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Lab,无边界的自由

趁着自己还活着,应该多看书,多看电影、多参观艺文展览 、多听音乐,培养旺盛的求知欲。

我常常会在休息的时候跑到博物馆转,人生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不去体验一下实在可惜。“趁着年轻应该多方面投资自己。比如去参观博物馆、游览名胜,看话剧,听歌剧等等美丽的事物,有意识的打造自我感性的时间。”

teamLab in Shenzhen ,taken by me

我是teamLab的粉丝,5月的时候我听到它们要到北京的时候我就说一定要去看!没想到很快就说7月也会在深圳展览,而且深圳这场是teamLab全球面积最大、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4000平米的展览互动空间让体验完美升级,共14组作品震撼登场。

teamLab in Shenzhen ,taken by 蘑菇

是不是超级让人激动,赶在7月的周末我就迫不及待的赶往深圳去看展了。

What' teamLab?

teamLab是一个协作及跨学科创意团体,旨在实现艺术、科学、科技和创意之间的平衡,说到平衡,我更觉得他们做的是一种典型的跨界装置,意在模糊艺术与其他学科间的界限。他们做了很多脑洞大开的数字光影设计,这一波视觉作品主要在于营造空间氛围,用数字光效和音乐创造不可思议的环境,实在是美轮美奂,在周边的朋友,建议一定要到深圳去体验一番。

众所周知teamLab一度风靡巴黎、伦敦、洛杉矶、东京、北京,有人为了看展排了8小时的队!(展览界的网红)《designboom》把它评为全球十大必看展览。

创始人猪子寿之是个非常信奉《海贼王》团队精神的人,16年前他在日本创建的teamLab,也是跨界领域的KOL了,做到了非常棒的团队融合和跨界合作,他们非常擅于用现代技术突破传统概念,通过整体的观感体验来影响人的价值观。装置非常有创意,简直是脑洞大开、参观互动体验感极强,可以说是我今年看过最棒的展览。为什么叫Teamlab,应该是做好这些配合需要一个强大的Team,它集结了近400位多领域创意人才,包括艺术家、工程师、CG动画师、数学家、建筑师与网页设计师等等。

teamLab: 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

本次展览主题式teamLab: 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地点在深圳欢乐海岸创展中心,展出时间是:2017年7月8-11月30号,时间跨度比较长,工作日票价低于周末。我们是周末一大早过去的,没怎么排队。

具体可在微博@Teamlab公司了解和购票,现场也可以

“科技化的梦幻仙境。”

这次的展览非常适合朋友和家人一起来,互动体验、拍照和游玩都会刷新三观。因为展览当中有部分是非常适合小朋友玩,而且人稍多,我们就没有花太多时间排队玩。那我就把我认为很棒的装置分享一下:

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 - One Stroke 呼应灯森林-一笔

这是入场的第一个装置:据说也是全球首次展出的装置:“呼应灯森林-一笔”,展厅里五面都是镜子,空间感突然就变得很大,灯光的颜色是在不停地变幻的,置身于灯光里面 不管是静态还是动态,灯盏的排列都很美,展示了新时代下运用数字技术设计的空间能很好地适应空间中人的移动。 这些灯很贵,所以动作不能太大,工作人员会不停地提醒你“每盏灯5万块”

teamLab in Shenzhen ,taken by me



穿纯色是很棒的选择,李燕:“穿得越短越有科技感”



色彩在不断变换,红色的时候蛮吓人的

Crystal Universe / 水晶宇宙

这个是展览最后一个装置,提醒大家在这里玩的时候,走进通道时是最美的,所以大家可以稍微走慢一点(整个展览都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的)。

就是要在走进来的短短10米路上抓紧拍照


人还是蛮多的
drop

“Crystal Universe”是TEAMLAB的经典作品了,置身于水晶灯条中彷佛掉入银河中一样。水晶灯的光点是由数字控制的,这些灯的变化和声音是由观众操控的,大家可以用展厅里的平板对《水晶宇宙》中的效果元素与作品互动。所以每个人看到的水晶条都会不一样,每个人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水晶宇宙。(简书不能放视频我也是尴尬)

Flowers and People, Cannot be Controlled but Live Together – A Whole Year per Hour 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 度时如年

这个小小的空间挤满人,足以说明这里多么适合拍照~很多美女都穿着纯色的裙子过来玩,任由花海在衣裙上绽放,而且当你触摸墙上的花朵,它会选择开放或枯萎,花朵的美丽、四季的变化就在你的弹手之间。

花朵和流水是teamLab作品中的核心元素。在大型互动装置中,teamLab常常用数字技术创造出诸如花朵、蝴蝶、瀑布、水波等自然元素,借此来感知空间,探索身处信息时代的人类行为。

我拍照的时候好做作。。
美丽~


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水粒子的世界

这是用光来描述一条倾泻而下的瀑布,我们没有看到“水”却感知到瀑布的力量,很难得让人感觉到人造的东西与自然的融合,这是非常棒的体验,不需要破坏自然,就让自然呈现在我们眼前,就像身临其境一样。


官博配图


手机拍

Crows are Chased and the Chasing Crows are Destined to be Chased as well, Blossoming on Collision - Light in Space 追逐的乌鸦、追逐同时亦被追逐的乌鸦、超越空间

360度全方位的影像包围,观众身处其中,本身也是作品的一部分。以光描绘的八咫乌盘绕于空间中,它走过的轨迹会化为光迹,在光的空间描绘着“空书”。

官博配图@teamLab

艺术,是?亦非?

这个装置和我们传统看的画展、双年展、话剧歌剧等等都不一样。那这个用科技创造出来的作品算是艺术作品吗?

它是设计还是娱乐?(因为互动感太强,太好玩)

teamLab最初成立的初衷是一家科技公司,团队成员也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跨界合作出来的,创作者不都是”艺术家“,所以很容易受到质疑。

“艺术创作是把艺术家头脑中的东西呈现在大众面前,艺术存在于想象中,而非存在于自然中的未知事物,艺术就是想象,关于可能存在的是个或绘画的想象”迈克尔.波兰尼。

teamLab呈现了想象中的未来。

艺术源于个体,我们可以将Teamlab理解为“多个个体的劳动成果”

teamLab创作来源于传统的日本绘画史,但是因为它大量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创作,模糊了技术与艺术的界限。我们大多数人认为:技术是没有感情和温度的。不像诗歌散文、绘画、雕塑。

<冰冷的生命>这部分也很美

但是如果,我们把技术视为自然艺术品,赋予它们以感情,那么teamlab可以算是一个艺术机构。创始人猪之寿子“我想通过艺术与体验,改变人类的价值观,做点对人类有价值的事。有时候,只有通过体验才能改价值观。这是无论用怎样的语言都没法说服,只有体验才明白的事。”

作品体验感非常强,没有任何边界,观众不需要理解和引导,可以自由的进入作品之中去体验,动态和互动感很强,每个参观者可以直接参与来创造作品中属于自己的意义。

这是数字化的时代,teamLab代表新的艺术变革,而且随着数字智能的发展,teamLab乃至其他艺术家的这些想象都可能变成现实。未来诚可期。

跨界装置,Cross-border

我很佩服的一个艺术家,被称为中国“Freda Kahlo"(弗列达.卡罗)的王小慧,她这么说过跨界:“当前社会文化艺术以及科技的发展越来越互相交错、跨越和综合。跨界发展成为一种显著特点,也成为文化艺术与科技发展的新动力。

我关注的是以艺术为核心的跨界主题,如艺术与科技、艺术与金融、艺术与城市、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时尚、艺术与媒体等等。还有艺术本身内部各门类之间的跨界。跨界的碰撞往往会产生新的裂变,新的飞跃。因此,跨界本身已经引起各界的关注。”

这个很棒全身心接纳改变的说辞。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与时尚的碰撞,比如Louis Vuitton的“Masters”大师系列,合作对象就是当代艺术界最受推崇的人物艺术家Jeff Koons。Jeff Koons为Louis Vuitton带来的最新创作,就是在LV多款经典包袋上面重现达·芬奇、提香、鲁本斯、弗拉戈纳尔与凡高等古典大师的杰作,并在画面上大胆打出了大师们的响亮名号。


“达芬奇”Speedy 30包包
“梵高”Neverfull中号包

正如宝马之前一个“无边界”的展览说的

“影像与音响

画面与文字

建筑与设计

艺术与技术

时间与空间

东方与西方

在这里融为一体

消失了边界”

teamLab ,无边界的自由,不受限的跨界。

拖了一个月才写,带着提问去看展,回来又重新找了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