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的《喜宝》

喜宝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小说让我愿意花这样长时间去看。我不是擅熬夜的人,但到了半夜2、3点,仍无睡意,仍不紧不慢不疾不徐地欣赏这本宝贝——《喜宝》

很偶然的因素知道这本书,听过亦舒,没听过《喜宝》,只知道一首诗歌《致橡树》,后来查了一下,发现作者是舒婷。于是,我对亦舒的文字一点没有了解,这是我第一次看亦舒的作品。

原只是打发性的,把自己该完成的阅读任务完成,就像上一本岩井俊二的《情书》,我因为晚上11点了要睡觉,所以花了20分钟便看完,怎么说感受?味同嚼蜡,毫无新意,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知道这本书,它没有带给我一点冲击,实在不明白怎么拍成的电影。所以这让我又想起一件事,我曾经和一位文采颇好的好友讨论,我说:你应该看看张小娴的书,她的感情写得很好。我那位好友先是答应,后我去向她讨教读书后感时,她对我说: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张小娴的文字,一点也不喜欢。于是我明白了,不同性格,不同阶段都会影响我们看书的题材,我当时正值感情不那样顺遂,张小娴的文字常给我慰藉,而我那好友当时正和男友过着极甜蜜的小日子。《情书》于我而言便已经不适合我。我把这一套理论放到《喜宝》上,发现无论我感情顺不顺遂,我都会花11个小时看这本书,因为我原就是感情丰富,且略有些悲天悯人多愁善感之人。

哎呀,废话不减当年。还是好好来看看这本书吧,它带给我很大的思想振动,于是有一些话我就不能憋着,要写出来。

书中共有5个关键人物,3个辅助性人物,我一一地说。

姜喜宝:女主人公,21岁的剑桥法学系高材生,从小和母亲过,日子贫穷,但性格坚毅,果断,生命力强。

勖存姿:男主人公,大概65岁,富甲一方,有权有势,可是3个儿女皆不成器。当遇到喜宝,他知道喜宝这样的才应该是他的孩子。占有欲极强。最后,或者从一开始,一直爱着喜宝。男女之情的爱。

勖聪慧:勖存姿的小女儿,比喜宝小两岁。天性善良,天真可爱,一次偶然的想体验生活,买了飞机经济舱的座位,偶遇喜宝,短短三天成为好友。最后离开勖家,去到勖存姿都找不到的地方,成为教书先生。

勖聪恕:勖存姿唯一的儿子,排行老二,性格懦弱柔软,倾慕喜宝,热爱喜宝。他的病也是勖存姿最后失去意志力最终垮下的最后一根稻草。

宋家明:勖聪慧的未婚夫,脑科医生,帮助勖存姿打理勖家资产,最后离开勖家,当了神父。也爱着喜宝,曾两次和喜宝说,我愿意放弃一切,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离开。

勖聪憩:勖存姿的大女儿,认定丈夫已经不爱自己,最后自杀。

喜宝母亲:姜咏丽,做过空乘,地勤,每月挣两三千港元,生得极美丽,但命途坎坷,辛苦拉扯喜宝长大,送她去贵族学校,送她去剑桥。

汉斯:喜宝爱过的,认为可以带给她幸福和自由的男人。

我突然不想再写,因为真的来说,要花太长时间,每个人物我都想写一写自己的想法,但我又并不是这样闲,不如就留在我脑子里,慢慢体会。只是很想表达,勖存姿,这个商场无敌,权势无边的男人,这个气魄无穷智慧无穷的男人,他真的爱喜宝,我真的看到真的感觉出来他爱喜宝,而喜宝也早已经爱上他,他们是一对可以互相平衡的人,聪明机敏,冷静果断,性格都坚韧,生命力都顽强。只是都不肯先承认自己爱上对方,一定要对方先爱上自己。从书中部,他们互相问对方,你爱过我吗,我便知道,他们都爱对方,虽然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因为不爱的人,不会在意对方爱不爱自己,会问,即代表是爱的。我也终于放下心,总不能花了十几个小时来看一个烂故事,如果男女主不互爱对方,昨晚上我可能会难过得睡不着觉。但结尾仍使我感觉遗憾,收尾很潦草,聪恕的病奇迹般突然好了,这有些喜剧特色的手法与前面的写实很有些不相协调。作者用意极坏,让聪恕恢复健康,我以为大结局是勖存姿听说消息后便精神好转,然后与喜宝一起幸福地过下半生。然,偏偏要卡得这么好,勖先生说,喜宝,我快要去了。但是喜宝像往常一样,没有专门去在意,因为我们都知道勖先生生命力顽强,多少次到了鬼门关都逃回来,喜宝只以为勖先生只是失去意志力说的胡话,她马上要带回一个让他恢复意志力的消息,她现在要去确认,可当她急急匆匆地去看聪恕时,反被勖先生误以为去会情人(我看到这里真的好心塞,作者你真是太残忍,为什么要给一个将死之人这种想法,无奈到窒息)只是离开一小时,再回来,他便真的去了。我恨死那个管家,勖先生躺床上,或许还有存机,但她没叫医生。这样的女佣人,无论服务多么体贴周到,都该打死!

真心郁闷,但我知道他爱她,她也爱他就好了。

摘抄几段很动心的话。

宋家明叹口气,他用很轻的声音说:只是没想到,勖老先生爱上了你,你也爱上了他。

过来,我说。

你说什么,他一怔。

我说过来,我没好气,我不是要非礼你,勖先生,你的羊毛衫的纽扣全扣错了,我现在想帮你扣好。

他依言走过来,这可能是他平生第一次听命于人吧。

我为他解开扣子,还没有扣第一粒,事情就发生了。

也该发生了,倒在床上的时候我想,很少男人有这样的耐心,这么不在乎

(这是唯一的一次。从没有人这样关心他吧,虽然是很小的小细节。这里真的,喜宝当时还不明白,勖先生早已爱上她,而不是像喜宝自己以为的把她买回来当个玩具。很感慨,幸好喜宝是聪明的,她最后,甚不用最后,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完全理解了勖先生,理解了他的爱。因为最后勖家最困难的时候,勖存姿知道喜宝要自由,不想捆她,对她说,你可以离开,不必再留下。而喜宝回得十分动人:勖先生,请你不要休我。哎呀我的天,即使是想到这里,我也热泪盈眶,还有后文的:勖先生,最开始我是为了钱,为了安全感,后来为了报复,为了自由,而现在,勖先生,请您不要笑话我,我是为了爱,我爱你。)随便拎一小块出来我都有很多话说,哎哎,我肯定会看第二遍,第三遍。

他说:你瞧,终于等到我有空陪你,又可惜快要死了

你放心,我不会亏待你。

我什么都不要,你把一切都收回去好了。

我只是一个糟老头子,收回去一切,我跟一切糟老头子没有两样

但你爱我,其他的糟老头子不爱我。

勖先生临死前,说的是:喜宝,不能一辈子照顾你,对不起。(他说对不起啊,勖存姿这样的人,临去了,对爱的人说对不起啊,生命最后一刻,他想的还是她啊)

哎呀,真是,好书慢慢品,真的好久没看到这样特别的作品,说明读的还是太少,哈哈,现在不想看任何书,包括亦舒的其他作品,也不想看,这本得在我脑子里好好盘旋,作为我对这个故事的尊重。

如果还有一个勖存姿,我想,我也会爱上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喜宝的感情 ​喜宝虽然一再因为金钱而出卖自己,但是她并不是只要金钱的。有如下一段对白:『在生活中,你最希望得...
    hi欣霏儿阅读 3,333评论 0 3
  • 亦舒的小说《喜宝》故事其实很俗套,讲述了一个21岁的美丽穷女孩,为了学费做了65岁有钱老男人情人的故事。 喜宝,美...
    素素淡阅读 6,540评论 0 10
  • 是在回家的公交车上读完亦舒的《喜宝》的,突然感觉很无语,不是我设想的落魄结局,却是一股无言的冷,彻透心扉。 二十一...
    KathyShen阅读 1,765评论 3 6
  • 前段时间,足足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亦舒的《喜宝》。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
    我是陈小兜阅读 632评论 0 0
  • 2013年秋天,我拿着录取通知书满心欢喜地踏入大学校园,那种心情,是兴奋的,是满怀期待的。在这里,课很少,时间很...
    模糊岁月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