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重载和重写以及重定义

一、重载(overload)

指函数名相同,但是它的参数表列个数或顺序,类型不同。但是不能靠返回类型来判断。

(1)相同的范围(在同一个作用域中) ;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不同;

(4)virtual 关键字可有可无。

(5)返回值可以不同;

二、重写(也称为覆盖 override)

是指派生类重新定义基类的虚函数,特征是:

(1)不在同一个作用域(分别位于派生类与基类) ;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相同;

(4)基类函数必须有 virtual 关键字,不能有 static 。

(5)返回值相同(或是协变),否则报错;<—-协变这个概念我也是第一次才知道…

(6)重写函数的访问修饰符可以不同。尽管 virtual 是 private 的,派生类中重写改写为 public,protected 也是可以的

三、重定义(也成隐藏)

(1)不在同一个作用域(分别位于派生类与基类) ;

(2)函数名字相同;

(3)返回值可以不同;

(4)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有无 virtual 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与重载以及覆盖混淆) 。

(5)参数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 virtual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注意别与覆盖混淆) 。



通过这里可以看出:

1.Base类中的第二个函数a是对第一个的重载

2.Derived类中的函数b是对Base类中函数b的重写,即使用了虚函数特性。

3.Derived类中的函数a是对Base泪中函数a的隐藏,即重定义了。

4.pb指针是一个指向Base类型的指针,但是它实际指向了一个Derived的空间,这里对pd调用函数的处理(多态性)取决于是否重写(虚函数特性)了函数,若没有,则依然调用基类。

5.只有在通过基类指针或基类引用 间接指向派生类类型时多态性才会起作用。

6.因为Base类的函数c没有定义为virtual虚函数,所以Derived类的函数c是对Base::c()的重定义。








                                            (2)

重载overload:是函数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重载只是在类的内部存在。但是不能靠返回类型来判断。

重写override:也叫做覆盖。子类重新定义父类中有相同名称和参数的虚函数。函数特征相同。但是具体实现不同,主要是在继承关系中出现的 。

重写需要注意:

1 被重写的函数不能是static的。必须是virtual的

2重写函数必须有相同的类型,名称和参数列表

3重写函数的访问修饰符可以不同。尽管virtual是private的,派生类中重写改写为public,protected也是可以的

重定义 (redefining)也叫做隐藏:

子类重新定义父类中有相同名称的非虚函数( 参数列表可以不同 ) 。

如果一个类,存在和父类相同的函数,那么,这个类将会覆盖其父类的方法,除非你在调用的时候,强制转换为父类类型,否则试图对子类和父类做类似重载的调用是不能成功的。

class Base {

private:

virtualvoid display() { cout<<"Base display()"<

void say(){ cout<<"Base say()"<

public:

void exec(){ display(); say(); }

void f1(string a) { cout<<"Base f1(string)"<

void f1(int a) { cout<<"Base f1(int)"<

};

class DeriveA:public Base{

public:

void display() { cout<<"DeriveA display()"<//override,基类中display为虚函数,故此处为重写

void f1(int a,int b) { cout<<"DeriveA f1(int,int)"<重定义

void say() { cout<<"DeriveA say()"<

};

class DeriveB:public Base

{

public:

void f1(int a) { cout<<"DeriveB f1(int)"<

};

int main(){

DeriveA a;

Base *b=&a;

b->exec(); //display():version of DeriveA call(polymorphism) //say():version of Base called(allways )

b里边的函数display被A类覆盖,但是say还是自己的。

a.exec(); //same result as last statement

a.say();

DeriveB c;

c.f1(1); //version of DeriveB called

}

执行结果:

综上所述,总结如下:

1 成员函数重载特征:

a 相同的范围(在同一个类中)

b 函数名字相同

c 参数不同

d virtual关键字可有可无

2 重写(覆盖)是指派生类函数覆盖基类函数,特征是:

a 不同的范围,分别位于基类和派生类中

b 函数的名字相同

c 参数相同

d 基类函数必须有virtual关键字

3 重定义(隐藏)是指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规则如下:

a 如果派生类的函数和基类的函数同名,但是参数不同,此时,不管有无virtual,基类的函数被隐藏。

b 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并且参数也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vitual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