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 :我只想随性而为,我只想当个孩子

文/逸飞

图片来自网络

三毛的文字,没有过多华丽词藻的修饰,淡淡的,却饱含深情。真实真切的文字总会让我们控制不住地任由三毛将思绪带向远方,万水千山走遍。

她悲,你亦悲,她喜,你亦喜,她欢呼雀跃地像个孩子,你也会控制不住地任由心随着她的思绪飘荡。

三毛的文字,不是讲述别人,只是在讲述自己,其实更像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看她的文字,你会清楚地知道她真实的内心世界。

其实,我觉得三毛更像个孩子,或者说她只想当个孩子。她多年漂泊不定,不过是因为她只想跟随着自己的心,她只想随性而为。

三毛的所有作品更像是她生命的集合体,每篇文章则成了她的血管,每一个文字是她的血液。

她的文章似乎不是写给我们读的,更像是自己的心灵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 文字洋洋洒洒,率性而为,哭她想哭的,笑她想笑的。

未曾想,这样的文字正是社会上所稀缺的。随性的文字却格外地吸引读者们的关注,让我们自然而然地跟随着她的思绪,任由风吹漫天飞,任由悲痛至深的情愫贯彻心扉。

有人说:不要过早的让孩子去接触三毛,她有太强的腐蚀性,让你会心甘情愿的陪她哭,陪她笑,陪她浪迹天涯路,为的只是寻找归途。

庆幸我是30而立后才去好好地读三毛,带着相对更成熟的思想,在有了家庭和孩子后,背负着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去读,多少消散了三毛文字带来的负面影响。

可即便经历了30年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缤纷繁杂,我还是抵不过三毛平淡文字带来的能量。

其实读《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前几篇文章,我是排斥的,因为我觉得三毛太过悲情,是那种撕心裂肺的悲情。她的悲切,让我感同身受,甚至于让我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产生了怀疑,有那么几天,我甚至是飘忽的。

于是,我想过暂且放弃读三毛,可每当坐到座位上,看到桌上那本简装的三毛的书,却又控制不住自己,双手自然而言地把书捧起,翻开继续阅读,三毛的文字对读者果然是有种魔力的。

好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剩余60%的篇幅,不全然是悲情元素,有欢笑,也有温情。世界各地的朋友对三毛的真诚和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买洋楼的任性,美国学英语的热闹和欢愉,让我兴奋了。我喜欢三毛的随性而为,我喜欢她像个孩子一样单纯的活着。

很多人看三毛,都会被她和荷西轰轰烈烈的爱情所感染,三毛似乎用尽她的一生在爱着荷西,好似她的余生只是在祭奠荷西的岁月中度过。

与荷西婚后的短暂六年在三毛的一生中是最幸福的光阴。三毛除了是个作家,更是个充满文艺气息和小资情结的好女人。她是那么尽力的在打理属于她和荷西的家,家中摆设都是精挑细选,精心研究厨艺,只为每每荷西下班后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我总觉得上帝似乎总是公平的,世人难有像三毛如此随性的生活,上天却偏偏因她的洒脱而早早地让她的爱情收场。且不论她后期与王洛宾也好或者是克里也好那无法开花结果的暧昧或者谓之“短暂的爱情”。单就和荷西这段轰轰烈烈的爱而言,确实是太过于短暂了。

有评论家说:三毛的死,并不可惜,她是该死的。我并不认同。没有人理应英年早逝,老天对人是公平的,三毛虽然用一个人的生命活出了千万人的精彩,可是她却耗尽一生受尽相思之痛,生命因为爱情而太过痛苦和煎熬。好在情感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化,好在三毛骨子里的随性可以让她洋洋洒洒,无拘无束的释放自己的灵魂,随心随性的活着。

三毛的身体和灵魂一直在路上,从不停歇。她将旅程中所遇到的世界各地的人,都融入到了她的生命里,她将此生所读的书,也都浸入了她的灵魂,她同样将此生所走的路融入到她的血液中。这样一个集世界万千于一身的女子,恰如云一般飘逸,好似风一般自由。

三毛说她爱飞,爱飞的感觉,我想她是爱极了自由。在西班牙加纳利岛三毛学会了轮滑,轮滑让三毛感受到了如风的自由。回到台湾,她扔抑制不住孩童般的天真和随性,骑着脚踏车出门,经常到国父纪念馆滑旱冰。飞的感觉对三毛而言是有种魔力的,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其实不过是本我的释放和证明。

风华绝代,一代文学巨匠,却也不过是有血有肉的任性的孩子,纯真烂漫,随性而为。

可曾想过,随性和纯真却也正是我们一众凡夫俗子穷尽一生所向往着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