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

(一)

午睡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心想着不知道我上班的时间点吗?一点之前,任何人不许打搅。

正准备按掉电话,手机显示屏上突兀的两个字“陈票”,当时心像被电击了一下。

清了清嗓子,把起床气赶到了一边。

镇定自若地回了句,陈先生,怎么了?

电话那头一种急迫地声音脱口而出,听说陈奕迅唱了主题曲。

什么主题曲?你是不是电话打错了?

新电影的主题曲啊!

什么新电影?和我有关系吗?我正准备破口大骂了。

你不是前几天还去了杭州,见了你的女神吗?

“后来的我们”吗?

你也吃了一惊吧!哈哈!哈哈!那头笑得像个孩子。

我佯装镇定地回了句,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别憋着了,知道你听到这个消息会很开心。所以我才给你打了这个电话。

他为什么什么都知道?

晚上八点一刻,他发了条简讯“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无关。”

我回了句,怎么这么多年,你依然改不了发错别字的习惯?

他回,哪里错了?

我说,与我“有”关,不是与我“无”关。

半天之后,他才回了句,你的遗憾从来都与我无关,不是吗?

我没有再回复了。

这是他半年以来第一次主动找我,半年前我们分手的。

这个陪了我十年的男人,最后还是准备和别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他给我们所有的共同朋友都寄了喜帖,唯独我没有。

(二)

半年前,我还在上海,住在他的公寓附近。

其实见面的次数也不算多,一个月能见个一两次,去酒吧喝点酒,聊点日常的琐碎。

在别人看来我们就像正常的男女朋友一样,也算是大学出来仅存的一对了。

所以当他们拿到他寄出去的喜帖时,没有一个人敢来问我喜帖上的另一个人为什么不是你房房的大名。

这算是我们休战后维持好朋友最好的状态了。

大学还没毕业前,当所有人都在挤破头地找外企面试,希望凭自己这四年的勤勤恳恳能留在中国的金融中心,发光发热,呼风唤雨。他却从家里拿了二十多万在内环最边角首付了套房子,那天正好是我二十二岁生日,吹过蜡烛,他把钥匙交到我眼前,说我们在一起吧!

所有人都在欢呼雀跃,我双耳就像失鸣了一样,听不到任何声响。闺密从他手上接过钥匙放到我手里,我当时都不知道要去拒绝。

(三)

晚上回到新家,他一通介绍。

从客厅到卧室,厨房到阳台,哪里要添置新柜子,哪里刷我喜欢的天蓝色,哪里放几盆绿植。

我都没听进去。

他以为他给我的惊喜太大,其实他并不知道,这个已经算不上惊喜了,于我已是惊吓。

自然现在上海的房价已经涨到让所有外来的,甚至本地的年轻人都望而却步,我应该见好就收的。可能是我没有那样好的运气吧!

大学毕业前夕,我跟他说过,我们毕业了以后争取找个工资待遇好点的工作,我们一起奋斗,哪怕累点,苦点。也算是给我们的青春一个不错的交代。我不怕苦,就怕错过人生必须要经历的某些过程,回过头来觉得不踏实。

他的头点的就像拨浪鼓。

然后他拿出稿纸,开始规划,第一年我们先实习,有机会就去周边看看玩玩。第二年我们努力存钱,付个首付。第五年,要是我们都做好准备了,就结婚。

我一直以为他是认真的,而我也的确这么做了。

校园招聘那一阵,北京几个不错的外企人力资源总监都看中了我的实习报告,给我开的条件都相当不错,可我都拒绝了。

为了他的那些规划。

过了差不多一年,期间他也总是一意孤行的决定很多事。最严重的那一次是没跟我商量就把次卧让给了他的高中同学,他说是江湖急救,哥们义气。

我真的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但凡事先沟通过我不会不同意。可是后来他也知道这样的三个人生活在一起肯定是不方便的,有时候他加班很晚才回来,就我和他同学两个人共处一室,总是会有尴尬的时候。以前是我一个人替他收拾脏衣服,脏鞋子,现在又多了一个人的要收拾。我偶尔会跟他抱怨一下,但他总是打太极说着就过去了。

后来有一天,他同学不声不响地带了女朋友回来,我立马收拾包就走了。

那天晚上他给我打了很多电话,我都没有接。我只是回了句,我们分手吧!

他也回了句,那就分吧!

我在外滩坐了一整晚,看着这夜的上海怎么那么迷人。五光十色的,真的很好看。但又像一场梦,怎么也握不住。

第二天我就在房产公司找了套次卧,和陌生人合租。把所有的东西都从他家搬了出来。

但他依然还会打电话来问候我,只是不会再提复合的事了。

听他说,他同学搬走了。

听他说,他又换工作了。

听他说,他交了新的女朋友了。

听他说……

(四)

去年年底,公司在苏州开了新的分部,要调派几个人先去考察下周边的市场。

我是第一个报名的。

在上海也快十年了,说没感情都是骗人的。毕竟他还在这里。可能就是因为他在所以我才要逃离吧!仿佛上海的每一条路,每一家餐厅都有我们共同走过的影子。

大学时大家都不富裕,一伙人就去路边摊撸串,喝扎啤,醉得不醒人世,午夜摇摇晃晃的唱着歌往寝室走。那一年跨年,外滩人山人海的,我就依偎在他的怀里随着人群慢慢挪动,回到家后看了新闻才知道发生了踩踏事件,我们相视一笑,福大命大。16年10月15号,刘若英再次来上海开演唱会,他从一早就守着抢票软件买了两张内场的票,后来听他的舍友说他一个人偷偷地吃了两个月的馒头。

走的那天,我没有告诉他。

我怕他来送我,我可能就下不了决心了。

到了苏州安定下来后,收拾房间到十一点半,闲下来才想起来给他发了条讯息,说,我离开上海了,现在在苏州,你要好好的,有空来玩。

他让我把地址发给他,当时我也没多想就发了。

谁知道一个小时以后,他打电话给我,说他在小区楼下,保安没有接到业主电话不让他进去。

蓬头垢面的我对着电话吼,有意思吗?大半夜的不睡觉,玩真心话大冒险吗?

挂完电话,门铃就响了。

我去楼下接他,他一身酒气。坐在沙发上吐了一宿。

他怎么就永远也长不大呢?

他怎么还是这么不计后果一意孤行呢?

他怎么就一直能把握住我的命脉不让我喘息呢?

这一次一闹后,他再也没有来找过我了。

听说,他又换了工作,待遇很不错。

听说,他又分手了,找的那个更加温柔。

听说,他卖了房子,搬到离市中心更近了。

但那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都决定放弃他了,我们做回普通朋友吧!

(五)

昨晚陆大麦问我五一去不去北京玩,我说还没有安排,回头再告诉你。

他回,你要是来北京的话,4月28号的首映我就不去看了。

我说,别介,回头被群里的人都剧透完了。

他就回了三个字,我等你。

陆大麦,男性,三十岁,黄金单身汉,北京没有房。

我们在网上认识的,也算是一个痴情汉。

去年5月20号,刘若英在金华办了“我敢”系列的第50场演唱会,我一个人早早地就抢了两张票,准备和同事一起去看。

期间好像出了点意外,就把票放微博上了。他是第一个来联系我的,说能不能把票匀给他。

我说我行程待定,不能提前答应你。你还是找找看其他人有没有票吧!

他说,好的,你要是有票一定第一时间告诉我。

接下来的一个礼拜,他每天都来问一遍,不耐烦下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急迫?

他说了个故事,关于他的初恋。

她是他的学姐,喜欢刘若英很多年了,听说在她的家乡有她的演唱会,她一直都完美地错过了她的所有场次,这一次在家门口一定不能错过。

不幸的是这一场门票还特别紧俏,刚开卖就所剩无几。关键是那几天她又在忙学生会的事,想起来要买票时,已经没有了。

而他得知这个消息时,就在四处帮她求票。

听到这我就把票转给他了,何不成人之美?

看过演唱会回来时,他发我消息说,谢谢我,帮他完成了一个梦。

他在演唱会开场前跟学姐表白了,可是学姐拒绝了。说不是他不够好,而是她心里的那个人还没走。当刘若英在舞台上唱“我等你”时,学姐哭得不能自己。

他也跟着她哭。

他说他跟学姐有一个约定,明年的今天,如果她还没忘记心里的那个人,他一定自动退出。

半年后,学姐主动找的他,说他们能不能先试着相处看看。

我成了他们俩的月老了。

他也一直说要给我介绍对象,我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就像他的学姐一样,心里头还住着一个人怎么就能重新开始呢?

也许我会去看4月28号的首映吧!也许我会把故事说给陈先生听吧!也许陈先生自己会去看呢?

后记

故事有真有假,某些情节是真的,某些人也的确是真的。

陆大麦确有此人,也有他们的一年之约。还剩一个月的时间,不知道他们最后会不会在一起。

本来是打算写关于三个人的感情线的,像“成全”这首歌的意境。但发觉我还是放不下陈先生,就没把我与陆大麦写到一起去了。

就是人物名字取得不太好听,但合在一起是“票房大卖”,算是我对电影的祝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