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Text

Word2Vec 作者、脸书科学家 Mikolov 文本分类新作 fastText:方法简单,号称并不需要深度学习那样几小时或者几天的训练时间,在普通 CPU 上最快几十秒就可以训练模型,得到不错的结果。

0. 基础

0.1 softmax回归

Softmax回归(Softmax Regression)又被称作多项逻辑回归(mult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它是逻辑回归在处理多类别任务上的推广。

在逻辑回归中, 我们有m个被标注的样本:

,其中

。因为类标是二元的,所以我们有

。我们的假设(hypothesis)有如下形式:

代价函数(cost function)如下:

多分类时候:


0.2 n-gram

在文本特征提取中,常常能看到n-gram的身影。它是一种基于语言模型的算法,基本思想是将文本内容按照字节顺序进行大小为N的滑动窗口操作,最终形成长度为N的字节片段序列。看下面的例子:

我来到达观数据参观

相应的bigram特征为:

我来、 来到 、到达、 达观、 观数、 数据 、据参、 参观

相应的trigram特征为:

我来到、来到达、到达观、 达观数、 观数据、 数据参 、据参观

注意一点:n-gram中的gram根据粒度不同,有不同的含义。它可以是字粒度,也可以是词粒度的。上面所举的例子属于字粒度的n-gram,词粒度的n-gram看下面例子:

我、来到、达观数据、参观

相应的bigram特征为:

我/来到、 来到/达观数据 、达观数据/参观

相应的trigram特征为:

我/来到/达观数据 、来到/达观数据/参观 

n-gram产生的特征只是作为文本特征的候选集,你后面可能会采用信息熵、卡方统计、IDF等文本特征选择方式筛选出比较重要特征。

1. fastText 原理

fastText 方法包含三部分:模型架构、层次 Softmax 和 N-gram 特征。下面我们一一介绍。

1.1 模型架构

fastText 模型架构如下图所示。fastText 模型输入一个词的序列(一段文本或者一句话),输出这个词序列属于不同类别的概率。序列中的词和词组组成特征向量,特征向量通过线性变换映射到中间层,中间层再映射到标签。fastText 在预测标签时使用了非线性激活函数,但在中间层不使用非线性激活函数。


fastText原理及实践

注意:此架构图没有展示词向量的训练过程。可以看到,和CBOW一样,fastText模型也只有三层:输入层、隐含层、输出层(Hierarchical Softmax),输入都是多个经向量表示的单词,输出都是一个特定的target,隐含层都是对多个词向量的叠加平均。

不同的是,CBOW的输入是目标单词的上下文,fastText的输入是多个单词及其n-gram特征,这些特征用来表示单个文档;CBOW的输入单词被onehot编码过,fastText的输入特征是被embedding过;CBOW的输出是目标词汇,fastText的输出是文档对应的类标。

值得注意的是,fastText在输入时,将单词的字符级别的n-gram向量作为额外的特征;在输出时,fastText采用了分层Softmax,大大降低了模型训练时间。

1.2 N-gram 特征

fastText 可以用于文本分类和句子分类。不管是文本分类还是句子分类,我们常用的特征是词袋模型。但词袋模型不能考虑词之间的顺序,因此 fastText 还加入了 N-gram 特征。当然啦,为了提高效率,我们需要过滤掉低频的 N-gram。

word2vec把语料库中的每个单词当成原子的,它会为每个单词生成一个向量。这忽略了单词内部的形态特征,比如:“apple” 和“apples”,“达观数据”和“达观”,这两个例子中,两个单词都有较多公共字符,即它们的内部形态类似,但是在传统的word2vec中,这种单词内部形态信息因为它们被转换成不同的id丢失了。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fastText使用了字符级别的n-grams来表示一个单词。对于单词“apple”,假设n的取值为3,则它的trigram有:

“<ap”,  “app”,  “ppl”,  “ple”, “le>”

其中,<表示前缀,>表示后缀。于是,我们可以用这些trigram来表示“apple”这个单词,进一步,我们可以用这5个trigram的向量叠加来表示“apple”的词向量。

这带来两点好处:

  1. 对于低频词生成的词向量效果会更好。因为它们的n-gram可以和其它词共享。

  2. 对于训练词库之外的单词,仍然可以构建它们的词向量。我们可以叠加它们的字符级n-gram向量。

1.3 层次 Softmax

在某些文本分类任务中类别很多,计算线性分类器的复杂度高。为了改善运行时间,fastText 模型使用了层次 Softmax 技巧。层次 Softmax 技巧建立在哈弗曼编码的基础上,对标签进行编码,能够极大地缩小模型预测目标的数量。

你可能也发现了,标准的Softmax回归中,要计算y=j时的Softmax概率:

,我们需要对所有的K个概率做归一化,这在|y|很大时非常耗时。于是,分层Softmax诞生了,它的基本思想是使用树的层级结构替代扁平化的标准Softmax,使得在计算

时,只需计算一条路径上的所有节点的概率值,无需在意其它的节点。

下图是一个分层Softmax示例:

树的结构是根据类标的频数构造的霍夫曼树。K个不同的类标组成所有的叶子节点,K-1个内部节点作为内部参数,从根节点到某个叶子节点经过的节点和边形成一条路径,路径长度被表示为

。于是,

就可以被写成:

其中:

表示sigmoid函数;

表示n节点的左孩子;

是一个特殊的函数,被定义为:

是中间节点

的参数;X是Softmax层的输入。

上图中,高亮的节点和边是从根节点到

的路径,路径长度

可以被表示为:

于是,从根节点走到叶子节点

,实际上是在做了3次二分类的逻辑回归。

通过分层的Softmax,计算复杂度一下从|K|降低到log|K|。

1.4 CBOW


负采样:

  1. http://yanxiang.us/4905/
  2. https://zh.gluon.ai/chapter_natural-language-processing/word2vec.html#%E8%B4%9F%E9%87%87%E6%A0%B7

2. 优点


(1)适合大型数据+高效的训练速度:能够训练模型“在使用标准多核CPU的情况下10分钟内处理超过10亿个词汇”,特别是与深度模型对比,fastText能将训练时间由数天缩短到几秒钟。使用一个标准多核 CPU,得到了在10分钟内训练完超过10亿词汇量模型的结果。此外, fastText还能在五分钟内将50万个句子分成超过30万个类别。
(2)支持多语言表达:利用其语言形态结构,fastText能够被设计用来支持包括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以及捷克语等多种语言。它还使用了一种简单高效的纳入子字信息的方式,在用于像捷克语这样词态丰富的语言时,这种方式表现得非常好,这也证明了精心设计的字符 n-gram 特征是丰富词汇表征的重要来源。FastText的性能要比时下流行的word2vec工具明显好上不少,也比其他目前最先进的词态词汇表征要好
(3)fastText专注于文本分类,在许多标准问题上实现当下最好的表现(例如文本倾向性分析或标签预测)。

(4)比word2vec更考虑了相似性,比如 fastText 的词嵌入学习能够考虑 english-born 和 british-born 之间有相同的后缀,但 word2vec 却不能(具体参考paper)。

3. 其他

3.1 FastText词向量与word2vec对比

本节来源于博客:fasttext
FastText= word2vec中 cbow + h-softmax的灵活使用

灵活体现在两个方面:

  1. 模型的输出层:word2vec的输出层,对应的是每一个term,计算某term的概率最大;而fasttext的输出层对应的是 分类的label。不过不管输出层对应的是什么内容,起对应的vector都不会被保留和使用;
  2. 模型的输入层:word2vec的输出层,是 context window 内的term;而fasttext 对应的整个sentence的内容,包括term,也包括 n-gram的内容;

两者本质的不同,体现在 h-softmax的使用。 Wordvec的目的是得到词向量,该词向量 最终是在输入层得到,输出层对应的 h-softmax 也会生成一系列的向量,但最终都被抛弃,不会使用。 fasttext则充分利用了h-softmax的分类功能,遍历分类树的所有叶节点,找到概率最大的label(一个或者N个)

  1. 代码分别实现了:cbow、skipgram
  2. sigmoid值、log的值存储下来,后续使用直接取

4 ......

  1. 99%来源: http://www.52nlp.cn/fasttext
  2. fasttext源码分析:https://heleifz.github.io/14732610572844.html
  3. fasttest源码:https://github.com/facebookresearch/fastText
  4. https://arxiv.org/pdf/1607.01759.pdf
  5. https://zh.gluon.ai/chapter_natural-language-processing/word2vec.html#word2vec
  6. word2vec:https://wenku.baidu.com/view/902aee77eff9aef8941e068b.html?from=sear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前言 自然语言处理(NLP)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文本表达是 NLP中的基础技术,文本分类则...
    machinelearning阅读 13,075评论 0 17
  • 预备知识 为了更好的理解fastText,我们先来了解一些预备知识。第一个是BoW模型,也叫做词袋模型。BoW模型...
    lwyaoshen阅读 17,498评论 1 24
  • word2vec思想 word2vec的核心是神经网络,采用 CBOW(Continuous Bag-Of-Wor...
    lwyaoshen阅读 3,620评论 0 4
  • 论文:Bag of Tricks for Efficient Text Classification 1.Intr...
    骑鲸公子_阅读 1,939评论 0 2
  • 训练数据格式 训练数据格式为一行一个句子,每个词用空格分割,如果一个词带有前缀“__label__”,那么它就作为...
    骑鲸公子_阅读 5,53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