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喜宝》:男人真正欣赏的女人,身上都拥有这三个特质

亦舒在小说《喜宝》里说:

“假使有人说他爱我,我并不会多一丝欢欣,除非他的爱可以折现。”

年轻时,我对于这句话嗤之以鼻,觉得那个姜喜宝不过就是走了一条轻松的捷径,然后成为了被富豪圈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

用现在的话说,她就是一个“捞女”,拥有数不完的金钱,却也永远失去了生而为人的尊严和人格。

后来,经历了许多事情,渐渐成熟了,才发现姜喜宝的人生,是如此贴近现实。而她的魅力,并非一般女性所能比拟。

记得几年前,有位女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

“我遇到一个疑似可以成为姜喜宝的机会,怎么办?”

当时,我还在评论里冲她滑稽地大笑,心里仍然觉得一个女人应该靠自己的本事上位,而不是一味走捷径,出卖青春。

就像我当初十分鄙视喜宝的选择,好歹自己也是剑桥高材生,怎会如此经不起诱惑?

直到现在,我忽然越发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经得起诱惑。有些女人即便穷尽一生,也不可能遇到像喜宝那样的诱惑,就算有幸遇到了,她们也不够资格。

纵观《喜宝》,几乎没有笔墨来描写姜喜宝的容貌和美丽,但她却是能令勖存姿那样精明的商人为她一掷千金,也能让长袖善舞的宋家明为其倾心,还差点掰直了勖聪恕的女子,她岂能是寻常姿色?

而且,姜喜宝是一个有着灵魂美的女人,她生性泼辣,却又不失真性情,对自己内心的想法十分遵从。在率性生活的同时,还有着最现实的虚荣感,要么有爱,要么有钱,男人见了自然会争相拥有。

如果换成一般的女人,毫无个性与灵魂,却又十分贪财,比如那些“假名媛”等,就算主动倒贴上去,恐怕勖存姿也不会多看一眼。

那么,姜喜宝究竟有什么值得亿万富翁勖存姿一掷千金的?那么多女人,为什么勖存姿偏偏看中了家境贫寒的姜喜宝?

最主要的一点,他们之间有爱,喜宝并没有把金钱放在第一位。

对于一个真正的富豪来说,想要得到一个女人的身体,用金钱就可以轻松换取,但想要得到一个女人的真心,金钱便失去了作用,而只能用真心去交换。尤其是,要得到喜宝那样不羁的心。

说到底,女人真正吸引男人的,不是漂亮,而是拥有以下这三个特质,如此,才能成为男人真正欣赏的女人。

一、为人真实,不做作,不讨好

姜喜宝是一个真实的女子,与人相处毫无做作,从不故意讨好。

作为一个剑桥的高材生,她有着聪慧的头脑,也有性格上的本真,是个极具魅力的女孩子。

她在飞机上,与富家女勖聪慧初识,仅凭三言两语,就很快打动了勖聪慧,没有一点个人魅力,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勖聪慧瞬间被喜宝征服,第二天就邀请她去他们家做客,还试图把自己的哥哥勖聪恕介绍给她。

勖聪恕是货真价实的富家公子,身边从来不缺女人,无数个女人主动追求他,但他从来都没有动过心。在勖聪恕眼里,那些女人不过就是图他的钱而已,面对这种女人的主动讨好,他内心十分鄙夷。

而当勖聪恕见到喜宝以后,彻底改变了,喜宝和他见过的所有女人都不一样,她从不讨好,也不做作,非常真实。

甚至,喜宝都没有正眼看过他,简直是无视他一般的存在。在和他打球时,喜宝从不手软,丝毫也没有谦让的意思,最后还让他输得很难看。

在勖聪恕见过的女人里,喜宝是最独特的一个,没有之一。也因此,勖聪恕对喜宝不得不刮目相看。

后来,勖聪恕主动向喜宝表白,他以为凭着他的身份,追到喜宝是件很轻松的事。不过,他再一次失算了,喜宝根本就没有看上他。

为此,喜宝拒绝勖聪恕时说:

“我们刚认识没几天,连手都没有拉过,我不是你的女朋友,也不是你的理想型,我做什么,跟你毫无关系。”

这样的女人是真实的,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她从不违背自己的本心。

当然,在小说的设定中,喜宝最终选择了勖聪恕的父亲,因为在她看来,他父亲能带给她的,比他要多得多。

喜宝不藏着掖着,既然要选择,那肯定就选对自己最有利的。

真实并坚持自我的女人,远比娇柔做作、卑微讨好的女人,要有魅力得多。

这就是吸引男人的原因所在。

二、个性果敢,面对现实,敢爱敢恨

亦舒在《喜宝》里写:

“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

如果放在以前,我肯定觉得喜宝不过是个精致的拜金女,后来经历了生活的磨砺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如果关乎到生存,几乎没有多少自尊可言。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喜宝只是一个捞女,你也可以因此而鄙视她。但是,如果她仅仅是为钱和一个男人在一起,她为什么在下学年学费还没着落的时候,就决意和以前的男朋友韩国泰分手?

其实,喜宝是有个性的,有别于一般的物质女,她既能面对现实,也能敢爱敢恨。这样的女人,身上都会散发出一种气质,让很多男人为之心动。

就像喜宝一样,几乎所有的男人都喜欢她,比如冯艾森贝克,勖存姿,勖聪恕,宋家明,韩国泰,丹尼斯阮,他们都爱上姜喜宝了。

为什么独独是喜宝,就这样被所有男人偏爱?因为个性,这个聪明独特的女人,需要有一个鉴别力很强的男人,能鉴别出她的与众不同。

喜宝只会选择勖存姿,因为他有钱,虽然老,但他还有魅力,他知道她身上所有的好。

在勖存姿之前,喜宝有过几任男朋友,但他们都无法给她想要的。最现实的问题,你说你爱我,那又怎样呢?你能负担我的学费吗?你能有实力养得起我?

如果不能,那就不要说了。如果每一份爱情都靠说,而没有付诸到行动里,这样的爱情几乎无法走到最后。

这不是鸡汤,这是现实。

喜宝的争议之处,就在于此。然而,当你真正把爱情放在现实中去看,你会发现,这样的爱情却是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

我从来不赞成女人要男人去养,但爱情欠缺最基础的物质条件,大概也难以抵过现实的煎熬。

所以,喜宝个性果敢,对待爱情是很现实的。如果不爱,便分得干脆,从不拖泥带水。

正是这种敢爱敢恨,拿得起又放得下的个性,才让她率真洒脱,并让男人对她念念不忘。

三、拧得清自己,勤奋上进,把自己变好

喜宝尽管走了捷径,但她仍然拧得清自己,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更加勤奋上进,把自己变得更好。

小说里,姜喜宝说:

“做一个女人要做得像一幅画,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试了又试,却没人买,待残了旧了,五折抛售还有困难。我情愿做一幅画,你勖先生看中我,买下来,我不想再易主。”

一个女人要优秀,要让人有看中的资本,必先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要勤奋上进,这并不是靠外在的伪装就可以实现的。

人与人有差距,你的出生或许比不上别人,但你却有自己的选择,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出身贫寒的喜宝,永远比不上富家女勖聪慧,她从小就什么都不缺,可以含着金汤匙长大,但喜宝不行,她必须要努力。

喜宝拧得清自己,她知道她与勖聪慧不一样,所以,她更上进,学习上比谁都努力,就是为了顺利拿到剑桥的文凭。

在喜宝和勖存姿的关系里,或许最好的是,她可以当他的女儿。可是,喜宝知道,勖存姿的女儿只会长成勖聪慧,而不是她。

所以,她必须更加勤奋上进,才能把自己变得更好。

事实上,一个真正优秀的女人,是不会只靠外表的漂亮去吸引男人的,相反,她们一定会选择把自己变得更好。

只有当你拥有绝对的资本时,你才有从容选择的底气,无论贫富,都是如此。

如果喜宝没有遇到勖存姿,她的人生肯定如大多数女人一样,生活窘迫,通过一点点努力,结婚生子,过平淡生活。

但她遇到了,她没有经得起勖存姿的诱惑,但这种诱惑的背后,是和她的个人魅力以及独特的资本,分不开的。

也因此,不是每一个女人都可以成为“喜宝”。

写在最后:

有人说:喜宝太真实了,以至于让人有一种不敢面对的寒颤,不得不加一件外衣。

这话不错,亦舒的《喜宝》一直褒贬不一,每个人都有对它的解读。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喜宝》并非完全意义上的三观不正,亦舒在最后有隐喻的提示。作为女人,如果你真的读懂了,或许你会知道,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生?

“喜宝在伦敦住着豪宅的时候,有个落魄的西方美人,来到这间房子门口,向她要50块钱,然后千恩万谢地离开。她曾经也是这个房子的主人,是勖存姿养的金丝雀,也同喜宝一样,抽屉里有花不完的钱,然后无心学业。”

这就是亦舒所隐喻的,看似漫不经心,其实已经表明了作者真实的态度。

总之,这世界上,最能依靠的人是自己,别人的帮助只是锦上添花。

只有自己真正强大了,真正变优秀了,你才能在爱情里和生活里,自由地活着。

否则,你拥有的,就只是一个贫穷的灵魂。

END.

读文学经典故事,品自己百味人生,【关注】我,一起感悟更多人间冷暖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