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育儿之“本”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溯本求源,知本才能找到问题的关键。我很高兴自己能不断的到自己的内心去剖析和成长。自己的内心越光明,智慧就越多,和女儿的沟通越来越顺畅和智慧。

清早,女儿边吃早饭边略带一点儿情绪说:“今天上午有两节英语课。”

她的英语一直在外面有课外班,学校的英语对她来说很简单。五年级时她会抱怨学校英语课上很无聊,现在倒时不时的夸英语老师好。

我问他:“现在上英语课还是有收获的对不对?”(这个问话好像受云莉雅老师影响的哦!)

  女儿说:“自己看书就能看明白。”

  我说:“我初中物理也是自己看书自学。老师讲的听不明白,我自己看书却能看懂。”

女儿说:“数学现在我也能不听老师讲,就看明白。我周围都是学霸,问他们也能搞明白。”女儿接着说:“为什么有的人老学不会呢?像cxx只能等老师讲,老师讲了她都不明白。”

我想说”人和人是有差异的,有的聪明,有的不聪明”。我自己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为什么给孩子灌输这样的思想?人是多样的,你这方面有成绩,别人那方面突出,为什么拿一个维度、一个标准衡量呢?

我说:“你可以去观察你以为学习不好的孩子,他们身上一定有他们突出的特点和好的方面。”

  女儿立刻说:“就像sxx”。

  “嗯,他人缘好,有号召力,是吗?”

  女儿点头,表示认同。

我启发她说:“像cxx,虽然她数学学得不好,她一定有她的天赋,也许可能手工做得好,画画好,动手能力强。”

“嗯,lxx手工就特别好。”

女儿哼着歌吃完了早饭,又哼着歌去上学去了。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愉快,心中充满阳光的美好。

当我们的眼中都是美好,心里就有愉悦。培养孩子也是这样吧,引导女儿去发现不同人身上的长处,去发现美好,她内心自然就是快乐的吧。

重新翻看天使联盟家长学院关于萨提亚模式理论的介绍,什么样的人是幸福快乐的:

1、  有高度的自我价值和认同感

2、灵活的,可以有多种选择的

3、对发生的事情付百分百责任,不抱怨、不埋怨、不指责

4、 一致性沟通的,即考虑到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也能关注事情本身的。

这是成人后,发现自己不快乐后,要修炼的目标,我为什么不从现在就以这四项作为培养孩子的目标呢?

像这样的成功的对话在我和女儿之间越来越多。以前经常对女儿的问题、情绪,不知该如何正确回应,担心回应的不好给她造成负面的影响,埋下不好的种子。为此也看过很多育儿的书,像《接纳力》《六A的力量》《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这些书都很好,但总是知道做不到。随着自己的静坐冥想,突然一个阶段发现自己天天都在不同,天天都在进步。似乎恐惧越来越少,智慧越来越多。“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是以修身为本”继续修炼和提高自己,继续在本源上努力,希望自己越来越好,女儿越来越棒!


四项目标琐事记录:

A、有高度的自我价值和认同感

女儿一直认为自己很优秀。她认为的优秀和我认为优秀是有差距的,但我已经接纳她的现状。周日我俩配镜的路上,她又说自己很优秀,我就让她自己描述一下她的优秀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她说自己前两个单元都考了100分,某两门的成绩从来没有低于90分。我笑着说:“那这个标准的话,那你们班三分之一的同学都很优秀吧?”她说:“也就10来个吧。”(我的内心已经完全接纳她的现状,所以沟通时,我的潜意识没有贬低她,否定她的优秀,所以她轻松愉快)。

还说自己弹琴弹了8年,我笑了,问她,那你弹的成果怎样呢?人家倒很自信的说,会弹《蓝色的多瑙河》《菊次郎的夏天》还说了一个曲子我忘了。我问她,《菊次郎的夏天》弹熟了?人家倒坚定的回答,弹熟了。好吧,我暂时先把我的判断放在一边。

女儿继续说她还画了好多年的画。我点头认同:这倒是,画得的确越来越好。

这些都是自我认同。我在接纳女儿的现状的同时,努力拉近我和她对优秀的看法,呵呵。优秀其实就带有比较。以前经常教导孩子要和自己比较,不和别人比。自己每天的进步就是提高,就是优秀。

B、灵活的,可以有多种选择的

女儿说她周日没法洗澡了,因为上午没时间了。她说她就习惯上午洗澡。我说,我啥时候洗澡都可以,可以上午,可以早上,可以晚上,也可以下午,啥时候洗都可以。这就是灵活,你可以有多种选择。又实时的夸夸她,周六下午你说去石景山游乐场,爸爸生病没好,你就选择在家玩智达富财富游戏,这就是灵活,不执拗。

周日下午,我做晚饭时,人家主动去洗了澡。洗完还把卫生间收拾整齐。

C.对发生的事情付百分百责任的,不抱怨、不埋怨、不指责

女儿打翻碗,打碎盘子、都没有指责,一起收拾收拾就好。而且我和她爸爸也需要注意,以后我们自己遇到什么事情时,是不是也能做到付百分之百的责任,不指责不埋怨。身教胜于言教。

D、一致性沟通的,即考虑到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也能关注事情本身

女儿和我以前的沟通方式是打岔型沟通方式。孩子采用这种沟通方式是自我保护和提醒我成长。

育儿曾是我最困惑的事情,怎样做对,怎样做不对?怎样对女儿好,怎样做对她不好?有太多的恐惧和焦虑,看过很多书,从知道到做不到,到知道可以部分做到,其中的努力自己知道。我偶尔也会质疑自己这样尊重女儿的选择,充分的给她自由,这样的育儿对不对,但每次问问内心的声音,都给我肯定的答案。我自己有时候也在问自己,会不会矫枉过正?其实这就是信任,信任女儿自然可以成长得很优秀。我负责完善和成长我自己,让我成为女儿的起跑线,在女儿需要的时候,可以托举,支持她。

某天和女儿讨论竞争的话题,问女儿别人赢了,会心里不舒服或不开心吗?她说不会。问她,如何理解竞争,她说竞争就是让她更优秀。

人是本自具足的。佛陀也说: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女儿和我都是内具神性的。我修好了我自己,女儿的神性不被我遮盖和污染,自然就不会出现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张东辉,焦点初级第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30天(2017.10.1) 今天是长假第一天,一大早,我下楼买菜,买水果,...
    星悦传奇阅读 185评论 0 0
  • 本地文章,需要同步 # 这是一个标题合适 - 列表项1 - 列表项2
    Willmove阅读 181评论 0 0
  • 喜欢便是喜欢,即使别人再讨厌
    秋木渐逝阅读 186评论 0 0
  • 每逢年节,都是各种胃肠疾病的高发期。 各种聚餐向我们招手,大鱼大肉统统碗里来! 胃痛、呕吐、腹泻、便秘成了最近的热...
    养生自明星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