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处30年相安无事!过来人:做好这4点,你们也能婆媳和谐

自从生了孩子,楼下散步时认识了很多帮忙带孩子的奶奶,跟她们聊天时发现,身边有很多相处和谐的婆媳关系,我深受感触。

妞妞奶奶今年50岁,她说:“我和婆婆相处三十年,越来越把对方当作一家人,期间也有过较真、怄气、争吵,甚至因为婆婆差点离婚。不过有一点,我们从来没有谩骂过对方。”

“随着孩子的出生,对事物的看法也开始不同,和婆婆之间也变得相互体谅和尊重。”

“婆婆对我越来越好,真心为我付出,换来的,是我对她的更加尊重和理解,现在她上了年纪身体不好,我也会包容她的小脾气和小任性,在我眼里,她就是一老小孩。”

“以前,逢年过节,亲戚们都喜欢来我们家团聚,婆婆当总指挥,我给她打下手,婆婆逢人总夸我能干。”

“早些年,我又要做生意,又要带孩子,婆婆怕我辛苦,总是整夜整夜帮我带孩子,随时叮嘱我好好休息、好好吃饭。”

“我老公有时候惹婆婆生气,我会告诉老公:她怀胎十月那么辛苦才把你生下来,含辛茹苦拉扯你长大,你不可以这样对你妈。”

“一旦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我和婆婆会及时沟通,从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我们没有隔夜仇。”

“受了我婆婆的影响,我对儿媳也多了一分理解和支持,凡事多让着她,体谅她,她对我就更不用说了,比对她亲妈还好,搞得我那亲家母老爱吃醋呢。”

这样的婆媳感情,想必是个女孩都会羡慕吧。看她们的相处模式,不难看出,想要和谐的婆媳关系,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01彼此尊重,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尊重放在第一位

有句话说得好:婆媳之间的相处不该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应该是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

很多婆媳之间的矛盾,并不是因为有多深的仇恨,而是因为她们忘记了给予对方尊重。婆媳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两个女人是因为爱同一个男人而成为一家人,维系两人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

如何才能做到尊重彼此?

a.不要试图改变对方

《易经》中有一段话:勿求理解,只要宽容。与其斤斤计较,不如一笑置之,尤其不要试图改变他人。网开一面,也许会四方来归;披荆斩棘,不如绕过去。何乐而不为?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优点也有缺点,这世上没有完美的婆婆,也没有完美的儿媳。我们要学会接纳与包容,而不是按照你的期望来改变对方。 和谐的婆媳关系,更多取决于你对自己生活状态的改变和心态的调整,而不是取决于对方如何改变。尊重彼此的独立性,婆媳之间会减少很多冲突,有利于提升婚姻的幸福感。

b.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

婆婆和儿媳生长和生活环境各不相同,生活习惯也是天差地别,懂得尊重彼此的习惯,才不至于每天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脸红耳赤。前段时间,“婆婆不让怀孕的儿媳养狗,儿媳就把养了7年的狗送回娘家,但婆婆追到娘家把名狗扔了,儿媳气愤之下打掉三个月的孩子。”一事引起大家广泛讨论,有人说儿媳极端,有人说婆婆过分,其本质上是婆婆没有尊重儿媳,儿媳首先已经退让一步把狗送到娘家,婆婆追到娘家扔狗的行为实则有些过分。

尊重其实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

婆婆习惯早睡早起,儿媳习惯晚睡晚起。那么,两人在对方睡觉期间尽量不要吵醒对方。

婆婆节约,爱吃剩菜,儿媳理解就好,你可以不吃但不能强求对方不要吃。

儿媳喜欢化妆、喜欢购物,婆婆也不要横加干预和指责,要有随她折腾的心态。

婆婆喜欢捡废品,只为多换几块钱,儿媳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家里多堆点东西罢了,并不会让你损失什么。

c.尊重对方的思维观念,包括育儿观、消费观等

关于育儿:婆婆和儿媳生长年代不同,养育孩子的方式自然会有很大差异,但有一点不变的是:双方都是真心爱孩子、对孩子好,基于这一点,你可以忽略很多小瑕疵。

关于消费:婆婆们是一路吃苦走过来的,看到如今年轻人们大手大脚花钱,始终会不理解,解决这个问题,我的朋友蓉蓉很有一套。

蓉蓉喜欢穿名牌,婆婆又是典型的连矿泉水都舍不得喝的节约人,蓉蓉每次买衣服都不会告诉婆婆真实价格;婆婆觉得在外面吃饭很浪费,蓉蓉经常和老公悄悄在外面吃,回家告诉婆婆在公司吃的免费食堂。这种善意的谎言,避免了家里硝烟弥漫,婆婆高兴,儿媳也轻松。

02保持界限感,掌握分寸,为彼此保留一点空间

papi酱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谈及婆媳关系,她表示儿媳不能把婆婆当妈,因为自己把所有坏情绪都留给自己的妈妈了。

天王嫂昆凌也曾在一次访谈到自己会对妈妈撒娇,却从不对婆婆撒娇。

孟非曾在主持《新相亲大会》时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处理好婆媳关系要保持两点,第一点是做长辈的要懂得保持距离,第二点是做晚辈的始终要保持礼貌。

无论是papi酱、昆凌还是孟非,他们道出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都在强调一点:婆媳之间要始终保持界限感,掌握好分寸。

婆婆和儿媳不像母女之间那样天生自带血缘关系,这就注定了婆婆和儿媳之间有一段无法逾越的距离,婆婆和儿媳都应该明白这一点,在处理问题上、生活相处上、说话方式上则会有所顾忌,知进退懂分寸。好的婆媳关系,是像好朋友那样相处,彼此亲密,又保留一点空间。

03学会及时沟通、化解问题

婆媳之间很多矛盾,都是一些小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堆积在心里,慢慢的,小矛盾变成大矛盾,想要修复时却异常困难。 遇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不沟通、不解决。面对问题或矛盾时,双方都要懂得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很多矛盾都可以化解。具体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a.积极主动的沟通

爱情中有一句很可怕的毒鸡汤:谁主动谁就输了。后来,这句话被用到婆媳关系中,谁先低头谁就处于弱势一方。其实,积极主动的沟通是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掌控事情的走向。你可以尝试一下,现在主动跟你的婆婆/儿媳打一通电话,相信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b.真诚赞美对方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曾说:人性最深层次的需求是渴望得到他人的欣赏与赞美。

婆媳间得体的赞美是塑造和谐融洽的婆媳关系的开始,婆婆和儿媳只有相互认可才能和谐相处。曾在中央电视台看过一位104岁的老太太的访谈节目,她不但健康长寿,跟三个儿媳妇相处十分融洽,原来她对外总是毫不吝啬地夸奖儿媳:这个媳妇娶得真好,手巧心好,对老人又孝顺,比亲闺女还要亲!哪个儿媳听了婆婆这番夸奖,心里不是美滋滋的呢?

c.有效倾听

有效的倾听是建立和谐婆媳关系的关键之一。都说婆媳之间要相互理解,而理解对方的前提是什么?是倾听。陈春花老师说过,人都需要被倾听,无论是出于对自己的情感考虑,还是为了达成人与人之间的理解。

婆婆可能会唠叨、可能说话会语无伦次,儿媳不要打断婆婆,让婆婆说完耐心倾听后再发表意见。

做婆婆的,也要让儿媳发表自己的意见,听取儿媳的想法,才能进一步沟通。

04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懂得感激对方,并把感激说出来,让对方知道

彼此相处时,能够心怀感恩,珍惜遇见的缘分。电视剧《家有喜妇》中,有一个片段我印象深刻,陈小艺饰演的婆婆徐慧中在一场官司中,对一个说话尖酸的婆婆说的一番话感动了无数观众。

婆婆说:她就在我身边,她就是我的儿媳妇。从那一天起,她把我称作母亲,这是一个多么让我愧疚的称呼啊。她的母亲千辛万苦的把孩子养大,成人了,然后送到我家,叫我一声妈,我在想,我真能担得起这个称呼吗?我真的有资格以她亲生母亲的权利,坦然的去享受这一切吗?

我无以回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怀着对这对夫妻万分的敬意,好好的去爱这个孩子,纵然这个孩子真的有什么过错,我试问,我们有什么资格对她妄加要求,妄加教训,我们有什么资格对她进行谩骂和毒打,我们有什么资格配得上孩子叫的这一声妈呢?

其实,我不仅是一个婆婆,我还是一个有女儿的母亲,我不知道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但我却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孩子的成长经历都极尽的相似,每个父母都有抚养的艰辛,我何尝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别人家去不受半点委屈呢。所以我想,我们做婆婆的何以不将心比心,婆媳得以和谐,家庭因此才会快乐。

《家有喜妇》片段

电视剧中的儿媳自然也是怀着感激之情,感谢婆婆的付出和理解,她们才得以和平相处。也许你会说,电视剧终归是电视剧,加工的艺术成分太重,但是艺术不正是来源于生活吗?婆婆的这番话能打动观众,是因为她道出人们的心声,大家觉得她的话有道理。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看到这一段时哭得稀里哗啦的。

生活中很多婆媳不愿意怀着感激看待对方,有的婆婆认为自己是长辈,高高在上,认为儿媳伺候自己是天经地义,凭什么还要感激她?也有的儿媳认为自己金枝玉叶,还为婆家生儿育女,婆婆难道不应该高看自己吗?她们都陷入同样的误区:心态不对。

去年一月,浙江嘉兴一小区护栏上挂满了猪头肉,引起网友们注意,后来才知是一位婆婆给儿媳准备的,她说:我儿媳爱吃。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婆婆,儿媳喜欢吃什么就准备什么,能做则做,不能做则买。比如我的妈妈,知道我嫂子喜欢吃盐菜,每年自己腌两大坛不说,吃完了还到亲戚家买,逢人便笑嘻嘻地说:哎呀,我家梅梅爱吃。我嫂子对我妈也是真心关心,我妈生病从来不喜欢去医院,每次都是我嫂子拉着我妈去检查。

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心换人心,你苦真心对她好,她又何尝不为你考虑。做婆婆的,多想想上面这几位婆婆说的这番话。做儿媳的,多想想自己的妈妈,又有谁是容易的呢?

看到没,无论是尊重、体谅还是沟通都是双方努力的结果,好的婆媳关系并不是一开始就建立起来的,就像妞妞奶奶她们那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慢慢的变成一家人,最主要的是双方都要有这份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