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第二期#02:少即是多

今天是海比特训练营的第二天,因为晚上已经早已确定了计划,所以无法参加直播,但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看重播。

海比特训练营第二期第二天:精选

一、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理论


1、习惯的痛点

不可能同时培养好习惯和改掉所有的坏习惯,所以需要找到痛点。

痛点就是同时养成多个习惯总是失败,但是单独养成1个习惯又不甘心,如果只培养1个习惯又感觉没有太大价值,容易焦虑。

解决办法:使用抓手思维找准关键习惯,再次加强养成中的能量。

2、今天课程目的

关联习惯与目标;

降低多习惯并行风险;

3、今天课程的目标

找出一个习惯,且这个习惯具备三个特别:

A这个习惯是我自己特别想要;

B这个习惯是和目标关联,

C如果养成这个习惯能同时提升其他习惯。这就是抓手思维。

4海比特第二法则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

第二部分:实操

平衡轮

说明

A区:填制8个习惯

拿出昨天好习惯和坏习惯列表,找出8个你特别希望养成的习惯,填制在A--H中;尽可能书写8条,最少也得写6条;

B区:填写未来半年最期待达成的目标

目标设定,精选的习惯是与目标相关联的,而且都是你想要的。

C区如果为8个习惯和目标的关联性打分

对8个习惯和目标的关联性打分,如果你觉得养成这个习惯和目标特别有关联打10分,如果特别没有关联打0分,你会为他们打几分,请把分数写习惯在后方。

写完后涂上阴影,参考案例如下:

D区:找到抓手习惯

如果可以从这八个习惯中找到一个习惯,如果这个习惯做好了可以带动其他的习惯同时得到提升,你会选择哪个习惯作为抓手习惯。

请把抓手习惯找出,并写入核心习惯。再往核心习惯填写时,关注一个点可以你的可以带动的习惯最好是与目标有关联的习惯。将这个习惯整合成核心习惯,这个核心习惯是你想要养成的习惯,而不是你要具备的习惯。

注意:找到的抓手习惯并不能将提升所有的习惯,只是找到如果1个习惯可以同时带动其他三个习惯,如果另外1个习惯只能带动1个习惯,那么肯定选择可以带动3个习惯的那个习惯。

E区:填写可带动习惯

将这个核心习惯可以带动的习惯填写在E区域。

填写完成得到一个核心习惯,它具备三个特点:

一是你想要的;

二是与你的目标是关联性的;

三它是一个抓手习惯,养成它可以带动更多的习惯提升;

二、问与答

按照老师的话术我想了下 貌似我想要年底达成的目标太多了 比如每周一本书 每日学习 每周回顾和周报 每周微信一篇文章 每日锻炼 都是围绕着自控力和毅力话题的 我甚至觉得当其中任意一个完成时其他项目都会在未来逐一完成 貌似我对自己没自信 因为之前设定的计划总是失败 所以我的目标还是太散了 不知道怎么选 老师帮帮我


这里要看你究竟是从哪个部分解决:

1. 治标的话:问自己每周一本书、学习、回顾、周报、文章、锻炼,究竟是为了什么,连续问五个为什么得到最终的意义,然后再反问自己,要实现这样的意义,只能通过这些零散的方法来做么?

2. 治本的话:要知道,你的这个问题根本就不是目标问题,问题仅仅是一个结果,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定位问题。自己现在在成长阶段的什么位置,是负价值、0价值还是正价值状态,不同的价值阶段,使用的策略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负价值,就别搞这些没有用的了,抓紧锻炼积极主动和自律的习惯,如果是0价值状态,就要找寻人脉和热情,如果是正价值状态,要分析你是什么价值,并且如何将价值提升和升级。

弄懂了这些之后,再问,当下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我应该怎么设置习惯来帮助自己通向这个目标。

习惯,只是成长起步的切入点而已,之所以问题很多,就是因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个人建议:跟住我们的活动,然后做到底,不断反思思考,找准当下的定位和策略,然后通过成长来最终解决问题。

三、思考与总结

思考

坏习惯是习惯吗?

如果是,为什么?如果不是,为什么?你养成好习惯的方式,能不能放在克服坏习惯上,通过养成好习惯是不是可以改掉坏习惯?

这是易仁永澄对习惯的定义

根据这个定义,坏习惯不是。但根据个人的经验,坏习惯也应该是。(但这就掉入了经验主义),因此我还是认为坏习惯不是习惯,而且通过好习惯,能够改掉坏习惯。

收获

1、 习惯与目标的联系

以前我在制定习惯的时候,很少考虑目标,准确的来说很少考虑到围绕一个目标去养成多个习惯。这其实是项目拆解的思维,比如说学习时间管理,我们会发需要培养多个习惯:记录、整理、回顾、立即行动等才可能真正掌握时间管理。

2、 核心习惯

这让我想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要事第一,确定一个核心习惯,然后围绕这个核心习惯,发展另外的习惯,进行一拖二,一拖三。

3、 少即是多

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难得是做到。因为忍不住,担心会不会太少等等。我的经历可以作为反面例子,证明少即是多是正确的。我上半年想学的东西很多,投入的精力也不少,但总是发现没有明显的改变。要的太多,反而一个都得不到。找到一个突破口,集中发力。道理很简单,做到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