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Cards】什么是OH Cards?

OH卡是一个具有弹性的工具。

在非专业领域,只要遵守OH卡使用的基本礼仪,不需要专业训练,我们也可以愉快的玩耍,并得到收获。可以发挥自我探索、情绪调节、自我减压、身心疗愈等作用。

而在专业领域上,也可以与你本身的系统融合,比如心理咨询、教练、培训、教学等,发挥专业效用。

OH卡的名称

OH卡的英文名称是OH Cards,有音译为“欧卡”,也有称之为“OH卡”的,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后者。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经常使用“潜意识投射卡”、“心灵图卡”、“自由联想卡”、“口袋沙盘”来称呼它。




OH卡长什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张可以放在掌心的小小卡片,有着丰富的色彩和艺术美感,它们被装在小小的盒子里,方便随身携带使用。


OH卡是掌心的艺术品,移动的画廊,众多的艺术家创造了这些美丽的艺术品。


OH卡大多由水彩进行绘制,水彩的水痕具有“墨迹联想”的特点,更容易引发直觉与联想。


为何艺术作品更容易激发潜意识,尚不明确,有人说艺术家是用灵魂来创作,我更愿意相信当艺术家在创作时,处于与潜意识深度连接的状态,所有意识作品更亲近潜意识。


当然,一盘漂亮的菜和一盘看起来不怎么的菜,哪一个更让人想吃呢,具有美感的事物,也会滋养我们的身心。




OH卡可以用来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OH卡最初常被使用在心理咨询领域,现在被广泛应用于学校、企业、社区、家庭等环境,在自我发展、人际沟通、潜能开发、团体互动、目标达成、艺术治疗、心理咨询、教练等场景中均能发挥作用。




OH卡与塔罗牌的区别


OH卡是基于潜意识投射原理的心理学工具。塔罗牌是属于神秘学的占卜卡。


OH卡没有固定的牌意,持卡人拥有完整的解释权。


塔罗牌有固定的牌意,由塔罗师负责解读。

第一套OH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88张图像卡,88张文字卡,一共7744种组合。

创作者:Ely Raman

OH卡系列卡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他们共同创造了这些美丽的卡片。




伊利·拉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Original OH 基础卡,SAGA 英雄卡,MYTHOS 西方神话卡,PERSONA 孩童卡,PERSONITA成人卡



Ely Raman希望最大限度地减少艺术与观察者之间的距离(我们从画廊和博物馆中了解得很好)已经在他创作的OH卡片类型中实现了。


在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教授艺术的那些年里,伊利的首选表达形式之一就是他所称的“变结构”。


Ely还构思并绘制了SAGA,MYTHOS和PERSONA卡片,并与Marina Lukyanova共同创作了PERSONITA卡片。


OH卡是Ely和他的妻子Joan Lawrence生活的核心特征。伊利住在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直到2007年去世,享年77岁。



Moritz Egetmey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COPE 克服卡,CLARO 空白卡,TANDOO 伴侣卡


Moritz Egetmeyer在德国黑森林长大,搬到加拿大温哥华学习人文心理学。 就在那里,他遇见了Ely Raman。


莫里茨着迷于OH作为非教条式自我发现工具的可能性,试图将这些卡片交给欧洲出版商,但是他们不感兴趣。于是他自己建立了OH卡的出版社,也就是现在的OH publishing。



Andrée Pouliot:


1001 神话故事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拿大艺术家AndréePouliot称自己为“视觉讲故事者”。1001深化故事卡,一共55张图像卡,特别适合讲故事。


Andrée最初来自渥太华,在搬到印度之前完成了平面艺术荣誉课程。在那里,她在古老的斋浦尔市生活了17年,将她在技术方面的经典训练应用于摄影和日本画笔绘画。




Anke Siebert 安可·西伯特:


QUISINE 食物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Anke Siebert在德国慕尼黑生活和画画。 QUISINE卡从她干练的手中流出。 Anke作为图形艺术家和插画师独立工作,并经常被合同所淹没。




Christian Gronau 克里斯汀·格罗瑙:


HABITAT 自然环境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Christian Gronau喜欢“所有动物和某些人”。他在手工制作的木屋里安静地画了HABITAT卡,住在加拿大的边远地区。

在研究地质学后,克里斯蒂安离开了德国,前往世界各地。由于类似的原因,他和艾琳道格拉斯离开了她的祖国苏格兰,发现自己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岸外的一个小岛上的海水潮汐和海狸池塘之间。

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二十年主流已经加强了他们对无数其他人类生活形式的敏感性,这种敏感性在当今大多数工业化世界的人类居民中鲜为人知。



Han Wei 韩伟:


Shen Hua东方神话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伟以自由艺术家的身份居住在中国。 她在那里出生并接受教育,学习传统绘画。 进一步的艺术兴趣包括表现主义,以及她在自由主义中发现的哲学家园。

韩伟自己的风格是奔放的,充满了热情。 大学毕业后,她教授艺术,管理视觉设计公司,目前在北京担任城市设计师。



John David Ellis 约翰·大卫·埃利斯:


ECCO 抽象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翰大卫埃利斯在20世纪50年代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学习艺术,继续在纽约生活和绘画直到1985年。


然后他搬到了缅因州,先到了一个小渔村,后来到了一个更大的小镇,在那里他建造了一个特别适合他的作品的工作室,其中许多都是大型的。他现在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往返,在那里他继续他在德国黑森林的工作。


他的画作完全抽象,没有容易识别的主题内容。因此,当Moritz Egetmeyer要求在主题“马戏团”上画一系列卡片时,他拒绝了,回答说无论他开始的主题是什么,它都必然会变得抽象。然而,他确实提出了一组由完全抽象的主题组成的卡片,其含义将由每个观察者提供。 Egetmeyer认为这是一次有价值的探索,结果成为现在发布的ECCO卡。



Marina Lukyanova:


PERSONITA , COPE 克服卡,TANDOO 伴侣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Marina Lukyanova出生于列宁格勒,是一名建筑师和数学老师。她的父亲,建筑师和熟练的水彩画家将带着他在频繁旅行期间制作的草图从俄罗斯各地回家。


正是他从幼年时期开始训练玛丽娜,以便随时随地重现纸上生活的美丽。玛丽娜每年夏天都和她的父母一起度过这个国家,在湖泊和田野里骑自行车,总是伴随着她的画箱。


因此,俄罗斯北部的自然美景成为她的艺术灵感宝库。


离开学院码头以来,她一直梦想着通过旅行将新地方和人们的发现与她寻求艺术灵感相结合。她喜欢不可预测的事件发生的美丽方式,并融入她选择的生活方式。


在过去的几年里,Marina一直对意大利及其文化着迷。她目前在那里度过夏天,画画。她说,意大利为她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阳光和光线,也为她在冬天在圣彼得堡的家中所做的书籍插图带来了更多。


Marina包括法国印象派,NABI集团,毕加索,特纳和俄罗斯“白银时代”的灵感来源。目前,她认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是她“最深的灵感之海”。



Ofra Ayalon:


COPE 克服卡, TANDOO 伴侣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Ofra Ayalon是心理学博士和Nord International Trauma Consultancy的主管。她还领导COPE中心,该中心培训以色列专业人员使用治疗卡,担任Nord Publications的科学编辑,并在以色列推广OH-Cards。


在海法大学35年的职业生涯中,Ofra撰写并出版了许多关于离婚,家庭暴力和虐待儿童,死亡和丧亲,自杀预防以及战争和恐怖主义等主题的文章,书籍和干预计划。


她的出版物有多种语言版本,包括希伯来语,英语,阿拉伯语,泰语,芬兰语,克罗地亚语和西班牙语。


作为培训师和顾问,Ofra曾与以色列,南非,安哥拉,前南斯拉夫和爱尔兰受创伤社区的精神卫生工作者一起工作。


她还在日本,韩国,泰国,芬兰,英国和葡萄牙培训了专业人员。 Ofra目前的重点是媒体,社会和家庭中暴力的影响和预防,以及使用联想卡(OH卡和他们的分支)来促进沟通和创造。



Walde Mar de Andrade e Silva:


MORENÁ 土著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Walde Mar de Andrade e Silva多年来一直在绘画新星印第安人的生活场景,这是一个与他有关系的部落,他的生活与他有着密切的共同之处。 Walde Mar说,从来没有其他任何地方,他经历过更快乐,更和平的人。


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画作使他的名声远远超出了他的祖国巴西的边界。



Paul Gauguin 保罗·高更:


TAHITI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国艺术家保罗·高更于1848年出生于巴黎。印象派 - 在自然光下拍摄日常生活的图像,而不是关于宗教和神话历史主题的工作室作品 - 强烈影响了他早期的职业生涯。


然而,高更进一步发展了合成主义,这是一种主题结合了自然印象和艺术家内心感知的绘画风格。正如在音乐方面所做的那样,他试图在他的艺术中澄清自然法则,以及他的着色。


他融入了Pisarro和Cézanne的绘画技巧。 Gauguin运用表面,线条和颜色的内在和象征价值,是为表现主义和抽象绘画开辟道路的先锋艺术家之一。


此套OH卡属于收藏版(实用价值不高)



Raymond E. Waydelich 雷蒙德·韦德利希:


LYDIA JACOB STORY 莉迪亚·雅各布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术家Raymond E. Waydelich于1938年出生于斯特拉斯堡,现居住在阿尔萨斯大都市的中心地带。


甚至在他和他的作品开始前往世界各个角落之前,无论是作为70年代的动画片的钢琴家,歌手还是创造者,还是作为当代着名的艺术家,雷蒙德在他的祖国都是众所周知的。


1978年雷蒙德的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随后是巴黎,纽约和东京的展览。他的获奖作品,拼贴画,物品和装置继续在欧洲及其他地方展出。


此套OH卡属于收藏版(实用价值不高)



OH卡艺术家资料来源:


https://oh-cards.com/index.php?article_id=7&clang=2

OH卡出版商、OH卡系统创始人:Moritz Egetmeyer

OH卡的出版商Moritz Egetmeyer先生,因为他在国内的OH卡工作坊被大家所熟知,并被大家称为OH卡创始人。


实际上第一副OH卡牌是由加拿大艺术史教授Ely Raman于1975年创立的。


1983年Ely Raman遇到了Moritz Egetmeyer,Moritz Egetmeyer在德国成立了OH Verlag(OH Publishing)专注于发布和推广这些联想隐喻卡作为游戏和作为与人合作的独特工具。


并联合多位艺术家,逐渐发展出了SAGA英雄卡、COPE克服卡等20多套OH卡牌。


虽然第一套OH卡并非Moritz Egetmeyer先生所创,但OH卡发展至今,已经有20多套卡牌,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同时Moritz Egetmeye先生通过OH卡工作坊做了大量的OH卡传播与普及工作,被大家称为OH卡创始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更精确地来讲,那么使用“OH卡出版商”、“OH卡推广者”、“OH卡系统创始人”、来称呼Moritz Egetmeyer先生则更为尊重。 (OH卡系统包含:20多套OH卡、OH卡出版系统、工作坊体系等)


OH卡最初在德国印刷,现改为在比利时印刷,中文版有简体和繁体两种,印刷和质量上没有差别。


资料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OH_Cards


参考网站:https://www.oh-cards-institute.org/



使用OH卡的基本礼仪(版本1):

一、尊重时间

在oh卡里面,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时间,不要打断对方的话。

二、尊重隐私

在oh卡里面,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隐私。我们可以选择弃权,不要对抽出的牌做说明。但我这样做的时候,我可以解释,也可以不解释,我可以摊出我的牌,也可以不摊出我的牌,你不可以挑战或质疑我的弃权。

三、尊重个性

在oh卡里面,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个体性。当我在玩oh卡的时候,我不假定你看到我所看到的,或是读到我所读到的。

四、尊重智慧

在oh卡里面,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聪明才智和想象力。我不重新解释你的牌,即使是在自己私下的头脑里都不要这么做。我们要记住,对于这些牌没有所谓“正确的”解释。

五、尊重诚信

在oh卡里面,我们互相尊重对方的诚信。我不跟你唱反调,或是争论关于你的解释,但是我会表达我对你所说的东西的好奇,或是要求你澄清某些事,好让我能够知道得更清楚。我将尽可能支持你想象的跳跃。


资料来源:阅卡读心OH卡体系(微信公众号:火堆文化)



使用OH卡的基本礼仪(版本2):


规则一:

使用OH卡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隐私。我可以选择放弃手中翻出的牌卡。我可以选择解释或不解释,也可以选择揭开牌卡或者放弃揭开。你不能够挑战或询问我放弃的权利。

规则二:

使用OH卡时, 我们尊重每个人的时间,并且我将不会打断你。

规则三:

使用OH卡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见解与想像。我更不会重新诠释或者解释你的卡,即使是藏在我心中的秘密。我们要记住这副卡是没有任何正确的阐释答案。

规则四:

使用OH卡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完整性。我不会反对或者抱怨你的阐释。但我将会表达我对你所说的某部份所产生的好奇,或者询问你一些能让我更加了解你的事情。并且我会尽我所能来支持你的想像力飞跃。

规则五:

使用OH卡时,我们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当我玩我的OH卡时,我不会假设你了解我所了解的,知道我所知道的。


资料来源:OH卡中文版使用说明书



快速了解OH卡的一些简单玩法:

OH卡的开放性使得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将它与自己的知识体系相融,创造出自己的玩法,以下将列举一些基本的玩法 。

一张卡的联想:


随机抽取图像卡,使用以下顺序说出你所看到的,以及你的联想。


【我所看到的】


【我的感受】


【联想到我自己】


【我的启发】


不必思考你的故事、斟酌你表达,说出第一时间你想到的。每个人观察的角度、看到的、描述的方式均不相同,在叙述中会沉淀出一个启发。


如果这个启发会让你想要做一些行动,那么就让这个行动也加入到这里叙述里来。




讲故事:


首先,先使用图像卡。在洗完牌之后,让第一位参与者抽出一张牌并且将它面朝上放置在桌面上,请他做一些简单的叙述。举例来说,在图像上有一把铲子斜摆在屋子的牆边,可以说:「我进入花园挖出了一处花圃」。


只要一句话就好,不要再多了。


请接下来的参与者抽取另一张牌卡,并放置在靠近上一张处,同样面朝上摆置在桌面上,也讲出简单的叙述。在叙述中包含着对于抽出图像卡的想法,并且接续上一位参与者所描述的故事。譬如,看到有一头背负重物的驴,可以说:「正准备将两袋粪肥倒入土壤里」。


剩下的参与者也依此类推,直到所有的卡片都被翻开。

这些单句叙述将会组成一个故事,并且会是个奇特却往往很搞笑的故事。感知和幻想将融解掉所有的界线;声音变得更加熟悉;而截然不同的想像所产生的独特气味融合在一起之后,就像营造出每人都携带一样食物与别人分享的欢乐聚会。

资料来源:OH卡中文版使用说明书

如何购买OH卡:

正版OH卡中文版的官方定价是¥380,售价过低的卡牌均为仿冒品,手感和印刷低劣。

您可在自行在某宝购买,如需代购请添加本人微信(rhj1982),售价¥340(发文时的售价,含非偏远地区运费)

如何学习OH卡:

1、OH卡本身就是体验、创造力与想象力的游戏,文字与概念对于将OH卡的真正理解与融会贯通并没有太多帮助。


2、各位老师的书籍,都将OH卡与本身的专业背景做了结合,这对于理解纯粹的OH卡精神,会产生一些障碍和偏差。


3、建议体验先行,书慢点看不迟。


对出OH卡初学者的建议:


1、OH卡的5个基本礼仪是重中之重。


2、仔细阅读“OH卡中文版说明书”以及“OH卡系列卡牌的说明书”,这些说明书上均带有大量玩法,可以去体验,很快你就会延伸出自己的玩法。


3、多参加沙龙,一对一,体验是最关键的。


4、尽量购买正版OH卡 。


关于OH卡工作坊:

我想只要你喜欢OH卡,必然会遇到适合的老师。

跟随你的感觉,相信你的直觉就是了。


OH卡玩法免费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截止发文,已更新到50多个。

识别二维码,关注小打卡微信公众号,你会收到公众号发给你的一条信息,点开就可以进入小打卡,免费学习OH卡玩法啦!

OH卡相关资料:


OH卡研究所:


https://www.oh-cards-institute.org/


OH卡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H_Cards


OH卡出版商网站:


https://oh-cards.com/index.php?article_id=1&cla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