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前任你好,前任再见

“前任”。这真是个自带话题属性的词。

前几天不知道谁在400多人的群里聊起了“前任”这个话题。谈起和前任的往事,好多潜水大半年互不相识的群友都忍不住冒出头发言。一时间吐槽咒骂的有之,感伤怀念的有之,吐槽中无外乎各式各样的“人渣”,各式各样的“分法”,我乐得爬楼围观,一连看了上百个狗血的分手故事,其中只有一个最后是和前任分手又复合,走到了最后。

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两性对于“前任”这个身份,所持的态度有明显区别:

谈起前任,女生的反应大多是咬牙切齿大骂渣男,觉得自己当初眼瞎才会和那个人在一起;而大多数男生会觉得自己的前任们都是不错的女孩,言语中透露的也依然是眷恋(这种态度应该也会令许多现任不满吧,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

最近上映了一部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豆瓣评分6.2,算是及格分。但听说有人看完电影后直接给了差评,原因是:把老娘的妆都哭花了。这样的评语让人很不能理解,这电影到底算是好看还是不好看呢?

于是,鉴于田羽生导演前两部《前任》的口碑,我混杂着消遣的态度和强烈的好奇去看了这部《前任3》。影片结束后,在抹着眼泪的同时,突然就明白了那位哭花了妆的姑娘给差评的理由:对于某段错过的感情,某个错过的人,纵然还怀念,纵然不甘心,但——怎么能承认呢?没能在一起当然都是ta的错啊!差评,差评!像极了故事里男女主角处理感情的态度。

《前任3》一开始,就是总结出的大段“两性哲学”——男女主分别向自己同性好友倾吐对男女两性的感悟:韩庚扮演的男主孟云向哥们吐槽女友林佳莫名其妙生气、吵架、提分手的经过;而另一面,当闺蜜问林佳“你们这算吵架还是算分手”时,林佳的回答是:“我说的是分手”。语气中却分明还怀着期待。

就像现实中所有分手的开场一样。两个人明明都还对对方抱有幻想,却都不肯先低头开口道歉,因为“谁先开口谁就输了”。至于吵架的原因,谁还记得吵架的原因。让两个人真正开展这场“分手拉锯战”的,大概原本就是双方都各不相让的态度。

可越是这样就越是只能渐行渐远。于是,

当林佳换季生病时,孟云明明很想送药给她,却碍于面子没有行动,给别的男人提供了献殷勤的机会;

当林佳希望孟云出现在自己面前时,那一秒的孟云却躲开,林佳满心的期待只能变成了失望;

当林佳坐在KTV台阶上独自伤心时,孟云晚出现了几分钟,却看到林佳被别人接走;

当林佳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孟云晚到几小时,给了别人趁虚而入的机会。

缘分就是这样,有时候错过几秒钟,迟到几分钟,晚了几个小时,也就失去了一辈子,情侣间有什么是比"我需要你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的却恰好不是你"更让人绝望?

虽然分开后你还在关心她,虽然分开越远越清楚心里挂念的依然是彼此,却已经回不去。从两人都不肯开口,变成来不及开口,终于开不了口。感情已逝,哪怕有再多不甘心不舍得,也只能用自己的方式祭奠再尘封。

不能和最爱的人在一起,我们都会觉得很可惜。但在真正与另一半交往的时候,却都不愿先低头。有人先让步先联系不是就能又在一起了吗?这很简单。可是他们非要坚持说,先联系的人就输了!——所以,即使后悔到泪流满面,也当然还是要坚持都是ta的错啊!差评,差评!

-------------------------------------------------

关于《前任》的另两部:

第一部《前任攻略》,豆瓣评分6.3;第二部《前任:备胎反击战》,豆瓣评分6.6。可能是因为本身主题格局不够,三部系列电影评分都不高。但单说观影后的感受——个人感觉评分不高的第一部和第三部值得一看。

第一部《前任攻略》不论从精心设计的剧情,解剖两性关系的台词和段子,还是从故事完整度来说,都算得上是一部很有诚意的作品。在不同场合出场的不同性格的前任,让人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爱情呼叫转移》,不深刻,但很轻松,很过瘾,也很养眼。

《前任攻略》在一开始就通过一场婚礼,戏谑地对“前任”这个身份做了宽容的解释。新娘的前任之一孟云,和新郎学生时期的暗恋对象夏露,因为出席这场婚礼,戏剧性地看对了眼,走到一起。

随着感情的升温,两人的关系开始被各自不同的前任打扰。那些前任们有活泼的,也有阴郁的,有故意找茬儿挑刺搞破坏的,也有喝醉酒后大大咧咧来蹭住,然后又没心没肺离开的......这些人也曾是孟云和夏露各自的主角吧,一定也影响、改变过两人。只是在后来慢慢就成为了过客。但ta们又不是普通的过客,ta们曾是男女主爱过的人。

孟云和夏露的关系也因为这些形形色色的前任,而面临信任危机。

这其中出现一位不算是孟云前任,但比任何“前任”都更具杀伤力的——孟云的大学同学,也是其公司合伙人罗茜。罗茜暗恋了孟云十几年,一直像老朋友一样帮助、守护这个自己最了解也最爱的男人。最后,看到孟云领证了,罗茜终于奔溃释放后,嫁给了一个自己很适合,但是却不爱的人。罗茜和孟云互称“哥们”,从没有真正开始过,却变成彼此心里永远的“前任”。

就像电影里那样,有的人最后选择结婚的可能不是最爱的那个,但我们仍然愿意在最合适的时机遇到了那个合适的人,和ta们一起体验了爱情的快乐,尝过了分手的苦涩,一次次甜蜜的幻象破灭后,我们才最终长大。

回头再看那些回不去的曾经,说一声“前任你好,前任再见”,然后也就不再会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