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e 7 月影岛连环杀人事件

青山刚昌

嗨!大家好!我是青山刚昌。哇~是卡通动画耶!漫画人物上电视啰!东京电影新社制作的哟!全国播放吔!!不过工作量一增加就又没时间休闲娱乐了……唉~算了!(反正一直是如此…)

神探科伦坡

一提到“我的天啊…”这句口头禅,当然马上想到洛杉矶市重案组的刑警——科伦坡!!他老穿着一件皱巴巴的雨衣和顶着一头刚睡醒似的乱发,开着一辆破烂的老爷车四处兜风,嘴里叼着满是烟灰的廉价雪茄,那样子真像个落魄的中年男子。让人做梦也想不到他竟是以超人般的推理头脑,连续侦破多起设计完美犯罪案的名刑警!!他查问嫌犯时态度相当谦卑,常聊些与案情无关的话题,然而在谈话中早已设下让犯人自掘坟墓的巧妙陷阱,真是一点也不含糊!!他就是这么聪明!!一旦知道凶手是谁,他就会向对方施加心理压力,日夜纠缠不休!让犯人步入所设的圈套,只好向神探坦诚一切罪行。我要是犯人,可能一见到他就马上将罪一五一十地全招了!!(本人良心推荐《离别酒》)

钥匙孔人物是横沟参悟

第七卷是对于柯南本人最为重要的一卷,因为其中收录的月影岛连环杀人事件。不过在谈论这一案件之前,得先说说前一卷末尾以及本卷开头组成的小说家杀人事件。

笹井宣一与今竹智是多年的好友,两人都以写作谋生,年轻时常在一起构思故事,相互切磋写作技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今竹一路顺风顺水,甚至获得了直木赏的肯定,但是笹井宣一却一直没能在文学界闯出名堂,在一次得知自己的连载被编辑撤稿换成今竹的作品后,常年的嫉妒之心和怀才不遇的痛苦终于冲昏了他的头脑,下定决心要杀掉自己的至交好友今竹。

这个案件的重点在于制造不在场证明。笹井想把案件伪装成强盗杀人,却错漏百出,频频被拆穿搞得他自己也气急败坏,但他的不在场证明却是无懈可击,有一张照片可以证明,在案件发生的时刻,他正在附近参加一年一度的天下一祭典,无暇作案。让警方和柯南都头痛不已,明明知道犯人就是他,却无法证明。

然而事实这一手法非常简单,笹井在一年之前就参加了这一祭典,拍下了那张作为证据的照片,一年后的今天他在作案后赶到会场,穿着同一套衣服又拍了一些与祭典的合影,把这些照片混在一起,自然而然误导了别人认为那张一年前的照片也是今天拍的。可惜手腕上的手表痕迹暴露了他的计划。

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年代感的手法,如今的数码时代是万万不可能使用了,即使是那时,很快相机也可以在拍摄出的照片上显示拍摄时间了,但这样取材自日常生活的手法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简单易懂。有人说柯南作为推理作品实在是不够本格,过于日常不够严谨,但在我看来这恰恰就是柯南的魅力和特色之一。

这个案件中凶手制定的是一个长达一年的计划,一年中杀人这一念头竟然都没有随着时间消散,只能说仇恨和执念已经深植在他心中,曾经那些把酒言欢的岁月早已被抛之脑后,文坛上失去了两位优秀的作家。

有才能的人难免受到身旁之人的嫉恨,尤其对于那些同样有着一定才能而又极具上进心的人。本卷中的第三个案子也是几乎同样的作案理由。上村直树与赤木英雄同是米花高中足球部的王牌选手,毕业后又一同进入了东京Spirits职业足球队,但似乎英雄的实力更强,受到的瞩目总是更多一些,心有不甘的直树拼命努力,就在他觉得自己可以与英雄匹敌时,在一次练习中他不小心被英雄踢伤腿骨,不得不休息三个月,突如其来的伤病击垮了他的内心,长久以来的嫉恨终于爆发。直树假装绑架了英雄的弟弟赤木守,以此威胁英雄在比赛中故意输球,好让他也尝尝苦头。

万幸,这一对好友之间没有酿成今竹智和笹井宣一的悲剧。柯南及时发现了所谓绑架案的真相,弟弟找到了,踢了半场假球的英雄也终于可以大发神威,一举带领团队获得了胜利,赛后采访的那一句“我想把这场胜利与我最大的竞争对手直树分享!你要快点回到赛场上哦!”也终于扫净了直树内心的阴霾,英雄对他的信任和认可令他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

这一段中最大的看点,除了英雄和直树,就是小兰了。由于“绑匪”要求不能找警察和侦探,在英雄比赛期间照顾他弟弟的友人量子(想必又是青梅竹马)在发现小守不见了之后,才想到可以找高中生侦探工藤新一帮忙调查,于是谎称是新一的女朋友来到毛利事务所求助,这可让小兰大发雷霆,“说是去查什么案子,原来是在和别的女人鬼混!”于是在整个查案阶段她都处于暴走状态,甚至疯狂地有点让人觉得这不是那个温柔善解人意的小兰了,不过想想小兰的心情,也确实可以理解,因此最后见到新一(柯南)的剪影时,激动了大半天的小兰却突然安静下来,含着泪说“想哭的人是我呀”时,才尤为动人。当然,情商颇高的新一总是能迅速抓住重点,马上解释了自己与量子并不相识,事情最终完满解决。其实这两人就差曾窗户纸没有捅破啦。

这一案件中还出现了博士的新发明——便当式传真机,按下便当盒中间的梅子就可以启动,里面的食物则是真的可以食用的,因此被柯南吐槽“那个老头到底在想啥”。不过不知道为啥,也仅仅只出现了这一次。

现在把镜头转回月影岛篇。这是柯南这部作品中第一个真正的计划性连环杀人事件,一共有三名被害人。第3卷中的籏本岛事件和第5卷中的园子姐姐的电影研究会事件中虽然也出现了多名受害者,但凶手的真实目标其实都只有一个。月影岛则不同,凶手提前数日便给小五郎寄信预告犯罪,且一开始便计划要连杀三人,最后也确实被他一一得手,令柯南挫败不已。

这一案件中的元素相当多,涉及到了案中案,暗号,伪造不在场证明,还有最重要的男扮女装。东京附近的一座小岛上,有五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他们从小一起学钢琴,用钢琴谱像许多小孩子一样创造了小团体的暗语,长大后他们的联系依旧紧密,只不过联系的不是什么正经生意,而是跨国贩毒,由于小伙伴中成为了知名钢琴家的麻生圭二常有出国表演的机会,他的钢琴便成了天然的贩毒用工具,在麻生决定不再参与后,害怕暴露也还想继续发财的其余四人联手将他全家烧死在家中,却忘记了他还有个在东京治病的儿子。十二年后,长大成人的儿子回到了小岛,男扮女装调查家人的死因,得知真相后决意复仇。

或许内心也知道这样做只会让自己也坠入深渊,他给东京的侦探毛利小五郎寄了预告信,希望自己的罪行能被阻止,但很遗憾,真相大白时他已完成了自己的复仇计划。最终,他选择和父亲留下的钢琴一起,和自己的家人一样,在熊熊烈火中离开人世。

这起案件对柯南(新一)打击很大,虽然在本话中体现得并不明显。最开始就说到过,新一是一个非常骄傲自信的人,这很好理解,他有着卓越的推理能力,还只是高中生就成为了日本警察的救世主,在追寻真相的道路上一直顺风顺水。但在月影岛事件中,他没能阻止任何一起案件的发生,最终还眼看着犯人也走上了绝路,一切都无能为力,谁都无法拯救。这样的无力感,也让人想起了宫野明美的离去。柯南大概开始思考了,何为侦探,何为真相,追逐真相的意义又在哪里?不过暂时,没有答案。

另外,月影岛篇中首次提及,柯南其实五音不全,唱歌难听无比,也算是完美的新一一点点无伤大雅的小缺点,或者说是萌点,柯南这部作品我一直都是看漫画。只是每年会追一追剧场版,因此最近才在B站上听到了柯南一展歌喉,真的是非常可爱和好笑。与新一不同,小兰似乎非常擅长音乐,弹钢琴也是一把好手,凡是遇到与音乐相关的案件,小兰都能成为非常不错的助力。此外,个人觉得,从这一段开始,小兰大概就陷入了对柯南身份的新一轮怀疑了,许多分镜中小兰的眼神和视线似乎有这方面的暗示。连载至今,这样的怀疑有数次,当然每次都被柯南糊弄过去就是了。

到了这一卷,画风开始过度,既没有第一卷时那么幼齿,也不像二十卷之后一般帅气,圆圆的脸颊还是非常可爱。漫画家真的非常厉害,浅井尉中在作为女医生时绝不会令人联想到她其实是男性,但在性别曝光后,仅仅依靠散开头发,变换神情,寥寥几笔就让尉中有了男子气。更令人佩服的是,由于是推理漫画,总要绘制许多小物品和小细节,漫画里都表现得非常清楚且不显得凌乱。虽说常被人诟病推理,但事实上推理的细节也把握得相当不错,没有明显的bug,比如在作案时间,浅井尉中确实打了个哈欠说要去洗脸,离开过大家的视线。

最后要提一句,静冈县的警官横沟参悟在本卷初次登场,他是柯南中出现的第一位地方警官,今后在不同的市县,将会有风格迥异的警官陆续出场,成为柯南和小五郎的助力。而赤木英雄和上村直树所属的东京Spirits队在今后的连载中还会出现,本卷中他们的对手大阪Big队也并非只在这里打个酱油,倒称不上是伏笔,但他们的再次登场,还是令人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