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遭质疑的那不是信仰,不曾深夜痛苦的不配说坚持

久等了,baby们。我是十三,昨天抽空去看了前两天说的梅尔·吉布森的十年回归之作《血战钢锯岭》,抑制不住的激动和感喟,

这是一部充满对立和现实的佳作,却也是一部超越战争片范畴的个人传记电影。

如果不说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你看完之后可能会觉得这是抗日神剧开挂的节奏啊。可事实上,这完全取材自二战传奇士兵——戴斯蒙特·多斯的真实经历,或许也正因此,电影比较直接,除了一些为了丰富人物情感而增加的戏剧化情节,几乎完全是在按照事实来改编。

很多人对战争场面十分喜爱,认为其返璞归真,有种80、90年代战争电影的质感。而十三看完电影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战争场面,而是在这种极致下的信仰对立和坚持。那种毅力完全超乎普通人的想象。

这样的信仰要经过怎样的过程才建立的如此坚定,如此决绝!

电影采用了二段式来铺展剧情,而在前半段着重陈述的就是多斯的信仰建立过程和自我求真的过程。

多斯的年少时期经历着非同寻常的故事。父亲作为一战老兵,患有战后心理综合症。经常家暴妻子和孩子,这让多斯和哥哥童年时期受尽暴力,内里有暴力因子滋生。

从年少时打架误伤哥哥,到后来的险些枪杀父亲,一次次的事故震撼着本质善良的多斯,直到救人一命,遇到妻子多萝西。

多斯才逐渐转变为一个最为虔诚的教徒,一个想要奉献力量的非暴力爱国者。

多斯的价值观就此构建完成,一念之间,他和父亲走的是两种路。

对内自省的多斯决心忠实于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坚定自己的理念,走一条自己想走的报国之路——不碰武器,不杀人,只救人,。

可是这样的选择怎么能不付出代价呢?

这在军营中能够感受得到,

战友的殴打

上司的刁难,

乃至军事法庭的审判,

所有的这些都在挑战着多斯的信仰,却也在映衬着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的姿态和魅力,只是这代价只是开始。

一个人的路总是最为孤独和难走,就像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你如果不能和大家同行你就会成为一个被抛弃的异类,

你所有的天马行空、所有的天真幻想,所有的不切实际都被耻笑和质疑,

所以,当你行动时,不仅无人支持,可能还被人嫌弃,当个累赘。

暗夜降临,炮火连天,枪林弹雨,敌兵环伺,斗智斗勇,体力消耗,孤立无援,

遍布的死尸、残肢、虫鼠、血淋淋、冷凄凄的恶劣环境,

多斯面对的不是战场,而是上帝考验信仰的终极炼狱,据说当时这场战役,双方死伤惨重,堪比凡尔登绞肉机,

就是如此环境,多斯依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救下众多战友甚至日本兵,

你以为这是孤胆英雄吗,我不觉得,我觉得这是一种凡人信念的力量,

英雄往往稀少,甚至只是传说,只不过是当一个平凡人心里比另一些人多了些坚守的价值和信念,才成为英雄。

不论是谁,面对这样的时刻都有权选择放弃,可多斯没有,

它代表着每一个有自己信念的傻傻坚持者,

尽管质疑从未间断,尽管前路无人驰援,可多斯仍然念念有词:让我再多救一个。

多斯在监牢痛苦、怀疑的时候,痛锤墙壁的时候,

就像每一个不被理解的理想者在深夜痛哭时一样,被全世界误解的时候,唯有自己内心百转千回、挣扎反复才能解救那个堕入绝境的自己,

我知道,你也有过,我也有过。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点点坚持,心中住着那个孩童时候喊出大大梦想的自己,

电影里说,每个信仰如果足够坚定,那它就足够值得被尊重,

梅尔·吉布森没有矮化日本,而是全景平等的视角来对待战场对立的双方,而基于此的一切行为抛却了道德审判,回归的是“一个人的信仰战争史诗”。

如果说战争年代,会在战场上检验一些东西,那和平年代,我们就是在光怪陆离,充满诱惑和危机的社会熔炉里考验自己,

每个人都会面临考验,真正能够咬紧牙关的一定是抵御住了周遭世界的傲慢与嘲笑,深夜痛哭过千百次却依然昂首挺胸的人。

至于最后会不会终成英雄我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就像越战有人模仿多斯却牺牲一样,可是你的那一点坚持,就足够你比别人多一点骄傲。

当多斯悬在半空中的时候,氤氲之中仿若天堂,看似虚无,实则是种释然和洗礼。

回归平淡,坦然,才是一个坚定者的自我认知和初心仍在。

希望有机会都能去看看这部电影,它真诚、直接、简单、深刻地向我们诉说着这样一个真理:不曾遭质疑的那不是信仰,不曾深夜痛苦的不配说坚持。

幸好,我们在2016年末的时候可以看到这样的电影,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近况,给自己一个肯定或者信心,下个年头,我们能更勇敢地选择自己路走下去。

好了,我是十三,下次见。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掌声。 我等到看完“电影片技术合格证”几个字才离开,有记者见我最后一个出场,还抓着我采访...
    时间考古学会阅读 1,136评论 0 1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06 静静 杭州# 20171118(54/60) 【幸福三朵...
    静静1007阅读 168评论 0 0
  • 终于 我可以做一件事了 虽然 周围仍是喧嚣无比 但是 我在做着我的事情 原来 世界可以这么安静
    野夜言阅读 197评论 0 2
  • 现代工业往往都有一个通病,初见是精美的包装,而后却变成令人恶心的垃圾。然地坑院不同,这种土里挖出来的建筑,永远古朴...
    DUMANMAN阅读 703评论 0 1
  • 爸爸我是如此的爱您呀 可是爸爸我是如此的恨你呀 知道了爸爸这个词语开始 我并没有多么大的憧憬 您在我眼里并不是那个...
    sunninne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