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孤帆

半里长街,漏雨房檐,熙熙攘攘的过往行人,褪色的大红雨伞和伞下各种批发的商品,琳琅满目并且廉价劣质。这样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象,那种潮湿而淅沥,走一遍长街,脚底便升寒的感觉也如影随形。

就是在这样的小镇老街上,茫茫漠漠的走过很多年,离开多年以后我才发现,自己曾厌恶和迫切想要逃离的地方,恰恰度过的是我最美好纯真的岁月。

后来再怀念,也都回不去了。纵然我是那么了解它。

老街尽头那家味道很正宗的羊肉粉馆,七元一碗的羊肉粉,份量很足,还有配菜,酸甜的泡萝卜。读中学时,从馆子旁经过很多次,包里揣着一个周的零用钱,可还是舍不得去吃,只有偶而几次馋得不行,狠狠心拉着朋友进了店。

高中有一个周末,在好朋友那里住了一晚,三个小女生躺在被窝里聊梦想聊未来,嘻嘻哈哈的打闹,半夜才睡去。寒冬的深夜里,三个人彼此取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保持一致的睡姿,因为床太小了。第二天快到中午才起床,用仅剩的九块钱买了一份大碗的羊肉粉,三个人你一口我一口的抢着吃完了,连汤也不剩。后来羊肉粉涨价了,我独自去吃过几次,总觉得少了些味道。

还有,那个街上老奶奶卖的烤土豆和香肠,皮脆肉稣,撒上她自制的辣椒面,吃一口就够回味好久。

高一那年,云南地震,我在自己的租房里看着桌上的书本颤动,碗筷碰撞,吓得跑出去,站在街边,环顾四周,想找一个空旷的地方,至少能保命。还好震级不高,可我仍然战战兢兢,时刻准备着跑出去。也是这一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晚上,怎么也不能安心的睡下,我把书包装得满满的,以便到时候逃跑。大概晚上十点,房东一家全出去了,我听到他们在走廊里说话的声音,连同脚步声也渐渐消失。那一瞬间,我很害怕,不是害怕死亡,是害怕身边没有家人。我打电话给爸爸,乱七八糟说了很多,他在电话里安慰我说,不要瞎担心,世界末日是谣传。可我仍然放不下心,抱着书包坐在床头,寻思着要不要写一封遗书,转念一想也没人能收到啊。第二天迷迷糊糊醒来,恍然过后是庆幸。

后来,我爸给家里亲戚们说了,这件事就被当作笑谈。

每天放晚自习,穿过小巷子,走在街道上。橙黄色的路灯,斑驳的树影,路边商店透出的灯光和说话声,还有同行的嬉笑玩闹的学生。明明很热闹,可心里仍然孤独又寂寥。

有时候一个人走,总觉得身后有人跟着,忍不住地回头看,夜空下的长街空空荡荡,除了自己的影子,没什么属于我的。

也贪念有朋友陪伴的那一段路,心里有些抵触,回到租房只有一个人的寂寞。那些没有人陪伴的深夜里,流过几次泪,终于向生活妥协。

就这样一边热闹一边孤独的成长着,许下的那些约定,短期的都实现了,长期的都被一推再推。毕业时说有空多约,何尝不是安慰彼此的话。于是,挥手告别。

有一次,做完家教回学校,在寒风里等了一小时的公交车,把包里仅剩的一块钱投进箱里。坐在最后一排的位置上,泪一直流,也不知道自己哭什么,只是无边的委屈和无助。前排坐着一对情侣,女孩的头靠在男孩肩上,小声地说着话。右边靠窗的位置,执行任务下班的交警,低头看手机,脸上带着笑意。最前排一位老奶奶,手里提着蓝白色的编织袋,目光看向窗外,平和而安静。世界徐徐如画,我是这画里无意留下的墨点。

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想了很多年,没有明白。

估计是在幼稚里盼望成熟,在长大后怀恋从前;估计是在不理解里争吵埋怨,在后悔时愧疚自责;估计是花费日日月月在众生相里尝遍百味......

在这人生长河里,我撑一帆孤舟,迷茫又执著的飘荡。风和雨,晴天和阴天,变幻莫测里仍然找不到彼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