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32篇文章拿到公众号原创 & 兼谈公众号写作起步

4月17日,打开公众号后台,打算发文章。

猛然间看到了原创功能邀请。哇!好开心。16年10月开的公众号,六个月发了32篇文章,终于拿到了原创邀请。

六个月拿到原创并不是一个很快的速度。事实上,有点慢。

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作者分享一个月、一个半月就拿到原创的文章。我的小侄子开通公众号以后,三个月之内就拿到原创。

根据我自己的分析,为什么我花了六个月才拿到原创呢?主要是因为阅读量低。为什么阅读量低呢?因为我没有推广。为什么不推广呢?下面会讲到。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希望创建一个公众号来发布一些自己写的文章,又因为种种原因并不想大力推广(起码在起步阶段)。那我的经验可能会对你有帮助。就是:通过坚持不懈地写文章,一样可以拿到原创邀请。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原创申请流程,和为什么需要原创。

原创申请

首先要收到微信发出的“原创”邀请。然后动动手指,点几个“同意”、“下一步”就OK了。

申请过程挺简单的,就是给你看一大段协议文字,按一下同意就可以了。然后在24小时之内系统会自动开通原创功能。

比安装软件还简单。

事实上,那一大段协议文字我也没有仔细读,就直接按同意了。

想起同事分享的一个段子:“和女人吵架时,就好像读安装软件时的许可协议。你最终会忽略所有内容,毫不犹豫的点,我同意。”

心心爸,悄悄告诉我,你是这么想的吗? _

原创有什么功能?

开放了“原创”以后会有以下功能。

  1. 原创声明。可以在发布每篇文章时声明原创。这样文章的标题下面就会打上“原创”标签了。发布文章时同时可以选择是否授权转载。一经发布就不可以改了。除非撤回重发。

  2. 对公众号排版。微信公众号会提供两种模版,可以把历史文章排得好看一点。

  3. 留言功能。在发布文章的时候,可以选择是否开通留言。可以选择所有人都可以留言,或者是仅关注了本公众号的人才可以留言。

  4. 可以在文章里面插入链接了。不过只能链接到公众号里面发布过的文章,不能链接到外部。

原来还以为有打赏功能,后来发现并没有。才知道原来微信的原创功能和打赏功能是分开邀请。继续努力罗。

P.S.刚打开公众号后台,发现4/20收到了“赞赏功能”邀请。申请号立马开通了。啦啦啦。

我和心心说:“用你的零钱打赏我吧,支持一下妈妈的创作。”

心心低头思索了一会儿,说:“不行,我是ipad,不可以打赏。”

好吧,终极理由......

怎么拿到原创的?

回顾一下收到原创邀请的历程。

2016年10月17日开通了这个公众号“心心的礼物”,初心就是写给四年级女儿心心小朋友的一些文字。

差不多每周发一篇文章。到2017年4月17日,正好六个月,发布了32篇文章。

关于这个公众号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定位。常常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生活、工作、感悟、读书、旅行、大宝二宝、亲子教育......就是一系列杂文的组合。

因为没有想好读者群定位,所以没有推广。

每次只是在简书上发一遍、在朋友圈发一遍。因此能看到我文章的人并不是很多。充分说明,只要持续写,还是可以收到原创邀请滴。

我的公众号写作起步

朋友圈很小伙伴表示,也想开一个公众号,可是不知道该写什么。

分享一下我写公众号最初的三个想法。希望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1. 和心心互动。
2. 记录生活。
3. 提高写作水平。

逐个讲一讲。

首先,和心心互动。

这条是我开公众号的原动力。这个原因听上去有些妖。母女俩天天在一起,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吗?还要要文章交流?不但要写文章,还要写公众号这么折腾?要不要这么折腾啊?

事实上,我觉得效果很好。

心心现在在上小学四年级。自从我开了这个公众号,我们的交流更好了。

体现在三个方面。

  1. 在公众号上看到妈妈写文章和自己“交流”,会有一种很正式的感觉,心心会更加郑重地考虑我的建议。比方说,自从我发布了那一篇:爱和自由,从孩子的拖鞋说起 ,心心每次上床和弟弟玩,都会主动脱掉外裤。我写了辅导四年级心心写作文 ,心心写作文时候更加自信了。我现在正在对心心进行上网安全教育,晚一点也会写些文章发出来。

  2. 和孩子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心心会给我出主意,怎么增加公众号的读者,怎么和读者互动。她看到其他公众号做得好的地方会跟我分享,还转发给我一篇“微信营销三十六记”的文章。虽然,现阶段我并无意特别花精力大力增加新读者,但还是采用了一些小措施和现有读者互动,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些对文章内容的反馈。

  3. 榜样的力量。 心心也开通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写好了第一篇文章,还配好了图。小学生心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篇):公号的诞生(话说你什么时候才发出来啊?我等到花儿也谢啦!)

其次,记录生活。

2007年心心出生时,我记过一阵子日记,断断续续一直记到她一岁多,后来就停止了。

2016年9月,哲哲十个月开始,我开始记日记。

那天拿出心心的日记本看了一下,上面记了她第一次朝我笑、第一次翻身……看着看着,都会忍不住微笑。心心也很喜欢看这些记录,一边看一边吃吃地笑。

可是再让我回顾过去的九年,发生了一些什么重大的事情?心心是如何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小婴儿,长成现在亭亭玉立的小姑娘的,我已然一片模糊。只能通过翻看过去的照片,寻找一点点记忆。但是具体的细节、当时的情感,已然无迹可循。

我不想十年以后回看弟弟的成长,又是这样一片模糊。所以现在每天会给他拍照,记录他每一天的进步。会走路了、会用小手抓饼干吃了、会自己爬下床了。

定期会整理成文章,发在公众号上面。这部分文章属于“哲哲的礼物”,用文字陪伴弟弟的成长。希望弟弟长大以后看到这些文字,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感受到妈妈的爱。

而现在写心心的文章,多数的是对于她的成长、关于教育的思考。这些在第一部分都有提到。

还会写写自己,工作和生活、思考和感悟。

希望多年以后回顾这一生,是不断成长和进步的一生,没有辜负了时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第三, 提高写作水平。

虽然每天写日记也是练习写字,但是,如果今天这篇文章我是打算发在网上的,那么文章的质量一定要有所保证,那么就要花更多地心思组织材料、构思、修改。

所谓质量,就是起码要过得了自己这关。不然怎么好意思发出去嘛。至于有多少人可以看到,在现阶段并不是最主要考虑因素,先focus在文章内容上。当然写的时候会考虑到这篇要分享一些什么内容、适合什么样的读者群、文章对读者有什么帮助......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属于文章内容(产品)范畴,和推广(营销)是两码事。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说每周发的文字都是改了又改,按下“确认发布”的按钮时,还是会有一些迟疑,想好的每周发布一篇文章还是要做到。

Linkedin创始人雷德 霍夫曼说:当你看到自己之前发布的产品,没有感到有一点点尴尬的话,说明你发布的太晚了。

If you are not embarrassed by the first version of your product, you've launched too late. --Reid Hoffman

所以,总结一下不推广这个公众号的原因,是因为定位不准确,没有想好目标读者人群。所以目前当朋友圈使用,和身边的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同时努力提高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

如果将来想好了专注写某一方面的文章,可能会另外开一个公众号。

为什么要写

和菜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者。我在之前很多篇文章里面,都引用了他的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他的文章激励了我开始写作。

下面这一段是他在“槽边往事”一篇文章的摘录。很好地解释了我开始写作的原因。

我尝试过用自己话,按照他的意思重新写一遍,却无法表达他文字原来的意思。因此干脆偷懒,直接大段引用。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引用,我也是没有copy + paste,而是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用键盘把他的文字重新敲一遍,再回味一遍,也是一种进步。

请接受一开始不可能写好的这个设定,不要用文章好坏来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写作真正的压力来自于完成一件事情的压力,你要么一开始连个标题都想不出来,要么写两段之后就不知道如何继续下去。

写第一篇文章会是一次漫长而痛苦的自我挣扎,你大概有30%的时间花在构思内容上,剩下70%的精力花在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上。在这样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如果你到最后还是能完成这篇文章,那么你就已经从写作中获得了第一个收益——你用最小的代价,体验了一件事情是如何完成的。文章好坏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完整地经历了一次创造,而且是在沉重的心理压力和干扰下完成了这次创造。从此你就拥有了创造者之心。

你为谁而写

继续引用和菜头在《写作课教案》里面的文字。

核心问题:为谁而写?回答为自己写的,请出教室,回家写日记去,来这里听什么呢?

再问一次,回答为读者写的,属于投机取巧,全部罚一半的学费。

观点:无论是为自己写,还是为别人写,都属于执着于边见。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只演自己,那叫做蹩脚;只为观众而演,那叫做低劣。优秀的演员扮演一个角色,这个角色不完全是他自己,也不完全是观众要的东西,而是支撑那个角色内在的生命所需要的东西。写作是一种创造,创造物必须是有生命的东西。就像手掌中的一只鸟,握紧了会死,握松了就振翅远飞。

于我而言

  1. 写文章要有自己的风格,要有独特的个人印记和味道、同时也要兼顾读者的感受。纯“晒娃”的文章对读者没有意义,自娱自乐就好,没有必要公开。
  2. 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不能一味去迎合读者,而丧失了自己的风格。如果满大街都是迎合者,那么看谁写不是都一样吗?为什么要来看你写的文章呢?类似的文章已经铺天盖地,也不差你的一篇。

边写边想吧,不急。

继续引用和菜头:心里没有妄念,就容易写得久一点、踏实一点。

把这篇文章献给有缘分的小伙伴们。

  1. 如果你正在纠结要不要开公众号,马上开一个吧。连小学生都开啦。-
  2. 如果你不知道要写什么,希望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3. 如果你写了一阵还没有收到“原创邀请”有些灰心。那么不要灰心,继续写。一定会拿到的。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