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限 人生无限

ONE NIGHT IN JAPAN

站在霓虹国的霓虹灯下,我幻想着任何一幕热闹的场景来掀开夜的篇章,然而这个异乡人未眠的深夜,似乎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热闹。

街上站着的黑衣人,冷峻的表情显得很冷漠,和这夜里没有还暖的寒意一样,让人心生距离,没有吆喝和恭维,只有犀利的眼神闪躲在灯光下的阴影里,审度着来来往往的人,不言一语地徘徊,像浮世绘里的幽灵。

深夜的街上没有吵闹的音乐,马路上没有汽笛的声音,我只能听见自己拖着箱子的轱辘声异常扎耳。我是有些夜盲的,连街头的招牌在我眼里都显得不够明亮,各种斑斑驳驳的光圈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分别,灯是红的,酒是不是绿的倒是没见过。

在这样的地方游荡,内心还是蛮惶恐的,有些分不清楚哪些是可以进的深夜食堂,哪些是不可以进的“深夜食堂”。

偶然间抬起头,看见那透明的落地玻璃里,镭射的舞灯折射的光影里,年轻人挥霍青春,踩着高跟扭曲卖弄的舞姿,我才真切地确定,这里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伎町!

我甚是不好意思地扭头走掉,加快了脚步去和小伙伴会合,大费了一番周章,才找到不是特别靠谱的搭档,一起乖乖躲进了24小时药妆店堂吉诃德--这位同名的中世纪仁慈仗义的骑士,在现代却也能成为我的“庇护所”,真是深感被照拂,安全感暴涨。

事实还有蛮多插曲:

店里是自助式购物,几乎看不到店员,不时就有客人进来的叮咚声,货架排列得很密集,到处都是繁杂的商品,凌乱无序的陈列考验我有些归类强迫症的底线,让我一点购物的欲望都没有;吵杂的音乐摧残着我煎熬的困意,实在欣赏不来的咿咿呀呀还格外刺耳;冷不丁出现的大美女,一张口全是粗犷声音的泰国人妖,着实惊吓到了我没见过大世面的小心脏。

到访的不速之客们,来来往往“借过借过”,导致我没有角落可以静坐下来,只得倚靠在箱子旁,偶尔歇歇脚,想起杜老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似乎还有点应景。

好吧,就忍这一夜!既来之则安之!

似乎已经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的日子,比起在家里面的白吃(痴)饱,自己不愿意一个人吃饭的孤单感,每次出行,智商就重新占领高地出来陪伴,独立而强大也不是什么难事!总是很幸运地闯过很多难关,为自己一次次经历的小确幸而充满幸福感。

多予人为善,自然也会收获更多的善意,嗯,是这样的。

我一般对一个陌生的城市的融入度会很好,在陌生的地方反倒更自在。喜欢了解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喜欢实际去行走,喜欢大川大河猎奇之外,也喜欢古朴的民居、鄙陋的小巷子;喜欢走向市井和陌生的人群,喜欢奇特的美食与植物,凡是能体会这个城市的个性和温度的一切,我想我都会去了解。去台湾的时候对人家的早市和渔市喜欢得不得了,去香港的时候就跑到赤柱这种看不见什么游客的Plaza去闲逛,在鼓浪屿的时候去的都是角角落落的寻常人家看大树······

眼前的日本,在连连的哈欠里叫醒了回忆的美梦,总算天亮了,我困顿呆滞地走在街头,在一股行走速度超我1倍的人群中跌跌撞撞,像个路障。

周一,这才是日本节奏!

一边是通宵不眠娱乐至上,不用工作的年轻人们,三三两两告别散伙回家睡大觉。男生留着在我看来很妖孽的长发,女生的妆容在大白天似乎太浓重了些,奇装异服的萝莉让人有些不忍直视;一边是日本节奏里,西装革履、边幅整齐、目光坚毅头也不甩的大叔和爷爷们,一副主流社会精英的样子,真是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这一夜,总算熬过来啦!

落幕的樱花

原本以为四月还能赏到一点晚樱,哪怕是看看落樱也好,好歹圆了一个心愿。

没想到,因为几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也因为无比紧凑的行程,还是错过了花季。在一个吃货小巷装饰的一整条街里,看到了一抹抹若隐若现的粉色,远远看去还给我激动够呛,到了眼前才傻眼,原来是假的樱花枝,装点着落幕的春天,真的要捂脸痛哭一下下!

惦记着这个季节的东京由来已久,这是每个想来日本旅行人最初的梦想,上野公园、富士山的河津两岸,应该美得不像人间吧!

对不起,我还是来晚了!


朋友圈里一个要好的姐姐发了条状态,说讨厌休年假的日子还要回去上班,配图是抹茶巧克力,还调侃,唯有巧克力可以给她安慰。

我找她聊了几句,聊着聊着就一起回想了我们三四年前一起去台湾环岛的日子,当时还有台湾的酷哥哥阿祥和帅气的点点,有巨好吃的鸡排和庙口红茶,有拉风的机车和各种穿梭的大街小巷的笑声,有淡水最美的落日和深夜灯笼常挂的长堤,还有哥哥们填鸭式地带我们品尝最地道的台湾小吃,一切还都记忆犹新。

当时,我们信誓旦旦地约着什么时候一起去日本再续旅途,看樱花、泡温泉、滑雪或者去那些我都没有听过名字的地方徒步。

后来的夏天,不知道他们成行与否,现在我就在这里,可他们也都不在身边。

想想,那时候的日子真好,无忧无虑,没有工作和学业的牵绊,没有婚姻和家庭的束缚,我们可以在黑沙滩上跳到好高,可以肆无忌惮地从星空隧道走到惊涛拍岸,可以有好多关于未来最美好哪怕是最不切实际的规划······

再聚首,不晓得要何年何月?时光就是这样,经不起错过!

人生无限

我曾经以为,思考和才华迸发与积累的黄金时段,是属于沉默和悲伤的。

就像偶尔会反反复复听那些悲伤的调调,我调侃自己可以听出治愈的力量;就像我写日记总是把自己的过错批判到一无是处,可写到最后,一定是大笔一挥,给这个不争气的自己鼓劲加油的!

以毒攻毒,可能药效更佳。

可惜,我最近居然什么都没写!

以前的自己只管策马奔腾,不食人间烟火,想做个人间的侠客,心里有正义的坚盾,也有柔软的慈悲,想认识很多很奇怪但很有趣的人,听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想做很多很多好事,做很多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事,在俗世里好好修行。

后来才渐渐知道,这世界满满的爱可以让你成长,但难免你总要独自面对一段黑漆漆的路,要靠自己才能走进光明,恐惧和磨难会让这种成长来得更快!

我从不懂悬崖和真正的障碍为何物,我以为前方一定多是坦途,顶多有些小土堆小山坡,用以增添日子里冒险的乐趣,可一下子来到断崖前的心惊肉跳还是让人手足无措的。

你以为这是最大的坑了吧,不,前面还有更大的坑,更让你猝不及防,遇到第一个我会害怕会慌张,第二个第三个······命运恶作剧般地开着各种玩笑,我反倒哭笑不得它的用意和得意,so,any more?

你无法勒马,就拼了命地拽住缰绳,没有任何可以给你犹豫的机会,你只能选掉到坑里或者跳跃过去,或者使劲浑身解数从坑里爬出来。

按照精神胜利法,要依然坚信凡事都是好的,凡事都会好的。

谁不在一次次教训里,学会敬畏生命,敬畏生活,敬畏成长,一次次学会让自己拽住缰绳的手臂更加强壮的呢!

毕竟这世界还有那么多美的风景在前面,没有道理不去看一看,美无限!

刚刚那个加班郁闷的姐姐安慰道,苦难的日子总会熬出头,因为人生无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