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哟,那些年

 看到网友“沧浪渔人”说:因为路过江阴马镇,顺便参观了心仰已久的徐霞客故居。

于是我想起了十年之前也曾多次去江阴马镇进货,因为马镇是旅行家徐霞客的故乡,所以一到马镇便有许多宣传标语吸引着游客去参观游览。我也很动心,多么想去了解一下名人的历史,但终因时间太仓促而没有去过,现在想想,心中不免有许多遗憾。

 在那些年,我们开了一家化工厂,所以我常常要外出进货送货,不光是江阴马镇,还有昆山的周庄,锦溪,千灯,上海的朱家角等地,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和身影。

就说昆山周庄吧,我前后去那里送货应该不下五十次之多,因为周庄是个水网地区,在2000年的时候,水产养殖业非常盛行,而我们工厂生产的产品正好是一种水产养殖的药品,又为了能更多地推广和销售产品,我总是冒着严寒酷暑亲自去送货,这样能和客户更好地沟通和交流。

从我们工厂出发,要行驶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才能到达周庄。

周庄古镇上,街道两边明清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游客和行人熙熙攘攘,还有成群的人力三轮车穿梭来往,有时候真是堵得水泄不通。

我们的卡车只能慢速行驶,我坐在车里看着两边的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特产,什么“万三蹄” “万三糕”“虾糟”等,都有醒目的标志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我们的客户老李的店面就在周庄古镇上,临河而建,和周庄古镇景区只相隔了大概一百米的距离。老李是个土生土长的周庄人,性格爽快又乐观,非常的健谈。

每次卸了货结了账,他就给我们泡上一杯茶,在河边的树荫下摆上几个凳子,一边欣赏沿河风景,一边和我们侃侃而谈。

他讲得最多的还是周庄古镇的一些故事,什么张厅原名“怡顺堂” ,建于明代清初,后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张厅有房子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呢;还有沈厅,由富商沈万三的后裔所建,大小100多间房屋,分布在100米长的中轴线两侧,占地2000多平方米。哇,还要厉害啊!还有沈万三故居,双桥等,他都能讲出一些典故来,而我因为厂里还有其他事情要安排,总是在喝过两杯茶,听过几个小故事之后,急着向他告别,匆匆踏上回家的路程。

有一回又去周庄送货,热情好客的老李非要请我们吃饭,于是到了镇上一家饭店,点了几个菜,午饭过后,老李又提议带我们去周庄古镇景区游玩,说是做生意这么久了,还没请客去景区玩过呢!

我也景仰周庄古镇景区大名很久,真想去大饱眼福,无奈又接到苏州另一客户急需我们送货的电话,只得放弃游览计划,急匆匆往回赶。

我们虽然和周庄老李的生意一直延续着,但我终因事情繁多,每次送货都是匆匆而去又匆匆而回,景区近在眼前却抽不出时间游览。

而最近几年,因为我的身体大不如前,再也没有精力亲自去跟车送货了,就直接安排司机前往办理送货事宜,所以很久没去周庄了,但游览周庄依然是我的一个愿望,我想我总有一天会专程安排过去的。

而昆山锦溪也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千灯又有顾炎武的故居等景点,我也常常去那些地方送货,同样是因为时间紧促,其实还是因为没有这个心思去游玩,最后都与这些景点擦肩而过。

其实,在我40岁之前,在那段忙碌的岁月里,真的没有时间出去旅游,我白天要管理工厂的事情,晚上还要去苏州市里给两个儿子做晚饭,洗衣服,陪伴他们做作业,别说是旅游,就是看一场电影的时间也挤不出来,说出来也不怕你们笑话,我已经快三十年没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当两个儿子进入大学的校门,我好像突然轻松了不少,想这下终于可以背上行囊去游山玩水了,无奈好景不长,2013年的一场大手术,再加上腰椎间盘突出,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我长途劳累的旅行,只能在周边城市来个一两天的短途游,那些国内的名山大川,国外的旖旎风光,对于我来讲只能望而兴叹了!

都说人生之中,有失必有得,有得也必有失。

在那些匆忙又劳累的岁月里,我失去了很多,而在失去的同时,我又得到了很多,我终于从原来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拥有很多物质财富,更让我骄傲的就是两个儿子的健康茁壮的成长。而我自己又在那些艰难困苦的岁月中得到了磨炼,当人生中的那些磨难劈头盖脸向我袭来,我依然表现得那么淡定与沉着,我坦然地接受着命运中一切的挑战,体现着我前所未有的坚强与刚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