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这本书颠覆了我对学习的认知,也找到很多问题的解答,同时还验证了我对学习方面的各种尝试。

看到几乎最后一页,终于理解了「心理表征」的含义,原来我一直在尝试,在反馈,再尝试,再反馈,再实践的「刻意练习」的学习的现在的专业考试。

我知道去年一年的成绩对于很多已经在青少年时期就建立了成熟的学习「心理表征」的人而言,并不算什么,但是对我而言,是我前半生的所有颠覆。

以上这段话是蒽妈的感悟,也是因为她在朋友圈一直强烈推荐此书,所以这在熊猫书院看这书时非常的用心,可是感悟似乎没有她那么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今晚把此书读完,考了个还满意的成绩,也有一两点小小的感悟,在此分享一下。

首先,是和蒽妈一样的感受,它解答了我多年的困惑,为什么优秀的人总是那么优秀,而且各个方面都那么优秀?其实,他们不是天才,只是通过刻意练习,形成很多很好的心里表征,这样不管他们以后学习什么样的新鲜事物都能高效、高质的学好。我想我身边很多学霸大概就是这样练成的吧,其实有我崇拜的斌哥哥。他们不仅优秀、谦和而且掌握各种技能。

其次,是我比较困惑的地方,我要怎样通过刻意练习形成很多很好的心理表征?来通过我的CPA、CFA、司法、注税,原谅我的考证情节,大概这是学渣想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的方式吧!“原来我一直在尝试,在反馈,再尝试,再反馈,再实践的「刻意练习」的学习的现在的专业考试。”然后在蒽妈的分享中,我找到了『刻意练习』的绝佳方法。

闭环概念:在很多事情上,你需要有闭环的思路。小的闭环是: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始有终。你会思考、会复盘、会打磨、会优化。大的闭环是:你做的事与事之间,有联系、不断裂、有承接。

就拿阅读来说:小的闭环是每本书的最大化吸收;大的闭环是五本以上主题阅读,你把知识进行了关联和提炼。这也是刻意练习的真谛吧,也是我每周坚持主题阅读的动力,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深入阅读,思考之后才有成效。

有时候我在想,这些优良的心理表征如果长时间不用的话会不会就此尘封了?我坚信中学和大学的时候我绝对有这样的『心里表征』,伴我顺利考上大学,顺利找到工作。只是进入职场之后的我停滞学习长达四年之久,现在我要重新拾起,相信CPA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我要给那些对我say NO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分享任何知识之前,先问问这个知识有没有让你变得更好、让你做得到!

别成为道理的传播者,成为知识的受益者本身,你才有足够的话语权。期待明年我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喜欢王国维的人生三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我想那些早年通过刻意练习得来无数优秀心里表征的人早就在第三重境界上了吧。目前的我还徘徊在一二重境界上。


大脑的结构与功能不是固定不变的,大脑会响应人们特定的行为,所以通过刻意练习来塑造大脑是可行的。

在发展技能时,走出舒适区非常重要。

虽然成年人的大脑适应力不像年幼时那么强、适应的机制也可能与年幼时稍有不同,却依然能应对新的学习和改变。


我们可以将心理表征看成一种特别的、可以迅速处理大量信息的心理结构,它是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任何领域的心理表征与技能本身,都有一种循环往复的关系,磨砺技能可以改善心理表征,而改善心理表征又有助于精进技能。

如果不花费无数小时进行刻苦练习,没人能获得杰出的能力。

采用刻意练习的原则来指导技能的培养非常重要,否则可能导致时间浪费。


成为杰出人物的四个阶段: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入、开拓创新。

“意志力”并不存在,保持“动机”是持续练习的重要因素。

练习的三F: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

将你最终要达成的技能分解成若干部分,然后进行反复练习,练习时做好记录,仔细分析自己的不足,然后想办法弥补不足。

如果没有导师,自己要去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导师”。

思考与实践:

刻意练习不只针对那些从小训练的孩子,也针对任何年龄的大人;不只针对你认为自己可能擅长的领域,也针对你认为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无论你想的是学钢琴、写小说、编程、销售技能还是其他。

记录,是为了反思;反思,是为了进步。

在从前,学会一门手艺便可以一辈子以此谋生。上完学找到一份工作,一干也是一辈子。但是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新的工作不断产生,旧的工作不断消亡。新入职场的人都心知肚明,他们在未来可能要换两三次工作。

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这种快速的变化呢?除了不断学习以外,似乎别无选择。成年人如何高效地学习新技能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一种理想的情况是,所有人都意识到,我们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培养任意一项感兴趣的技能,并且知道如何利用刻意练习原则去培养和提高这项技能。

请列出你希望培养的新技能,然后排下优先级,给它们都定一个“出头之日”吧。

也许,一个新的技能,可以为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