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瓦解一个领导力小组

本文分享本人在团队领导力小组运行过程中踩过的坑,愿大家天时地利人和推动持续改进!

适合对象:初学者、前期实践者

全文约1500字,预计阅读5分钟。

1、招生不设门槛,“来着不拒”

如果说鼓励全员参与领导力小组,以自组织自管理为目标推动敏捷转型,很大程度上是要失败的。在议题发起时,大家对于新鲜事物抱着尝试的状态,甚至不知道持续改进是什么就报名参加了,当进入到实际任务认领和推进环节,能力模型不聚焦,小组可能因为沟通、执行力、间歇性受挫等原因放弃,大家高呼:“我们暂停这个改进任务吧”,然后变成无限期暂停。

举个栗子:或许团队内有活跃成员,是氛围小能手,但该同学不一定是领导力小组的合适成员,因为活跃气氛本质是一种积极、充满活力和融洽的沟通、交流环境,总体融洽而愉悦;而推动/引导团队改进是一个“革新”的过程,它“伤经动骨”,需要忍受疼痛和开拓新的秩序。

建议:事先对小组成员做画像。

2、未充分共识愿景和可能的挑战

领导力小组召开了启动会议,会议上首先邀请大家分享自己的团队感受,并找到大家的共鸣,顺势牵引出小组目标:为了团队的持续改进。并介绍了可能收益:

1)可以锻炼自我的能力;

2)可以提高在团队的影响力;

3)可以提高后续评奖评优的权重。

发现了吗?我无法量化这个事情的益处,同时也未给成员打好预防针,那么长时间看,这种益处的吸引力就是下降的。如果不能在前期就愿景达成共识,彼此之间没有共同的方向和牵引力,用什么形式支持细水长流,还是用爱发电?

建议:一个准备充分的、背景和可能挑战说明完整的启动会是可以拉升组织前进距离的,我们需要给予小组组建的上下文,从哪里来,去到哪里,过程的原则是什么,可以通过工作坊、茶话会等方式共识过去和规划将来,让责任感落实下来,唤醒上三层建设。

3、小组成员任务过多或空闲

当小组成员在任务上自顾不暇时,就没有时间思考如何改进了,适度有一些buffer可以给予小组成员空间。或当小组成员无需为业绩/OKR保持一个相对合适的节奏,日常任务不多时,也就没有改变的动机和环境。

4、没有(物质/精神)利益牵引

持续改进就像考试一样的长跑过程,如果没有短期“嗑瓜子”一样的反馈,整个过程将流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层面。主动参与小组的人,多数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的3-4层,更需要可落地的行为、精神、物质支撑;

行为支撑:领导背书;

精神支撑:成长,认可;

物质支撑:认可奖励;

5、培训&支撑浅尝辄止

给予工具/方法框架给予了SOP指引,但忽略了执行过程中软实力层面:如沟通的能力、面对冲突的解决能力等。相信所有人可以自行处理好情绪、沟通上的问题,结果是成员碰壁后逐渐走向瓦解。

我们构建这个小组,本质还是需要有一部分人走在前面,在实施前期需要充分保障这个小组的热情、好奇心和信心。作为组建者需细致观察和陪伴大家,给予开放、尊重和鼓励创新的反馈闭环,让小组成员能有安全感的前进,回头看的时候你都在。

谁会拒绝一个跟大家并肩前行的导师朋友呢!


最后,运行领导力小组于我而言,是实践构造我理想的团队文化、工具、流程的过程,是对团队施加我个人思想并尝试说服团队相信并执行的过程。然而,剥离事实的坚持是无法前进的。我需要正视:

1)团队成员的专注领域不一样,大家看到的问题不一致,无需强制拉齐大家对于问题的一致看法,首先保护大家想要提出建议的热情;

2)由于经验不一致,可能出现执行成员GET不到这种做法的目的和初衷;

3)每个人对于这件事情的投入程度和相信程度不一样,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效果。并非所有人都可以/需要保持我一样的关注度;

4)做好目标管理和预期管理:

目标管理:拆解目标到可以落地的点,定期 reviews 大家的成果;

预期管理:从启动,执行,成果上管理好大家的预期;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