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disc科学撩妹?爱不能停篇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西政的“非典型白富美”(偶尔白痴、十分富态、心理很美),顶着这个头衔,我在江湖上行走多时,居然还能存活至今,实属侥幸(好吧,我知道你想说的是,其实真正原因是没多少人认识我)。作为一个喜欢“谈情”和“说爱”的老师,又拥有如此丰富的情感体验(注意不是经验,我很单纯的),我决心在2017年实现我的小目标——那就是在简书上开设我的爱情心理专栏!我彻底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把小鲜肉们都撩到我的碗里来,为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去年圣诞节学习DISC以后,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把disc和爱情心理学结合到一起。就像海峰老师说的经典名言:“爱你不如懂你”。我再加一句,“懂你就要撩你”!没学disc之前撩人那叫耍流氓。学了disc以后撩人呢?那叫科学地耍流氓。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带着单纯的心善良的情无辜的眼神望着你来好好交流一下,DISC教你如何撩到男神女神的话题。


                                                                                     1

      在撩人之前,我们得先弄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撩。这就跟你进课堂得知道你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上战场你得明白你是为世界和平而打仗一样,搞懂了需求,我们才能为需求买单,心理学上我们用个词叫动机。

      你有没有经历这样的一个场景:突然之间,他像一道闪电一样出现在你面前,仿佛时间都已经停止了流动,画面都静止下来,只有他的身影伫立在你的视线里。他朝你走来,你目不转睛,仿佛他的容貌已经呈现在你的脑海,他越走越近,你小鹿乱撞,手心冒汗,局促不安。你的大脑像抽了筋一样意识模糊起来,四肢微微颤抖,兴奋从脚底开始往上冒,一种声音在你耳边呐喊:天哪!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这种常年存在于电视机屏幕和晋江文学城IP里的场景,这种你称之为傻白甜遇上屌炸天的场景,很清晰地传递出一种爱的范式。那就是“与他人建立连接是人类社会性最重要的需求,而爱是其中最浓烈的一种

       关于解读如何爱,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曾提出了经典的爱情三角理论,他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是爱情中的性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和担保。这三种成分又分别构成了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空洞式爱情、浪漫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愚蠢式爱情、完美式爱情等七种类型。我们也不妨可以自我评估下,我们自己当前的感情状态是属于哪一种。毫无疑问,我们都希望自己是拥有完美爱情的。但是,爱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特别重要的就是生理上的变化。康奈尔大学调查研究显示:爱情消退的表现为,看到对方,心跳不再加速、拥抱的力度只有热恋时的35%,女人踮起脚跟示情的高度也减少了约1~2厘米。

爱情三角理论(斯腾伯格)

                                                                                           2

而生理学的介入可以更好地来帮我们认清爱情的这一点变化。爱是什么?爱是荷尔蒙在调皮捣蛋。

最主要的爱情荷尔蒙一共是五种:

      1.苯基乙胺(PEA)能让人感到一种极度兴奋的感觉,使人觉得更加有精力、信心和勇气。由于PEA的作用,人的呼吸和心跳都会加速,心跳加快,手心出汗,颜面发红,特别是瞳孔会否放大是判断真爱还是敷衍的最佳标准噢。不过自信心的空前膨胀是PEA的副作用之一,容易让人产生偏见和执著,丧失客观思维的能力,这么说就可以理解处在恋爱中的男男女女自然就“变笨”了吧。顺便说一句,巧克力是富含PEA的食物,所以情人节送爱人巧克力太科学了。现在还有一种杜蕾斯套套巧克力足以以假乱真,不妨今年就买来试试?

       2.多巴胺(Dopamine),另一种重要的爱情物质,它是大脑里的“奖赏”激素,能产生一种很欢欣的感觉。当我们经历新鲜、刺激或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时,大脑中就会分泌多巴胺。在多巴胺的作用下,我们会感觉到爱的幸福感。多巴胺为爱情带来的“激情”,会给人们一种错觉,以为爱可以永久狂热。人体内多巴胺不可能永远处在这个较高的水平上,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总是试图将人体的状态调整回正常状况。一旦多巴胺减少甚至消失,人也就从这样的迷醉状态中恢复过来,或者就像我们常说的那样,失去了爱的感觉。一般来说,多巴胺的浓度高峰平均可以持续不到30个月(约两年半)。随着多巴胺的减少和消失,激情也由此变为平静,难怪科学家都说激情的爱大都在两年以内消耗贻尽。

       3.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缩写NE),有强大的血管收缩作用和神经传导作用(可以让你逃跑时比刘翔还快),会引起血压、心率和血糖含量的增高。所谓心跳的感觉就是肾上腺素在起作用,它能让恋爱的人产生怦然心动的感觉。

      4.当然,任何物质都有产生到消亡的过程。不过,如果你们的爱可以催生分泌出内啡肽来弥补的话,就可以产生历久常新的稳固恋情啦!内啡肽(endorphin)亦称脑内啡,是一种内成性(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内啡肽能让你在轰轰烈烈之后,能产生那种安逸、温暖、亲密、平静的感觉。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5.而后叶加压素(vasospressin)是一种同社会联系相关的让人感觉良好的荷尔蒙。在心灵平静之后,脑垂体分泌的后叶加压素就是控制忠诚的关键,它会把感情变成永恒。

爱情荷尔蒙

        在热恋期,大脑会释放一些让心情愉悦的化学物质—多巴胺让你欣喜若狂;肾上腺素令你心跳加速;苯基乙胺更像是一剂兴奋剂。热恋结束了,并不代表爱情的终结。如果你们继续在一起,内啡肽、后叶加压素就会开始发挥作用。如果说多巴胺、苯基乙胺、去肾上腺素属于“爱情激素”,内肽腓、后叶加压素更像是“婚姻激素”。像陈思诚、林丹、马蓉等人明显属于婚姻激素缺乏的表现了。各位亲们,此时此刻是不是很像每样激素都来上那么一大瓶?可惜现在还无人能够提炼开发,也许你就可以开创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我在知乎上看到有人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害怕男友要变心,吃什么食物能让他产生脑下垂体内啡肽和后叶加压素?”有个最佳回答是:吃蛇、虫子,这些让人恐惧的东西。人恐惧时和性唤起时的表现几乎相同,经过几次条件反射训练后,他就会好了。

       这一刻,我真是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啊!

     爱的荷尔蒙告诉你,要尊重你的生理反应,有时候你的身体比你的心更知道你想要什么


                                                                                        3

       说了那么多“爱”,可能有小伙伴要问了,那什么是DISC呢?我们先来科普一下。

      DISC这个理论是一种“人类行为语言”,其基础为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博士(Dr. William Moulton Marston)在1928年出版的著作《Emotions of Normal People》(常人的情绪)。马斯顿博士是研究人类行为的著名学者,他的研究方向,有别于弗洛伊德和荣格所专注的人类异常行为,DISC研究的是由内而外的人类正常的情绪反应。马斯顿设计了一种可测量四项重要性向因子的行为测验方法,这四项因子分别为支配(Dominance)、影响(Influence)、稳健(Steadiness)与服从(Compliance),而这套方法也是以这四项因子的英文名第一个字母而命名为DISC。这就是DISC的由来。

       我的恩师加益友李海峰老师,作为当前在国内最主要的DISC推广者,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DISC作着各种努力,在此要特别为他点赞!海峰老师最近还为百度秒懂百科做了DISC视频介绍,由于百度版权原因,无法直接链接,你只需到百度搜索下DISC就能轻松找到。不到五分钟的介绍,让你一看就明白DISC的前世今生。现在让我们用下面一张图看看DISC的四种类型,秒懂无压力。


                                                                                          4

      认真读完这张图以后,是不是对DISC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和了解?当然,想光靠看完一张图就掌握把人分成四种类型的功力,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还需要不断和我们现有的知识体系做个链接,来更好地理解。如果非要对号入座的话,放到相亲市场中,我们会给这四种类型的八种男女一个什么样的标签呢?情况如下图所示:

       DISC是否和以往我们学习了解的人格理论有些许不同?将人分类是为了更好地去了解认识一个人,但并不代表一个人的DISC类型就是他的全部,更不能说明他的这一特性就是恒久不变的。人性是如此复杂,不管是MBTI、16PF,或是九型人格、EPQ,每一种人格理论就像一束智慧的光,从这个角度照射过去,我们所能看到的都是人性的一部分。只有将不同光芒下所看到的部分,梳理整合在一起,就是更完整更透彻的人性。

      现在让我们沿着DISC的这束光,在爱情这个话题里,一起发现更多更新更不一样的东西。接下来我将从表白方式、场景选择、送礼法则三个部分,深耕细作、详尽分析,来看看D、I、S、C四种类型的人如何分别攻破,一步一步带你装逼带你撩。

          来,重复一下我们的口号:追想追的人,分该分的手,脱单容易,结婚不易,越学越给力。

我们下期见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