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做舒适圈之外能力圈之内的事

【2021-01-23日精进    第249天/1825】表现:9分

体验(事实,情绪,感受)

儿子聊天4.7小时,孩子无处释放压力,说自己无聊,其实是在掩藏自己的焦虑和压力,他不愿意讲原因,或许是他以为自己已经厘清游戏和学习之间的两条线关系,满怀希望自己可以在开学后有好的状态,可挑战太大,自己又被打爬下了,又回到不好的状态:对自己的怀疑,对未来的迷茫,自己的无助。

孩子总开玩笑说遗传了爸爸的性格,妈妈的智商,自己没救了。知道他在调侃自己,其实是对自己消极情绪调整到积极状态又变得很无奈。还给我强调长板理论,我明白,孩子缺少内心力量。告诉孩子木桶理论:如果这个桶所盛的水非常重要,而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了你能盛多少水,那这块短板就必须增长(从消极情绪转变思维方式调整成为积极状态)。

孩子的假设是男子汉就是要藏得住事,所以他的压力总在寻找外在的他认为可以解决的方法去解决,就是不愿意说出来,让自己呆在情绪中很长时间。在我的激将法下他终于爆发了,诉说自己比其他孩子好多了,至少遇到压力会跟妈妈聊天,自己慢慢去恢复状态,其他孩子都是报喜布报忧,一个星期才联系一次,让父母担心……对儿子讲:父母这儿永远都是你可以尽情倾诉的地方,妈妈承压能力强,除了你的生命和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压力不可以承受……儿子终于哭出声来,听着儿子压抑着的哭声,内心很痛。最后在开玩笑中细数他从小到大,在妈妈面前哭鼻子的原因以及爸爸妈妈对他的选择,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其实一个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儿子终于轻松了很多。最后在2点过一点,他晚12点过,我借口妈妈要去弄午饭吃,结束了谈话。让他好好去睡一觉,希望明天新的一天带给他全新的开始。

学习和发现

学习到:

¹拓展边界:认知边界+感知边界

²拓展边界的价值:知道什么才是重要的

³如何找寻我们重要的事:不断思考(QA、QTM的价值)

先有体验:体验、感受&感知通道→认知通道→获得意识(身心脑灵)→知道什么是重点。

⁴为什么要有好奇心?

好奇心(驱动)→引发觉察(手段)→拓展意识范围→找到更有价值(结果)

⁵回答一个问题都要聚焦在意图上。问一个问题,先表明意图。

⁶金字塔原则:讲一个事情,会有一个中心论点,这个中心论点会被一些论据所支持,这些论据要完成“不重不漏”,即互相没有重复,合在一起又不漏掉基本点。

金字塔原则的三大用途:①解决问题;②管理手下;③交流成果。

天赋的核心原则:

@你的生命独一无二,不应该无法去复制别人的人生。

@创造,完全可以创造你独一无二的人生,想象、感知。

@生命是有机体,不是线性的过程。没有办法一开始就计划好你的人生。全力做好当下的下一步,遵循内心所想,力量所指。

落地天赋的十五步

&自我清理。(不好习惯,习气,原生家庭旧的模式,家居,消耗你的人际关系)

&重新定位。先状态好起来,不要拔苗助长。好好哭一场,大吼大叫,释放掉情绪→重新定位。

&列出你的短板。(木桶理论)

&留意天赋的呼唤。

&细化交叉图(兴趣,特长,利他,输出方式)

&感兴趣的行业调研(实习,观察,做义工)

&他人视角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朋友,专家)

&补足不足(对自己影响巨大的)

&养成静坐冥想

&保持身心能量

&未来5年的计划(小的圆形)

&不定期挑战自己,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

&10年后的自己给现在的自己写一封信(赋予勇气和力量)

&打造自己的黄金能量圈(?)

&行动(勇敢地行动起来)

发现:

①这几天关于“不要忽视具体的事物和情感的需要,遇到新的事情尝试把你的判断放在一边,先好好感觉一下这个事情”类似的场景时时出现在我面前。这真的是意识的获得后,总会有挑战摆在你面前。正如永澄老师讲的注意力决定了你的世界,而边界决定你的眼界。

②昨天聚会在绿茶,海明死党点名我主持饭局,通过这次实战,我发现自己对于这样简单的主持活动居然在大脑里没有留下一个清晰的流程,纯粹自然反应,可想而知效果。今天读冯唐老师“用金字塔原则思考和表达,更加看到了自己平时学习缺少的是经验的总结和规律的提炼。

③天心海棠老师讲到小女孩想买玩具时,智慧的妈妈告诉孩子的那段话,尤其触动自己内心。在保护孩子的自尊,自信,也能感受妈妈的爱,自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天心海棠老师讲到为啥天赋无法发挥出来的2个原因,自己也感觉到被什么东西拖着后腿,身边仿佛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其实自己却能力很小。

新行为

把永澄老师讲的边界决定你的眼界,也结合天心海棠老师讲的天赋使命的发现讲给儿子听。同时,对自己分享还是没有按金字塔原则去思考和表达有了觉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