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斗宴》,享美味,品人生

知道周浩晖,是通过他的名作《死亡通知单》,因为喜欢上了他的这部作品,继而慢慢想去了解这个人,继而再去读他其余的作品,后来就接触到了《斗宴》。

烟花三月,扬州斗宴!

先说说作者,刚看到这个名字,我一开始还以为他起码比我大上二三十岁,不曾想,问了问度娘,却告诉我这个写出精彩悬疑故事的人,也就比我大十岁而已(七十年代末生人)。

他的学霸经历和理工科背景,也印证了他的悬疑作品为什么都有很好的逻辑性。客观可知道,在我们江苏,能考上清华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历史和美食也都非常有研究,堪称文理双修典范。

C座生活在苏州,跟周浩晖所在的扬州地理位置不远,都属于江南水乡,也还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悠久的历史,很繁华的过往,很多的美食,很美的风景……

不负这美景春色

再品《斗宴》,其实我最佩服的是周浩晖能把自己的家乡写得这么有故事,这么令人向往,让我这个读者发自内心的想去这个城市好好住上一段时间,好细细品味那大街小巷的淮扬菜,好慢慢咀嚼那墙角嘎达的过往历史,好惬意体验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悠闲生活……

作为一个作家,已然做到这样,我觉得这就是他最大的成功了吧!

C座有那么一瞬也转而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去同样写写苏州,但细想之后才了然,要把家乡写得这么传神,这么生动,必须对自己的家乡充满热爱和了解,我们不知道的是,在故事的背后,周浩晖为此看了多少古今书籍去了解扬州,为此走了多少万步去丈量扬州,为此倾注了多少心血给他最深爱的故乡,扬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仅对家乡的贡献和热爱程度而言,周浩晖就是值得尊敬和敬佩的了。

更别说在《斗宴》这部中篇小说里,他从淮扬名菜“四鲜狮子头”,“三套鸭”(家鸭野鸭乳鸽),“清蒸鲥鱼”,“文思豆腐羹”,“神仙汤”,“蛋炒饭”,“大煮干丝”,“三头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清蒸狮子头),“老蚌怀珠”,“羊肉河豚/菜心河豚”,最后一路说到号称天下第一名菜的“烟花三月”,真是给了我们一场无比刺激的味觉饕餮大宴!

淮扬名菜 大煮干丝

更厉害的是,这些名菜不光只是一道道美味,更是作者传扬扬州历史,串联故事情节的重要工具。其构思和想象力实在令人钦佩。

味觉只是一方面,更让人佩服的是书中传达出来的“做菜如人生”的感悟。

美食,可不光是果腹的东西,要知道每一样美食的背后,都有其承载的历史过去,这些过去或美好,或痛苦,或有趣,或普通,但无妨都让美食变得更加醇厚美味。

正如文中主人公沈飞所炸的臭豆腐,谁能想到它里面所寄托的思念会如此之重。

而比美食更深层次的,作者已然思考到了人生的哲理。

或许当周浩晖漫步在扬州街头的时候,那种时空交错,与历史重叠的感觉让他感受到了很多,那是古往今来智慧的交碰,还有性格的冲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许因为同样是江苏人,我很认同作者所言,纵然代表东南西北的川鲁扬粤四大菜系各有千秋,但唯独淮扬菜系的哲学核心“大味必淡”最贴近了我们的人生。

做菜如做人,没有经历酸甜苦辣的人生,又哪有这么容易可至“大味必淡”之境。

这是《斗宴》所讲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也是一道道淮阳名菜告诉我们的道理。

末了,C座还想说,看好书,一遍是万万不够的,你总会忍不住拿出来再细细品味琢磨,如那老茶,泡过一遍,再泡一遍,有些味道才能涌现,才能被味蕾发觉。

《斗宴》,就是这样的好书,再次品味,花不了你多少时间,却能给你新的人生感悟。

——End——

*本文为 C座闲话/C座SAMA 原创,其他媒体若要转载,请联系C座获取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