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五日 徒步第八天

                                --最后的山路

        十月二十五日 徒步第八天 早上早早的起床收拾了行装开始往回程方向赶,一路没见踪影的荒山中行至一处即将出山的断崖竟看到一个来山中捡果子的青年,背着竹篓从北出环山道方向大步像山中走来 擦肩而过寒暄几句拍了下面这张大城市不多见的背竹篓照片

翻越断崖捡果子的山民

        一路继续前行,跨越断崖还要穿过峡谷河流再翻越一座不算高的山峰则可见到通往城中火车站的大路,图中美景不尽,果木无数非常漂亮。

途中废弃的木浮桥

        行走在山间中看到大量苹果园,倾听着各种鸟儿交织在一起的叫声犹如天籁,感叹着大地造物的神奇,虫鸟的生机和自然的美妙。突然一通狗叫吓了我一跳思路也随之中断,定睛一看原来是个很可爱的小狗,浅棕黄的毛萌萌的表情,还有那卖力气旺旺叫假装凶猛的表情实在是滑稽听着它那稚嫩的叫声让人想捧腹大笑,停住的脚步继续前行一跺脚竟然吓得小狗夹着尾巴转头就跑 还不时回头看一下 那滑稽相真是又萌又可爱。这小狗一看就是人养的,继续前行观察着周围的丛林深处,看到有个人影踩着梯子摘苹果,看着看着也就走到了眼前,一个看上去四五十岁的大娘,满是皱纹,漆黑干裂的手中拿着剪刀,身上还挎着个不大的箩筐,见我走来露出了笑容甚是和蔼,看上去脸上满是岁月痕迹。打了个招呼原来是种苹果的山民,看我背着包像是走了远路的样子急忙下来给我挑大个的苹果吃,说是果子都是自己种的,没有打药擦擦干净就可以吃了,又甜又解渴,我没好意思吃,但看着大娘热情自己也实在走得有些累就坐在了果树旁边的石头上攀谈起来,原来周围这片有五亩地的果园都是大娘一个人种的, 除了苹果还有花椒栗子和核桃柿子等树木。         

        大娘说家里现在只有她一个人了,只有这条小狗陪伴她左右,我转眼看了一眼不远处侧目张望着我的小萌犬,它害怕我不敢走进但又一刻没止的监视着我生怕我对她主人或者主人的果子有啥威胁。老人说他老伴在前几年去世了,出去给人家打工在山坡间往路上搬石头,一不小心从山坡滑了下来还好有防护网但由于下滑冲力比较大一只脚挤进了防护网的间隙,把脚拉扯出来脚肿的很大,回家养了很多天都不见好,老伴爱喝酒,有一次就着剩的半条鱼喝了酒就睡下了,深夜不断腹泻,本以为没大事,确发现老伴看上去快不行了,这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急得老人连夜把老伴送到了医院,从早上进院一直到下午两点多都没看出个所以然,连为什么这样都没有得到结果,眼见老伴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医院让赶紧转到大医院,没敢片刻耽误赶到了县里的大医院,这里很快就出来了化验结果,老人家得了脓血症,很是严重,医院积极治疗但这次好运没有降临到他们头上,住进来一天老伴就在晚上去世了。家里还有个儿子早就搬出山外生活了,还生了个女孩已经五岁了,还有个儿子也都三岁了。

        说到这里老人似乎很高兴或是很自豪不自主提高了音量。看着老人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真是可亲但眼中似乎有些湿润,目光中透露出来的是思念。老人说孩子媳妇给带,他们不经常来山里了,为了他们进山更方便自己搬到了离路更近的地方住,指了指前面说就住在那边山脚下,我看了看似乎是我最后要出山的方向,但这边交通还是不太方便,老人无奈的低声说到,  儿子没想把你接出山去住吗?我忍不住问到。老人说之前儿子接自己出去过,还给自己找了工作在农家院给人家帮忙,但是起早贪黑特别累,自己没文化只能干一些粗活。说到这里老人家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找份稳定的工作才能养活自己不至于受那么大累(可能老人看我还比较小吧,所以才这样叮嘱,看来我这个医药通还是保养的不错哦),老人说儿子很孝顺看自己工作不高兴就不让去了,再后来也换过几个别的工作,比如拿推车去推石头,帮着做一些简单的手工。但都不适合自己,老人说自己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里,后来就又回来了。回来接着干以前的工作打理这片果园,虽然也很累但是老人说认命了,都是老天安排的,没文化,让我好好工作,别受这样的累。老人说一年到头都在忙,很累。

        春天要疏苹果(就是把长的密的果子剪掉一些只留下一些好的让营养更好的吸收到少数果子上这样会更大更甜),苹果一长出来就要套袋子,每个苹果都要套上袋子,这样可以防虫,即便打药也不会落到果子上保证自己种的苹果绿色有机,每年十月十几号袋子要挨个取下来,因为这时候的果子基本成熟了,去掉袋子日晒十几天上一下色就摘了。还要在夏天打药,要防虫防鸟,秋天收果,果子一个个剪下来分拣好了背出山去卖给收苹果的,冬天也不闲着,需要给树木剪枝。一年到头很忙但是落到手里的钱很少,现在物价都高了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老人表现出很无奈只是不停的说农民真是太苦太累了,要有本事才能生活的更好,像你们年轻的可要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  老人家平常非常节俭,一毛钱两毛钱都要算的很仔细,说这些都是老天爷怜悯才有的回报要省着用,不然来年老天爷一生气就会颗粒无收,说那年下雹子就是这样,好多家都遭殃了,果树全被砸坏了,果子长成后不好看没人要。还说到自己家果树老天爷可怜给留了口饭吃,不然啊就要挨饿了,所以老天爷可不能得罪,要节俭要对老天爷存有敬畏......我这时候才想到农民祈求风调雨顺时候的虔诚,这时候我可能不会再说他们无知和迷信,更多的也许是同情和体谅。

老人一棵忘记疏的苹果树已被过多的苹果压成了弓形

        我们还聊了很多话题,大部分都是有说有笑,也从老人家口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在山里不要去爬柿子树,那种树非常脆很容易就会折断摔下来,她认识的一个人爬到一个一人多高的柿子树上结果还被摔死了,说树很脆但他是该着那么死。一定要小心柿子树但核桃树韧性高不容易断。

在树上摘柿子的人

        我知道这两年食用核桃便宜,想到文玩核桃更值钱(虽然这几年价格降的厉害但还是比普通核桃贵很多)所以建议老人为啥没种几颗文玩核桃? 说到这老人说里面的学问太大了,自己搞不明白说是附近有种的,他认识的王壮子就种这个,人家一对核桃好的就能卖出好几十的高价,老人言语中满是羡慕。

        还从老人口中学会了简单除柿子涩问的方法,用热水一沾快速取出放一个晚上等柿蒂和柿子稍微脱离就特别好吃了,自己在家就能操作很实用。还知道了油栗比板栗好吃,常吃的苹果有条红和片红,日本柿子不能和普通柿子种在一起,不然花粉互相传播坏柿子会把好柿子带涩但好柿子不会让坏柿子变得不涩,这不就相当于好人难教好坏人,但坏人容易带坏好人吗,老人开玩笑的说道,我也是哈哈一笑,老人说自己种了一颗日本柿子结果长出来果也是涩的就给放倒了。还聊到鹰和鸟经常偷吃果子,还说鸟类吃个小口人就不能吃了,它们的嘴最脏会传染疾病,还从老人这里知道鸟类也有饿急了乱吃食物的时候,比如喜鹊饿急了都会抓小鸡来吃......  不知不觉聊了很久,大娘很多次说自己很累,但是打工更累劝我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之类的话,足见她的善良和对后生的心切教诲,我从地上捡起个栗子剥开放进嘴里,心里想着自己想比这位老人相比山里农民是多么幸福,老人说现在没栗子了,七月就收了。地上的都是漏掉的一些。

      赶路心切任务繁重,虽然聊的很高兴也有很多我学习的地方但不得不告别,希望有机会再能看到这位慈祥善良朴实的老人,临行前老人家非要送我一些苹果,还给我摘了一串好看的柿子还有一把花椒,盛情难却怕伤了老人心就收下了,走的时候给了老人自己仅剩的半根火腿(掰开的) 还有十块钱。(老人非不要,实在是废了好半天劲最后只要了十块钱)

老人斑驳的手还有送的花椒.奇形柿子.苹果

        和老人告别后大步向前,耽误了好多时间想快点赶一赶。走了几十米不禁回头看了看,老人身影早已淹没在茂林之中,目光回视的时候却发现那条小狗一直跟着我,我走它走,我停它停,小家伙的眼神似乎有种说不出来的情感,是想让我带它离开?山里的生活太苦了想走出去?还是觉得和它主人谈了这么久觉得已是朋友恋恋不舍想送我一程?更或是看我拿了它主人的劳动成果心痛想让我把东西放下又不敢乱叫只能尾随等待时机追回主人失物?更或是老人家很久没这么高兴的聊天说笑了,心疼主人的孤独和寂寞想让我留下来陪伴老人和可怜的自己?总之它跟了我好远几次让它回去都是转头走几步又跟着我,最后是我捡起地上石头朝天扔去把它吓跑然后我飞快的朝着相反方向跑,跑了一会儿回头看看没有追来这才继续赶路了... 

那只一直跟着我的小狗

        一路欣赏着最后的山间美景快步朝着有火车的方向前进,准备做火车回家...

最后马上出山时候的留念

今天看到的山民围着一个正冒泉水的泉眼洗衣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也许很大概率上我看到了那个结局,至少我不会纠结了。只是等待一个结局,然后结了关于我们的局,或喜或悲,无关紧要。...
    安晓轶阅读 405评论 0 0
  • 上次呢 苏苏给大家分享了一些 外国友人的黑暗料理 虽然外国人的有些料理 我们不太能接受 但是在他们心中 也是拒绝着...
    吃麻阅读 449评论 0 0
  • 时间,是人生最重要的资源,时间管理,最重要的管理能力。 人生高空:愿景 行动层面:计划、拖延、习惯、学习 高空愿景...
    keb阅读 197评论 0 0
  • 2/1,周末,休息,我像往常一样一个人去厂里附近的蒋王镇上吃水饺,一路上我都享受于一个人狂欢,欣赏雪后的街景,感觉...
    Spring柴柴阅读 23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