚上,家里人才打来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理由是想等我考完,不想让我弃考。

爸爸的手术一开始比较顺利,由于路程太远,一开始没想让我回去,是到后来情况有些恶化了才通知了我。

看吧,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他们眼里的小事情都不会惊动你,总觉得你要干的事为大,不到万不得已根本不会告诉你一些事情的真实情况。只要能抗的他们都不会向你发出一丁点儿声音。作为父母,不想让子女担心,作为子女,又怕父母太过操心。

3.

可是,这样的情况极有可能造成一些遗憾。毕竟,有什么比父母(子女)的生命重要呢?工作没了可以再找,考试错过了可以再考,要是父母(子女)丢了,我们哪里再冒出一个呢?我们会悔恨一辈子的!

每个人来此世上经历一遭,与我们有血缘关系的就那么寥寥几个,其中父母是我们最重要的亲人。有时候常常在想,年轻人拼命挣钱图什么呢?其实大都是为了让父母子女过上不愁钱且舒适的生活,可如果想要让其舒适的对象都不在了,我们的拼命又有多大意义?

来自堆糖(侵删)

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目送》里说过一段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是啊,父母总是当那个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前行的人,而我们呢?也千万别忘了,要回头看,因为父母早已跟不上我们的步伐了,我们若不回头看,怎么对得起他们那倾情的目送。他们没有追,是不想阻挡我们的脚步,我们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