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么给孩子选择高水平幼儿课程

    现在市场上各种早教机构很多,幼儿课程也是玲琅满目,有一些不良商家粗制滥造的课程也参与其中,如果不加以辨别,白白花了钱不说,孩子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教育。怎么给孩子选择高水平的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呢,就为家长朋友们解决这个难题。

一、水平高低VS好坏

     在一些家长朋友们的咨询中,有家长这样问我,怎么辨别课程的好坏呢。在我看来,幼儿课程是不分好坏的,在这里大家要明确这一点,幼儿课程对孩子的影响是一个持续长远的过程,短时间内我们是很难看出的,从而也难以判定课程的好坏。另一方面,我们也很难对“好坏”有一个定义,至少目前教育界没有这样的说法。更多时候课程与家长的教育理念不相符合、发生冲突时,以家长朋友的角度判定这是“坏课程”,但是从其他角度或许有可取之处。说明这一点呢,就是给大家传递这样一个观念:幼儿课程水平的确有高有低,但是你不了解或不认同的课程不一定都是坏课程。

二、你的育儿理念是什么?

      育儿理念可以理解为关于想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生活。

    家长的育儿理念不同,为孩子选择的幼儿课程也不同。假设家长A的育儿理念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孩子”,而家长B的育儿理念是“孩子画画很好,以后成为美术特长生”,家长A和B同样都是给孩子选美术课程,因为有着“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想象力、创造力的孩子”这样的育儿理念,家长A在选择课程时更看重课程对孩子创造力的塑造,更容易选择幼儿创意美术这样的课程;家长B则看重孩子绘画技巧的掌握,选择的课程也是相对专业的美术课程,这都是因为家长A和家长B的育儿理念不同。

       如果家长没有自己的育儿理念,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可能会发生什么事呢?一是“随大流”,同事家孩子去上钢琴课,那我们也给孩子报个钢琴。邻居家孩子学舞蹈了,我们家孩子也不能落后,也要学舞蹈。二是被某些幼儿课程的宣传所打动,给孩子报了并不需要的课程。这样就明白育儿理念为什么这么重要了,那怎么树立自己的育儿理念呢?回答下面几个问题,将有助于树立自己的育儿理念。

1、我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呢?

2、我的孩子喜欢做什么?他/她擅长什么?

3、我希望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

第二个问题是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他/她的兴趣爱好在哪里,在选择课程中也要遵循孩子的意愿,如果结合着孩子的兴趣爱好就比较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回答完以上问题,树立自己的育儿理念后,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就有了自己的大体方向。

三、火眼金睛辨高低

 1、警惕课程小学化

      在孩子早期更多采用的是具体的材料和活动,课程较多地是采用活动而不是上课的形式组织的。这是在形式上有一个区分,目前大多数幼儿园的课程都是以活动的形式展开的,它是以孩子为主体,给孩子更多的操作时间,老师起到启发、诱导的作用。“上课”就是老师在讲,孩子在听,老师把知识灌输给孩子。后者上课这种就属于小学化

小学化特征如下:

1、)将孩子仅仅看成是被动的“储藏罐”;

家长朋友们可以在试听课的时候观察一下,是老师讲的时间多,还是给孩子操作的时间多,如果老师讲课的时间太多的话是不太合理的。 2、)整齐划一的集体化课堂教育与教学;

整齐划一体现在纪律上,还有就是老师预设的目标要求每个孩子都能达到,这样忽视了孩子的个体差异,毕竟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有条件的家长还是给孩子报小班教学的

3、)过分强调系统单科知识和技能的传授。

像是有些语言课程,就是拼音、看图说话、绕口令这些内容,把语言独立开来了,其实语言课程可以和其他学科融合的,可能语言课程里有美术或音乐的内容)

2、课程目标明确

意在培养孩子什么样的能力,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每一个环节、互动都是围绕目标展开的。

3、课程内容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3岁孩子的课程就应该是3岁孩子可以完成的,不超前、不落后。

4、课程逻辑清楚。 相互有递进、有延伸,整个课程系统,而不是东拼西凑的零散内容。这一点家长朋友们要尤为注意。

5、过程有趣 能够吸引小朋友,孩子愿意参与,才能实现课程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嘉宾:已经两年呢。 记者:已经两年了? 嘉宾:对咱们一共多少时间呢? 记者:80差不多,你那个来上海领科两年了,那...
    44229阅读 613评论 0 0
  • 上一篇关于择园误区的文章发出后,有许多朋友后台留言,说我的文章干货太少,强烈建议我整理几条为宝宝择园的建议。我思虑...
    梦甜甜2011阅读 1,072评论 2 9
  • 今天单纯的小美好更新了,这不是广告,只是里面很小的点总能够让自己想到高中的点滴!里面陆杨疯跑去帮女二的忙,却让心...
    Yakult小胖阅读 256评论 0 0
  •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了,人心也跟着浮躁起来,无论对什么事,稍有不满便憤世疾俗、埋怨不停,看起来似乎是精明的人...
    霍新威阅读 854评论 14 43
  • 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位爸爸把两个女儿教成摔跤冠军的故事。 刚开始 ,两个女儿不懂得爸爸的想法,其实我觉得马哈维亚...
    忍数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